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奕瑾X丁曉菁| 台灣有1到100的技術,缺0到1的創意

2020/06/30 劉嫈楓

人工智慧的科技應用如何和藝術文化產業搭上關係?本月《倡議+》邀請客座總編、Taiwan AI Labs 創辦人杜奕瑾和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展開對談。過去總是被區分為左腦和右腦的科技和文化,其實並沒有想像中距離遙遠,都是要挖掘出人最獨特的創意。而兩位分別在人工智慧、文化努力,又是如何從無到有催生生態圈?以下為兩位精采對談。


丁曉菁:

有關於左腦和右腦、科技和藝術的結合,美國有一間由兩個藝術家成立的公司「Future Perfect Studio」令人印象深刻。他們著力於向社會丟出問題,讓大眾省思。之前他們提出一個疑問:如果聲音不經過空氣這種介質傳遞,聽眾還聽得到音樂嗎?音樂會變成什麼型態?

大家以為這是一個物理科學的問題,「Future Perfect Studio」卻用創作行動找答案:他們做了一個水底音樂館,找人打造水底樂器,用創新的手法來回答這個叩問,最後還辦了水底演奏會。這不是商業行為,也無法量產,但這家公司透過這種「從對人類社會與文明的提問出發,再透過創作找答案」的模式,已經營了10年之久。

他們的成名作,是關注於「強光透過視覺刺激在腦中成像反應」的主題。它原來是一個科學實驗,這個計畫則將實驗研究的原理轉換成一個沉浸式空間:參與的人們走進黑暗中,接著給予一連串的強光刺激,後續紀錄人腦反應,而每個人腦中成像都不一樣。事後受訪時,有人說像去了天堂般美妙、有人卻描述走入地獄…這個計畫引發了一連串人類學、醫學、藝術等跨領域討論,成功打響知名度,也開展了後續的公司事業。

0
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圖右)跟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 圖/吳欣穎攝影

杜奕瑾:

如何創造生態系,進而創造新的領域,開發「從0到1」的能力?台灣長久以來嫻熟於「從1到100」的複製能力,但其實從無到有的創造能力,台灣也是有的,社群PTT上的「鄉民精神」就是最好的代表,只是要看台灣如何利用這些talent(才能)。

在工業時代裡,從1到100的能力很重要,因為在資源匱乏時代,要滿足人類基本需求,需要透過大量生產的方式去滿足。但今日已經不一樣了,若只強調複製與大量生產,會發現關鍵利潤與價值,完全被前端價值鏈的人所掌握,並被搶先定義模式了。

沒有任何事業僅透過單一個人,即可創造出偉業鉅作,所以生態圈是重要的。在生態圈中,較容易塑造出成功的典範,讓大家一想到關鍵典範就會聯想到地區,例如大家一提到軟體就會去矽谷;會不會未來當提到「文化科技藝術展演」時,就來到台灣?

今年發生的疫情,正是很好的時間點,讓大家積極發想如何應用新科技及創意,做出代表作。如同剛剛丁董所說,透過一個、兩個代表作,一回、兩回的新定義、新叩問後,樹立典範,讓大眾跟隨。

丁曉菁:

剛說到搶先定義「創意」,誰先破繭而出,就能獲得話語權。威尼斯影展是全世界最早開設VR單元的國際影展,在2017年VR第一屆影展中,台灣藝術家黃心健和紐約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共同創作的作品「沙中的房間」,一舉拿下首獎,也讓台灣在新興領域的內容力和技術受到國際矚目。

我們希望臺灣成為亞洲的創新創意基地。長期以來,我們不相信自己能跨越華語市場,走進全世界。現在世界變化劇烈,誰能在變局中存活,不能用舊的方式面對全新的挑戰,必須打破傳統知識的分工,讓左右腦開始統合作戰。文策院一直關注內容產業跨領域的創新能量,媒合也整合,當業界整備待發,文策院隨時助攻。

近日坎城電影市場展正在進行中,受疫情影響改線上進行。臺灣本年度是坎城影展XR單元主題國,昨天文策院就主持了一場XR Day的線上論壇,主題是「How to build an eco-system for XR?Taiwan as an example.」。當全世界的實體影展因疫情停止,唯一一場VR的實體展,就在高雄市VR體感劇院舉行。只要嶄露頭角,世界目光投注過來,臺灣需掌握機會,成為全世界合作的夥伴。

0
圖/吳欣穎攝影

杜奕瑾:

後疫情時代,如何想像新的文化產業?疫情影響產業甚鉅,但台灣原就擁有AR、VR尖端技術,台灣創作者若善用此技術來創作,很有機會定義新的藝術創作模式。

尤其台灣防疫成功,藝文展演場域還能保有一定的運作,跟受限疫情無法出門只能線上交流的國家相比,已屬幸運,透過科技創新虛實整合,可融入不同的想像跟體驗。台灣先前的成功經驗已經踏出一小步,藝術能量應該在此時更為放大。

0
圖/吳欣穎攝影

丁曉菁:

台灣 AR、VR、XR領域都長期努力,終於等到有個時機點讓大家看到時,能讓以往不習慣、抗拒未知的人,擁抱安全感,重新改變目光,也讓台灣多數人不知道的事情,瞬時廣為所知。

世界變化如此迅速,不管抗拒與否改變都在發生,因為疫情影響,集體停下來,思考對策。例如表演藝術缺乏產業鏈的問題:收入缺乏多元性、新的模式要如何開展?以及如何做到OMO(Online-Merge-Offline,線上與線下融合)。但這需要調整公司的策略、投入研發成本,對於規模偏中小型的文化事業體較為困難。

文策院透過獎補助和投融資方式,陪伴大家一起面對這些問題,思考找出新的解法。已經有完整策略與商業模式的文化內容產業業者,我們透過國發基金投資助攻;如果是新創或轉型中,商業模式待驗證者,也可以透過我們的資源獲得協助。

0
圖/吳欣穎攝影

杜奕瑾:

新的AI科技學習人創作的精神,若往下發展,或能輔助台灣音樂圖像創作。過去科技應用、藝術創作都是單向的,未來有沒有可能達到雙向體驗?

如今人的「感受體驗」也有創新模式。過去我們透過大螢幕觀看影像,現在有「沉浸式體驗」,讓感官透過智慧科技,找出新的體驗和感受。在影音串流時代,現場演出依然大受歡迎,就是因為臨場感難以複製;在後疫情時代,社群需保持安全距離,無法群聚,臨場感要如何再現?當我們思考這個問題時,也是開始解決此處境下的需求。

台灣人總是強調物聯網(IoT)的優勢,但我們應該要問,這些技術究竟要解決什麼問題?台灣人需要用數位經濟的方式去想未來,想像社會體驗,這就回到我最初所說:文化才會定義技術深度。

文化其實是一項「智慧產業」,如何做出獨特性,把體驗做成潮流,需要核心故事。迪士尼樂園會大受歡迎,是因為主角形象和故事內容,而非那蓋起來一座座的硬體樂園;注重軟體或硬體的思維很不同,但台灣至今還是迷戀「大廠房」、「大投資」,缺少創造一個軟體舞台,讓大家不斷嘗試。我們其實是在創造新的價值生態系。

0
圖/吳欣穎攝影

丁曉菁:

剛說到很重要的一點:價值生態系的翻轉。政府資源究竟要如何打造讓創意人才能夠好好發展和創作的環境?很多人總是問我文策院的功能和作法,雖然難用三言兩語來述說,因為文策院著力於催生新機制健全產業生態系,並不像蓋一棟大樓是看得到的建設。

像是這次的坎城影展,就是透過跨國合作的獎勵機制,鼓勵創意人和國際團隊合作提案,連結台灣和國際,累積國際能量。台灣之所以能進入領先群,主要是因我們有一個很好的生態系發展的環境,從政府、法人中介機構、藝術家長期累積的能量、到文策院執行管理百億國發基金參與民間共同投資等,這個生態系是一棒接一棒努力建構起來的。

未來文策院更會善盡中介組織平台角色,發揮文策院董事會所具有的跨部會、跨產業合作的優勢,加速內容產業對接國際,成為拓展台灣文化新經濟的重要引擎。

延伸閱讀

>>AI Labs杜奕瑾X文策院丁曉菁(上)|用文化心做理科事

>>當科技開始救國-杜奕瑾搭起「與人互信的AI」

>>鍵盤救國!PTT之父杜奕瑾:AI識破誰在帶風向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