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跨進感性-CircuPlus黃暐程,用科技暖心奉茶

2020/10/01 劉嫈楓

編按:九月底,一群青年行動走向街頭,要大眾、社會、政府看見氣候危機的到來。無法再等待不只有氣候議題,環境、社會都有各種問題需要找到解方,才得以永續。

10月《倡議+》特別邀請CircuPlu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暐程擔任客座總編。在地球資源稀缺已成必然答案時,他嘗試打造循環經濟生態圈,要找到各方夥伴加入,為循環經濟開闢一條可行路徑。


「CircuPlus要做的事,就是用科技解決循環經濟的痛點。」

──CircuPlus共同創辦人黃暐程

年初,全球陷入新冠肺炎疫情,地球存亡的永續議題不再虛無瞟妙。此時,CircuPlus推出一款找水APP:奉茶。響應減廢行動,只要隨身帶著水瓶,加上這款APP,出門在外,隨時都找得到地方裝水。

0
「CircuPlus 奉茶行動」團隊結合奉茶文化和群眾參與,是印象深刻的減塑行動方案。 圖/林后駿拍攝

使用簡單、明瞭,還有一個充滿台灣情懷的名稱。今年3月,黃暐程和CircuPlus團隊,就憑著這款數位創新,殺進總統盃黑客松,和全台三百多組團隊競逐。經過四個多月,三輪競賽,終於獲選成為2020年五大卓越團隊。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更大讚,「CircuPlus 奉茶行動」團隊結合奉茶文化和群眾參與,是她印象深刻的減塑行動方案。

黃暐程醞釀兩年多的循環經濟創新行動,終於實現。

翻轉觀念 用科技找尋市場痛點

0
10年創業經驗,黃暐程發現服務創新的成功,需要一個足夠理解的市場,尤其循環經濟必須仰賴產業端上下游、各方領域一同加入整合,才能成功。 圖/林后駿拍攝

時間回到兩年多前,「循環經濟」對黃暐程和台灣社會,都還是新鮮的名詞。一提及「循環經濟」,容易直接聯想到廢棄物回收再利用。但真是如此嗎?通訊工程研究所畢業、幾次創業都和能源有關的黃暐程,在一場沙龍聽到循環經濟的新概念,卻發現學問深奧。

鑽研後,他發現其實和自己年一直關注節能議題大有關係。更特別的是,黃暐程頭一次聽到,在國外循環經濟領域,提倡許久的「產品即服務」概念,顛覆了他的想像。

實踐「產品即服務」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飛利浦燈具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的應用。黃暐程解釋,以往大家都以為飛利浦只是賣照明燈具,但對使用者而言,真正的需求並不在於購買了哪樣設備,而是能夠滿足照明需求。

因此,在史基普機場中,照明設備是飛利浦所租賃。飛利浦轉而成為服務商,根據顧客需要,加上事先考慮到節能、後續維修等需求,反而能提前整合設計,有效使用,而非一味追求市場規模的線性成長,更能實踐永續發展。

但投身節能領域10年,黃暐程知道,新觀念的接受不等於新市場的到來。創新服務還要切中需求,才能為顧客、市場買單,正在萌生中的循環經濟趨勢也是如此。「如果輔以科技數據工具,就能突破框架。」黃暐程說。

放大聲量 打造循環經濟生態系

2018年下半年,黃暐程和夥伴決定修正路線,決定利用擅長的科技跨入「循環經濟」,找出創新服務模式。「水、風,和自然循環有關的事,都成為我們在意的領域。」黃暐程說。

10年創業經驗,黃暐程發現服務創新的成功,需要一個足夠理解的市場,尤其循環經濟必須仰賴產業端上下游、各方領域一同加入整合,才能成功。「說白了,就是利害關係人更多」,比起超前創新,打造理解並能實踐的循環經濟生態系更重要。「否則花再多力氣,只有一棵樹長得再好都沒用。」他說。

說出聲量、說出理解,雙週一次的週三黃暐程固定舉辦沙龍,向大眾介紹循環經濟是什麼。同樣也關注的社創團隊「長腳衣櫥」、「青瓢」,推動循環經濟理念的「循環台灣基金會」等,都成為座上賓,分享減廢回收、環保永續等各項議題。

0
投身節能領域10年,黃暐程知道,新觀念的接受不等於新市場的到來。創新服務還要切中需求,才能為顧客、市場買單。 圖/林后駿拍攝

由於主題不設限,各方人馬全都自動匯聚而來,學生、企業、個人...,因為好奇主題、工作需要、增長新知趨勢等理由出現在沙龍。過去,黃暐程只能一家一家登門拜訪,現在人都「揪」來了。

「奉茶行動」 找出減廢飲水痛點

一方面放大聲量,吸引志同道合夥伴投入,黃暐程也不忘找尋大眾真正在意的需求痛點。

有回他和荒野保護協會,前往海岸淨灘。看著岸上滿滿的寶特瓶、塑膠廢棄物。他忍不住想,大家總說塑膠衝擊環境,但造成環境汙染的問題,從來不在於原料本身,而是人們的使用習慣。「要解決海廢問題,其實是要解決人的問題。」黃暐程說。

隨身攜帶環保杯成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有次黃暐程跟著大批夥伴到中部出席研討會。會上大家都帶上了杯子,場地周遭卻沒有一處地方可裝水。有了好的念頭,問題卻只解決了一半。那時黃暐程心想,倘若能有項工具,搜尋周遭加水站,就能順利裝水減廢。因而有了奉茶APP的出現。

0
APP的名稱,選用了台灣人一聽就懂、充滿在地情懷的「奉茶」二字。 圖/林后駿拍攝

黃暐程直言,打開地圖、找水喝的創新應用,早有前例,技術、門檻都不高,真正最難的是要讓使用的人多,也要有更多人願意加入供水。第一步就是要讓大家「用起來!」

黃暐程替這款創新先安上了「最帥氣的喝水行動」,讓人好念好記;另外,APP的名稱,也選用台灣人一聽就懂、充滿在地情懷的「奉茶」二字,「這是屬於自己所處的七年級世代才有的構思。」黃暐程說。

不比原生數位世代,也不像上一代人,夾屬之間的七年級,有過網路科技尚未到來的生活經驗,也經歷了數位時代快速變革,正因見證新舊變革,才設計得出這款創新應用。

這樣命名,也是想透過這款帶點「懷舊風」的奉茶一詞,在全球環境議題日漸嚴峻的時候,展現充滿「台灣特色」的創新解方。「這也是實踐Taiwan Can Help的一種方式吧!」黃暐程說。

環境永續 眾人之事眾人助之

屏除理性的理由,說起「奉茶」,大家都懂,那一杯茶的背後,無非就是一個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不為其他、無私貢獻的初衷。奉茶的人不計回報,飲水的人心懷感恩。「只要說起奉茶,大家就懂了!」黃暐程說

0
今年奪下總統盃黑客松後,只是CircuPlus的第一步。 圖/林后駿拍攝

有了共感的情感號召,奉茶APP也設計了點數收集的小遊戲,讓每一次的找水行動,都有像是寶可夢的破關快感;民眾使用APP的同時,還能新增加水點,一起發揮社創精神:「眾人之事,眾人助之」。

儘管有種種巧思,黃暐程坦言,即使做了不少努力,想快速拓展使用率,還是有著「雞生蛋、蛋生機」的內在困境。用的人不多,自然不會更多夥伴、商家願意加入;沒有更多供水據點,使用者下載使用。

好在,「奉茶」參加總統杯黑客松,在兩百多組團隊中脫穎而出,成功拓展知名度。環保署也率先加入應援行列,透過政府、民間合作,新增加水站;最強行銷員數位政委唐鳳特地專文介紹,都為奉茶加持不少。從年初下載次數約在六千多次,快速增長,如今數字已快五萬次。

二年多前,黃暐程和夥伴共同創辦CircuPlus,打造綠色循環經濟生態系,早有奉茶理念萌生。今年奪下總統盃黑客松後,只是CircuPlus的第一步。

下個月更將啟動「萬人千店百企業」計畫,邀請更多企業、大眾、夥伴,一起加入奉茶行動行列,讓找水和到超商一樣方便。綠色循環,不再只是美好的永續理念,更可以落地行動!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