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倡議家齊聚 推倒身障高牆翻轉熟齡印象

2019/11/30 黃泳晞

聯合報《倡議+》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社會事倡議講堂,針對身障就業及銀髮橘世代,以「發掘天賦 讓不可能變可能」及「最棒工作在退休後」為主題,邀請「黑暗對話」、「第一社企」、「樂芽」三家社會企業分享打造身障友善環境的努力;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5% Design Action執行長楊振甫、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張淑卿以及立委吳玉琴,均出席分享心得,如何透過民間、政府的力量,迎接台灣高齡社會的到來。

拆身障就業高牆 把不可能變可能

0
(左起)第一社會企業總經理方偉平、黑暗企業董事長陳旋旋、樂芽創辦人陳怡帆、聯合報融媒體事業部副總經理官振萱,齊聚「社會倡議論壇」,分享身障群體的溫暖故事。 圖/吳欣穎攝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從德國發跡,台灣於2011年取得授權。董事長陳旋旋表示,黑暗對話社企推出全黑體驗工作坊,藉由讓參與者體會失去視覺自主後的感受,提升對視障朋友的了解與包容,進而協助視障朋友被社會接納,獲得公平友善的工作環境。此外也有助社會培養同理心,打造更和諧的族群共存。

從非營利組織(NPO)轉型為社會企業,第一社會企業為國內第一家服務身心障礙者的社會企業。總經理方偉平回憶,當初轉型初衷,是為了改善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頻被辭退卻求助無門的困境,因此決定替他們打造專屬的工作機會。

方偉平表示,第一社會企業堅持給身障者最低壓力、最好照顧與優於勞基法的福利,希望可以藉由提供他們安全、友善的就業環境,同步解決身心障礙朋友的家庭經濟和社會問題。「我們希望儘可能地給他們一個友善的職場,讓他們能夠發揮自己的價值,與社會共好。」

目前仍是台大碩士生的陳怡帆,是今天最年輕的社企分享家。她看見社會大眾對於公益協助往往是販賣愛心、同情的迷思,決定打造「樂芽」品牌,期盼透過創造好看又好吃的甜點,讓社會在做公益的同時,也能體會到身障者不打折的專業和用心。

樂芽運用在地食材研發,與社福團體合作技術轉移,希望透過自身的行銷專長,協助社福生產。陳怡帆表示,「我們希望能打造一個新的共贏模式,讓大家可以透過自己擅長的本業,一起創造社會善的循環。」

「我們希望翻轉社會對愛心甜點的想像,打造出一個能讓大家真心喜愛的甜點,在做公益同時,也能吃到好吃的食物。」陳怡帆說。

0
因兒時意外而腦麻的身障朋友卓哲緯,今日也蒞臨現場分享自己進入社企而轉變人生的感動故事。 圖/吳欣穎攝

因兒時意外而腦性麻痺的卓哲緯,今日也蒞臨現場分享自己進入社企而轉變人生的感動故事。卓哲緯表示,一般的職場並不友善,自己的才能沒辦法有效施展,直到參與半年前的《倡議+》座談,才得以因緣際會進入社會企業工作,在其中充分發揮自己的價值。

卓哲緯分享,在社會企業中,他感受到了組織與夥伴給予的互助力量,「在這裡,我們或許都不方便,但是我們可以提供自己的能力,互相照顧彼此,一起完成工作,靠自己的實力獲得掌聲。」這也是他認為社企最動人可貴的地方。

翻轉拖油瓶形象 橘世代人生更精彩

在台灣迎向「超高齡社會」時,關心銀髮族群權益的立委吳玉琴也呼籲,「大眾應該轉變觀念,不再有著退休年齡的觀念。」她解釋,老一輩世代年輕時辛苦工作,退休享受清福的觀念被視為理所當然;但新一代的熟齡世代樣貌,已和上一代不同。這一代的熟齡恰好是戰後嬰兒潮世代,擁有豐富的精力、智勢,依然可以為社會所用。

她表示,此前,政府已推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就是希望透過政策工具,拉動社會民間一同打造友善熟齡工作環境。「新一代老人,應該扭轉觀念。退休後再工作,不是『歹命』,也不是『操勞』,而能讓人保持個人健康、社會參與、經濟安全三項目標最好的方式。」而這也是她致力提倡健康活力老化觀念中,最重要的三項事情。

0
立委吳玉琴分享推動「熟齡職務再設計」的倡議觀念。 圖/吳欣穎攝

致力「翻轉」熟齡印象,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簡稱老盟)秘書長張淑卿指出,老盟致力翻轉社會對老人的負面印象,希望可以透過結合工作、志工與休閒的模式設計,協助長者過出精采的第三人生。

「5%Design Action」社會創新設計平台推出的「高年級設計師」概念,呼應了老盟的說法。執行長楊振甫表示,高年級設計師希望透過「高年級」們的人脈、資源與經驗積累,帶領年輕設計師走入橘世代的世界,青銀共創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服裝設計。

如今5%團隊在板橋的高年級設計中心,有許多高年級夥伴入駐其中,最年長者為105歲,展示了新型態的混血創業可能。「我們希望從設計觀點,替橘世代注入更多新的好方法,打造出令人期待的退休生活。」

0
最棒的工作在退休後,有許多熟齡世代前來聆聽講座。 圖/吳欣穎攝

因《不老騎士》一片而打造出全台「不老」炫風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則落實推動翻轉社會對老人的既定印象。執行長李若綺認為,老人的貌很多元,他們也有應該有做夢的權利,只有傾聽他們的需求,青銀共創提出新解方,才能打造真正的高齡友善。

弘道自今年八月起推出「真人圖書館」活動,邀請各界不老橘世代現身說法,分享親身經驗,近距離與民眾接觸。「每個長輩都是一本珍貴的書」,透過分享銀髮族珍貴的生命經驗與故事,除了增加長者的價值與自我認同感,也替世代交流和互動提供了新的想像可能。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App開發者陳坤助。 圖/陳坤助提供

地震速報App開發者陳坤助:災難當下,自助是首要

2020/03/18
現今大學除重視學術研究及教學表現外,也日趨注重如何跨域連結與合作,聚焦於社會公益...

「從校門裡開始改變社會」SDGs體質注入校園

2020/02/27
入口形象區,藉由多部影片傳達地球正面臨的危機。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循環設計展開跑 下十年,擁抱一顆更永續的地球

2020/02/21
振東柑園第三代返鄉青農趙子維,與家人一起努力打造有機柑橘園地。 圖/趙子維提供

走吧回鄉!青年迴流「超高齡區」 顧創生也顧老鄉

2020/02/20
第三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想響亞洲」 將對準六項SDGs指標,挖掘更多台灣社會創...

第3屆亞太社創高峰會 輸出台灣經驗「想響亞洲」

2020/02/19
水果有機驗證不易,在4年努力下,食安農合會員振東柑園成功栽種出BD有機椪柑。 圖...

食安農合BD農法 「順應自然,把主導權還給作物」

2020/02/1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