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風險管理專家-彭啟明:氣候行動也正「暖化」

2021/11/01 劉嫈楓

按編:過去,氣候變化的話題,往往只在茶餘飯後閒談或在菜價飆漲時,才會出現。這幾年來,卻從「配角」躍上舞台中央。

國際上,傳來駭人氣候災害,台灣也陷入大水暴雨、春季逢旱、夏季熱浪...。周遭環境的劇烈變化,讓人感嘆:「真的和過去不同了」。氣候變遷不再是名詞,而是有感落在民眾生活的每一天。

在國際聚焦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是否成功,全球凝聚共識形成決議,展開行動。本月《倡議+》邀請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創辦人彭啟明擔任客座總編,分享他見證全球氣候行動的「暖化」歷程。


冠著「氣象達人」稱號的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創辦人彭啟明,在疫情籠罩全球的這一年,不斷出現在各種討論氣候場合,有時提醒大家出門避暑防寒,有時站在氣象圖前,解說氣象資訊,去年他更穿梭產業間,成為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

這番熱鬧的「氣候熱」,20年前彭啟明還是中央大學地科系學生,恐怕不曾想過。被彭啟明戲稱,「這門科系是從地底研究到宇宙。」而大氣作為研究主題,博士階段,還選了冷門議題:全球冷卻(global cooling)。「那時雖然冷門,未來將來會是熱門議題。」他更從中發現氣候變遷現象。

0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創辦人彭啟明。

赴美進修時,研究的也是空污預測模型,討論空污物質如何影響雲的生成,進而造成氣候變遷。返台後,彭啟明有段時間,天天窩在寒冷的陽明山,當著「補雲人。」

鑽研氣候,未來只能成為主播或投入研究嗎?「氣象科學,不只是學業而是職業。」拿著創業競賽和自籌資金,共500萬,他創辦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為氣象科學創造更多應用場景。

度過冷卻期 氣候議題迎「暖流」

見證氣候從冷門議題,到這幾年的「暖化」。2006年前後,氣候是浮不上檯面的議題,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拍攝的紀錄片《不願意面對的真相》,才引起高度討論,而聯合國IPCC AR4報告的發布,也讓地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的論點,有更強力的科學論證。



台灣則是要到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才有了改變。大眾第一次意識極端氣候的不可預測,以及對生活造成的巨大衝擊,也是頭一遭政治人物因為氣候事件衝擊政治聲望。

「莫拉克風災是台灣改變看待氣候議題一次重要的分水嶺。」彭啟明表示。氣候不再是事件,而成為潛在風險。公、私部門開始有感,政府逐步建立防災體系,而有企業也意識氣候潛藏的營運風險,「氣候『需求』出現了。」他說。

0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際間,2005年經過多年磋商的《巴黎氣候協定》,雖然讓各界達成對氣候議題達成一定共識和承諾,「但難的是該怎麼實踐?」

不光需要各國歧見需要斡旋協調,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否認氣候變遷真實性、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一系列毀棄氣候共識的作為,彭啟明形容:「有如回到史前的黑暗時代!」

所幸,瑞典氣候少女Greta Thunberg挺身站出,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質疑,打臉握有資源、話語權的全球企業政要。氣候不只是環境議題,更是一場攸關「世代正義」的戰爭,促使歐盟率先覺醒,陸續公布《綠色新政》、宣示2060年減碳目標,成為起風前的關鍵。

0
瑞典氣候少女Greta Thunberg。 美聯社

如同暗流潛伏,等待破口到來。另一個促使各界採取行動的關鍵,則是這5年來,全球創新科技進展快速。「若倒回2000年,大家難以想像全面採行再生能源、路上跑著電動車的景象」彭啟明分析,當時科技既跟不上,氣候議題也遠在天邊。但現在,極端氣候不是未來式,而是「在線等」的緊急議題。從問題急迫性、創新科技提出、市場商業模式,棒棒接力,迎來這股「暖流」。

減碳目標 數據治理是關鍵

國際趨勢的轉變,如蘋果、NIKE等國際品牌也陸續宣示減碳目標。擔任台灣電腦公會理事時,許多ICT產業在這波「減碳浪潮」的海景第一排企業,也開始主動找上他詢問氣候議題。去年年中,由台積電、台達電、八家科技業龍頭攜手成立「台灣氣候聯盟」,在全球減碳議題白熱化後,希望透過定期研議商討、公布白皮書,為政府提出倡議建言,共解台灣產業正面臨的挑戰。

0
「台灣氣候聯盟」成員台達電、台積電、友達等8家科技巨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下一階段氣候行動會是什麼?彭啟明認為關鍵會是:「數據治理」。他解釋,減碳目標除了目標制定,還需要有工具、技術輔助、也需要具體數字資料佐證。在氣候聯盟成員中,微軟除了自己立下的減碳目標外,目前也有「減碳平台」的使用;而另一成員友達,除了透過直接項目的減廢行動,也透過AI技術,「抓取」許多遺漏、看不見的碳管理。但他也點出,儘管企業能夠具體落實減碳目標,但減碳議題橫跨產業、領域,上下游產業鍊,也急需一套跨領域數據平台。

「未來,氣候變遷不是道德口號,也需要有方式、工具改善。關於氣候變遷的議題,不再是政府、企業經驗說了算,透明資料和治理工程,而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參與。」

延伸閱讀

>>當災難無常成日常…彭啟明:人類要學習與災害共存

>>中俄巴西領袖不來-英首相:COP26可能失敗

>>孩子將繼承我們的氣候災難-我們卻要孩子留在教室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