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回收,他請飲料-ECOCO用回收兌換「小確幸」

2020/10/05 李硯墨

家中堆積如山的寶特瓶、手搖飲空杯、廢棄電池會怎麼處理?有些人可能是直接丟進一般垃圾桶,也有些人是被動投到回收垃圾桶。但如果有一台回收機,可以讓你在投入回收物資後,透過APP累積點數,再以這些點數到合作商家折抵消費,你是否會願意主動做起回收呢?

中年轉行 熟男創業要讓回收變「好玩」

李漢揚、吳昌聯兩位在中年生涯選擇「轉行」,離開金融業後自行創業,希望環保不只是冷冰冰的口號,成立「凡立橙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9月推出「ECOCO宜可可循環經濟」服務系統,自歐洲引進寶特瓶智慧回收機,搭載ECOCO APP服務平台,開發讓小朋友和大人都可以接受的回收方式。

0
其實ECOCO要做的不是「回收」,而是一個機制,是一個讓大家可以注意到「回收」這件事的「媒介」。 圖/pexels

「我們希望做到一件事,大家能夠更容易參與『回收』。」李漢揚說。

ECOCO是一個使用循環經濟思維所設計的點數系統,鼓勵民眾將生活中的資源物(寶特瓶、鋁罐、手搖飲塑膠杯、廢電池)投入智慧回收機後,在APP產生點數,點數可於生活消費如迷客夏、小北百貨等門市做折抵,如同生活中的「小確幸」。而透過趣味的獎勵系統,顛覆過往資源回收的方式,正如機台寫的「Have fun working for our HOME EARTH」(開心地為我們的地球工作)。

經營理念也體現在品牌圖像設計,就好像在玩一款經典遊戲「小精靈」。李漢揚提到,當年創業夥伴詢問品牌設立方向,「我說我要它很好玩!當時引來工作夥伴吐槽,到底為什麼要好玩?」「回收」這一件事一定要融入生活中,要輕鬆、有趣的,讓大家毫無壓力地去做,才能長久。

歐洲限塑令倒數中 嗅出綠色商機

從金融業轉行跨足綠色經濟,李漢揚和吳昌聯這一步跨得未免太奇妙,創業啟蒙來自於一篇報導。歐盟2019年進一步推動「限塑令」,宣示成員國2029年寶特瓶回收率須達到90%的目標;且2025年寶特瓶須有至少25%回收材質,2030年則須有30%。同時,歐盟法令規定,製造商還需承擔一部分處理和清理塑料垃圾的成本及勸導消費者減少使用的活動費用。

0
「ECOCO宜可可循環經濟」的回收機台。 圖/「ECOCO宜可可循環經濟」提供

李漢揚指出,這篇國際新聞透露一訊息,未來市場對於再生原料的需求將大幅提高,「但台灣還沒有注意到,怎麼在前端建立一個有效率的回收模式,這件事就是我們看到的機會和商機,所以我們先投入了。」

李漢揚表示,部分歐洲國家實施「押瓶制」,透過還瓶退款的方式促使民眾願意將瓶瓶罐罐拿去回收機回收,省去另外找人清理、分類的成本,「但台灣沒有這種制度,我們要做的就是找到誘因,透過商業模式來運作。」

李漢揚坦言,創業初期的確相當辛苦,尤其是投入社會企業,能不能賺錢就是一大難題。「一開始全家都反對,常常發生口角,媽媽搞不懂為何金融做得好好的要去收垃圾?而且初期每天燒錢都超過預算,轉業後收到第一張扣繳憑單都懷疑人生了;市場上也沒有人支持,尋找合作兌換點數的商家都是用跪的、用拜託的...。」

如此,為什麼還是要做?李漢揚說:「以前工作狀況是,客戶今天要買一份基金、一份保險,我只是提供一份契約,然後彼此關係就結束了。客戶之後的生活是好是壞,我都不管,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空洞,或者說,我做的事情沒有什麼很有成就的感覺。」

李漢揚後來到中國發展,直到女兒出生後回到台灣,「女兒出生後,我很想為台灣做一件事,盼女兒生活的城市能更美好,也希望做些讓女兒感到驕傲的事。」這也是李漢揚選擇從台南開始紮根的理由,「我不知道這計畫能不能成功。沒成功,至少機台可以留在家鄉,讓我的朋友、我的家人能看得到、摸得到。」

做回收換點數 「循環經濟」新商業模式

2017年,李漢揚開始尋找願意合作的廠商,「那時沒有APP、也沒有設備,廠商看不到實體,也很難理解」,只好靠自己先出資設點。光設計APP就花了近200萬元;而一台回收機要價90多萬元,ECOCO一家草創公司向挪威機台原廠採購7台,廠商初始拒絕、甚至直言一輩子都不會回本,但兩年過去,ECOCO至今共有15台回收機,每月回收瓶罐數也從2、3萬支成長到60萬支;APP在台南已有2萬多名用戶註冊使用。

0
ECOCO在今年9月底在台北及新北設點,將再增加40台回收機。 圖/「ECOCO宜可可循環經濟」提供

不僅如此,ECOCO在今年9月底在台北及新北設點,將再增加40台回收機;但早在北上拓點前,ECOCO這一品牌已經紅到海外去。今年3月達到單一站點累計收瓶數超過200萬個,勝過全球各地同型號回收設備的世界紀錄,不少外國廠商也找上ECOCO取經。

李漢揚對自己建立起的智慧回收機商業模式相當有信心。不過,找到金主購買機台後投入該一領域並不難,問及ECOCO生存優勢在哪?李漢揚直囔囔著「這是我們的商業機密啊!」喝完一口水後倒也不藏私地緩緩道來,「投入兩年來,靠著機台租金和回收量賺賣已讓公司收支平衡,要獲利相信我們應該做得到。」

異業合作 掌握消費行為

ECOCO回收模式最吸引人是「集點消費」。李漢揚表示,與ECOCO合作廠商現在已擴增至迷客夏、小北百貨、異人館、生活市集、新光影城、明台產物保險等各式業者,「回收10支寶特瓶可以折抵160元的機車強制險,你會不會用?」多元的點數兌換選擇,為ECOCO大大提升民眾的使用意願,也為這些合作廠商形象加分。

0
「ECOCO宜可可循環經濟」創辦人李漢揚。 圖/「ECOCO宜可可循環經濟」提供

被問及在建立回饋機制時,要說服店家「自虧」參與是困難一件事吧?「不會,不會,你聽完之後都會想加入!」李漢揚自信表示,目前ECOCO點數可以兌換商家共有35家,他們配合有何好處?一是服務差異化;二是回收機擺置店家門口,帶來客源,「一名消費者平常可能習慣到全聯消費,但現在會想到小北百貨,因為他在ECOCO APP內有50元點數尚未使用。」

更重要一誘因,相對每個月花大錢印DM、刊登廣告宣傳,但實際吸引多少客人無法掌握,參與ECOCO點數回饋機制可以達到「精準行銷」,透過數據分析,能掌握用戶的消費行為,繼而建立行為模型。

ECOCO租借回收機以收取租金、商家承租並提供1%回饋金,而吸引更多民眾使用及換點數,而商家再將回收的瓶罐轉賣ECOCO,ECOCO再售出回收瓶罐與收料廠,達到環境保護...,從一個搖籃到另一個搖籃,使資源得以不斷循環利用,「大家一人出一點力、一人出一點錢,這就是共生共榮的循環經濟。」李漢揚如此說。

前端收垃圾後端智慧化 回收更有效率

其實ECOCO要做的不是「回收」,而是一個機制,是一個讓大家可以注意到「回收」這件事的「媒介」。李漢揚指出,當回收前端建立智慧化,後段進行數據分析、建立模型後,開始可以估算下一個月、下一年度回收量,甚至可以預測出使用者行為模式,「我們敢做更多事情了。」

ECOCO推出寶特瓶回收機在市面上運作兩年後,成果頗豐,也開始於今年成立研發中心,自行設計回收機,首先研發並上市的是電池回收機。李漢揚表示,政府現在獎勵電池回收,回收500克以上回饋11元,600克等同於500克,但若499克則是一毛錢都沒有。因為獎勵機制的級距問題,使得民眾回收電池累積到500克時,電池早已生鏽、漏液。

ECOCO自行研發的電池回收機,全機「Made in Taiwan」,即使只有一顆電池也能回收,並換得點數、馬上消費。據估算,ECOCO單一台電池回收機的回收量,是一家便利商店回收量的50倍。

「ECOCO有無限的可能,我不一定要一直收東西;我希望有一天ECOCO可以變成一個『Super APP』,可以點餐、叫車、洗衣服,甚至跟銀行的信用卡點數消費合作。ECOCO總有一天一定要走到這一步,因為我有用戶,用戶很黏著,我又可提供生活化資訊,再把這平台帶往另一層次。」問及何來信心?李漢揚先哈哈大笑後,毫不退縮地說:「因為創辦人天馬行空、因為創辦人是打不死的小強。」

延伸閱讀

>>理科跨進感性-CircuPlus黃暐程,用科技暖心奉茶

>>地震速報App開發者陳坤助:災難當下,自助是首要

>>上班寫程式下班闢謠言 竹科工程師創APP「麥擱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