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林妍希:用領導力重新定義教育的意義

2019/03/18 羅德禎

領導,從帶領自己開始

如何用一句話來定義「領導力」?TFT董事、前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林妍希分享:「領導力就是領導自己跟他人,完成目標的正向影響力。」

0
圖/TFT提供

在一般企業裡,對領導力的典型定義似乎認為只有需要帶人的主管才是領導者,才需要談領導力,領導力象徵的是一個地位、職稱,「事實上不然,領導始於自我領導。我認為,只要你是個人、你存在,你就是自己生命的領導者,在人生路上如何領導自己去走這段歷程,即使碰到高低起伏、喜怒哀樂的挫折,又該如何引導自己能低潮再起,這部分需要正向影響力的,同樣對領導別人也是。」

從這個角度回過頭來看TFT,林妍希董事回憶起2016年正式接觸TFT時,「安婷(TFT創辦人)也跟我談到領導力,但她談的是Teaching as Leadership(教學領導力),這讓我很驚艷。尤其應用在教育圈上,就是期許教師從上台的那一刻起,本身就是個領導者,而不只在「教學問」。」例如國際上受尊敬的創新領導力中心(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簡稱CCL),就將「領導力」分為領導自己、領導他人、領導組織的三層次概念,所以這是有立論基礎的。

「而另一家顧問公司富蘭克林柯維公司(Franklin Covey Company),也將暢銷書《與成功有約》書中提到的『七個好習慣』,推廣到小學教育中,談的是『Leader in Me』,也就是『自己是生命的領導者』的概念,可見此觀念在許多地方已行之有年了。」林妍希董事進一步說明。

領導不是一個位階、職稱,而是對生命負責的起點,每個人從被生下來那一刻開始,受教育過程中,就被教導應該是什麼樣的人,並不斷孕育累積基礎。但這並不意味著你的行為就要遵循被教導的理念,事實上,此時我們已經在跟世界互動,逐漸形成自己的人生哲學。因此,你是生命的主人、領導者。

事實上,現在的台灣正面臨著一個跨世代交替的情勢,無論在企業或教育體系中,我們或許都應該替「領導力從自己開始」這個概念,重新定義、形塑,讓身為教育現場第一線的工作者――教師,意識自己應該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同時也將此概念帶給孩子們,讓他們學習為自己、為生命做最好的選擇,「這就是領導力的另一個核心概念:用生命影響生命」林妍希董事說。

林妍希董事進一步觀察:「所以我認為TFT將領導力的觀念帶入教育界,是一件非常有趣而重要的事,是一場溫柔的革命!」

重新定義好教師:擁有教學力,也要擁有領導力

TFT培訓教師的核心理念就是「領導力」課程,而結束兩年訓練的校友,像是一顆顆種子,把領導力的觀念與使命散播到社會不同層面上,形成一股改變社會的力量,「而我們開董事會議時,也不斷提到希望將『領導力』的概念,透過任何形式讓更多人了解,若能因此『創新』教育界更好!」林妍希說。

事實上,台灣早已經有許多第一線的教師在發揮「領導力」,除了教授知識,更帶給孩子一輩子的正向影響,乃至帶動家長與其他教師、社會大眾共同努力。不論是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主角王政忠老師、「一雙手都不能放」的作者陳清圳校長、「交心」的作者「老蘇」蘇明進老師等,都是「好老師,就是好的領導者」的典範。

0
領導力就是領導自己跟他人,完成目標的正向影響力。圖/pixabay

只不過,在東方傳統觀念中,教師角色具有權威性,因此「領導」的概念也時常被誤解為「上對下」的關係。但也正因如此,TFT更希望從教師、教育界著手,重新闡述「領導力」,讓教師們意識到:自己不只是一位「教學者」,更是「領導者」,領導力不只存在於企業,而是存在於任何一個有生命的地方,「那麼,師生關係就不只是被動的『我說你聽』,而是教導孩子自己是生命的領導者,給的是知識傳承,並不是幫孩子決定、告訴孩子答案的那個人,這樣教育就會變得很不一樣、很有趣。」

當每一位教師們能深切體會到領導力的重要,並學習做為一個領導者所需要具備的能力之後,當站上講台的那刻起,他就能秉持使命感、結合自身專長,更有方向、自信與影響力地在教學現場中實踐領導力的內涵,成為一股溫柔的力量,創造及推動教育與社會的改變。


• 本文原載於《TFT五周年年報》

推薦閱讀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 如何從瀕臨廢校到供不應求?

你的人生追求的是履歷還是墓誌銘?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