REnato lab/會環工+懂設計,他們是廢物復生法師

2019/10/21 張珍珍、劉嫈楓

距離華山大草原不遠,利用台鐵廢棄車站所改造的華山貨運站,今夏成為推廣「循環經濟」的小教室。兩個月來舉辦一系列相關工作坊,全是由社會創新團隊REnato lab 一手策畫。

0
REnato lab團隊今年策畫「Future is now」工作坊,希望打破同溫層。 圖/REnato lab提供

環工腦+設計腦 為廢棄物再設計

即將邁入第5年的「REnato lab」,公司名稱蘊藏「Relive everything」概念,是環境工程背景出身的創辦人王家祥寄望的。創辦「REnato lab」前,王家祥從事環境工程工作已20多年,天天與廢棄物為伍。看見大量廢棄物被棄置,汙染環境,他思考,或許只要經過再設計,就能讓廢物重新復活。2014年技術出身的王家祥,找來一群設計背景夥伴加入,集結「環工腦」與「設計腦」,重新改造廢棄物。

團隊創辦初期,王家祥將重心放置於廢棄物材質研究。為了替廢棄物找出新用途,REnato lab執行長歐陽譪寧打趣說,時不時就看見王家祥撿回來「垃圾」研究。眼見辦公室的物品堆置越來越多,王家祥才在團隊夥伴的勸阻下稍稍克制。

但初期專注研發產品的作法,並不長久。循環再設計的物品,不見得獲得消費者青睞。廢棄物變得不像垃圾,卻還是被棄置在一旁,無從解決根本問題。但設計難道只能用在物品上嗎?搶先一步為企業生產流程把脈,重新設計生產流程,也是另種解決廢棄物的「循環解方」。

重新改造廢棄品,不如減少垃圾產生

相較草創階段鎖定材質研究,REnato lab在2017年轉型為服務設計公司,協助企業找尋廢棄物最佳解方。包括電子、石化、紡織、生活用品等產業,都是REnato lab服務的客戶類型。近來有許多產業都是主動找上REnato lab。王家祥表示,關於永續或對環境有善的事,企業都會願意配合採信,但若能加入「經濟誘因」的設計,就會促使企業更願意採行。

例如:台灣菸酒公賣局鼓勵民眾回收玻璃瓶,並回饋給消費者2元。使用過後的瓶子經過清洗填充後,至少還可以使用3次,折算下來,減低購置新瓶的成本,也使得企業願意採用此法。

0
除了研發材質、產品,REnato lab也嘗試與企業合作重新設計流程,減少廢棄物產生。 圖/姜宜菁攝影

一面替企業找解方,一面也陪伴企業找尋永續的解法。「我們實際上陪著企業一起執行,做出來再把解方賣給企業。 」王家祥說。過去,REnato lab就曾經與一家速食業者合作。當時業者面臨的問題是:食品在前端管理流程時相對容易,蔬菜、番茄都有對應生產履歷,可以追溯來源。「但後端卻永遠沒辦法管理。」王家祥說。消費者在店內用餐,產生的咖啡渣、廚餘、衛生紙、紙盒何去何從?連業者都無法完全掌握。或許有更好的清除廢棄物管道。

比起研發產品的耗時耗錢,REnato lab也為企業設計一套解決方案,加速循環經濟的推展。例如,REnato lab就曾跟茶籽堂合作,提供回收包裝選擇方案。往後,若有企業在生產產品時,包材、減廢有同樣需求,REnato lab就會依據產品生產時,套用模組,尋找出最適合、也最永續的生產方式。

循環經濟近年開始成為發燒話題,不過REnato lab的出現,仍算很新穎。台灣類似團隊少之又少,加上礙於法規限制,廢棄物必須交由合格業者處理,所以團隊必須和回收處理場合作,溝通研發成本大幅提升。「假設廢棄物測試製成產品的可能性有6種,那我就要找6個不同的廢棄物處理場」,王家祥解釋。

但真正一度令他感到灰心的,是企業的態度。

不少企業處理廢棄物盤算的不是為環境盡一份心力,而是將廢棄物重製以高價賣出。「有許多企業會直接寄廢棄物過來,問說你可以把這做成什麼?」但這和REnato lab給的建議卻天差地遠。王家祥的無力感油然而生。除了價格,他一心想把廢棄物再製成新材料或成品,並相信每項個案和嘗試,都可能形成新的商業模式。

推系列講座 打破同溫層

0
REnato lab在華山貨運站所舉辦「Future is now」,現場座椅、布置,處處都有「循環」概念。 圖/REnato lab提供

除了攜手企業找尋廢棄物解方,REnato lab嘗試進行一系列活動講座,向大眾推廣「循環經濟」。近期華山站貨場舉辦沙龍「Future is Now」計畫,策畫主題性展覽、野餐、沙龍、音樂會等多元活動,請跨領域專家分享永續行動,探索日常生活中能實現的微小改變,希望利用回收、再生材料素材,重新改造老建築,作為循環經濟的實踐示範,邀請民眾、企業共同參與,將工具分享出去。

「策劃一系列活動,最終目的是希望讓關於循環經濟的討論走出同溫層。」REnato lab執行長歐陽譪寧說。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twitter 咖啡杯可以用租的?酮伴咖啡推外帶杯租金制

增加塑膠袋回收率 環保署三面向規畫

「一鍵轉賣」 4.6億件舊衣找到新主人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