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同學的脫序行為 小學生提出趣味解方

2018/12/11 謝汶均

如果其他同學的脫序行為已經干擾到你學習,你會怎麼做呢?

2名塞爾維亞的國小學生決定從問題的根本下手,先理解同學為什麼會有這些行徑,再找出能促成同學改變的解方。這2個小女生成功改善學校的學習氛圍,她們也在台灣主辦的DFC(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國際年會上,分享計畫成果,並大聲宣告「任務成功!」


來自塞爾維亞的2名國小學生米娜.瑪柯薇琪(Mina Markovic)和瑪塔.蕎凡諾薇琪(Marta Jovanovic)很喜歡上學,不過班上同學的某些行為,卻影響到她們對學校的熱愛。

「他們常在課堂上搗蛋,老師得花很多時間管秩序,影響到我們上課。」「還有些同學很沒有禮貌,會對其他同學、甚至師長大吼大叫。」一提起班上同學的種種行徑,2名小女生都有諸多不滿,她們採取行動,用設立遊戲區、告白牆、許願箱等方式,讓同學的精力及情緒有地方發洩,進而改善課堂品質和學習氛圍。

設置小遊戲 讓同學消耗過剩精力

米娜和瑪塔就讀的國小沒有什麼遊樂設施,2個女生認為,同學們下課時沒有地方玩樂、消耗過剩精力,才會不斷在課堂上搗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她們在學校各處設置井字遊戲、跳房子等簡單的小遊戲,供同學在下課時玩耍。

瑪塔說,「剛開始時,我們只有在不同班級推廣這個計畫,結果效果愈來愈好,我們的計畫也愈做愈大。」計畫從去年執行至今,米娜和瑪塔的小學已在學校各層樓設置至少兩個互動遊戲。瑪塔表示,現在的課堂狀況好多了,同學們的吵鬧行為已減少許多,老師也能花更多時間上課、帶大家玩遊戲。

同學粗魯無禮 她們也有解方

除了同學在課堂上搗蛋的問題,米娜和瑪塔也想解決同學粗魯無禮的行徑。她們覺得,有些同學不知道如何適當表達情緒,才會出現各種沒禮貌的行為,她們因此成立禮儀工作坊,提倡說「謝謝」和「對不起」的重要,並規劃讓同學表達情緒和願望的管道。

米娜表示,同學們可以在她們規劃的告白牆上寫下心情,不論是被霸凌、在課堂上遇到問題,還是特別想感謝某位同學及老師,都能以匿名方式寫在告白牆上,「適當抒發自己的情緒,會讓心情比較好,這是為什麼很多人會寫日記。」

0
米娜和瑪塔用設立遊戲區、告白牆、許願箱等方式,讓同學的精力及情緒有地方發洩,進而改善課堂品質和學習氛圍。圖/DFC台灣提供

2個女生也在學校設置許願箱,讓同學把能改善學校的各種願望投進去,而校長每個月會從許願箱內挑選一個願望實現。

瑪塔指出,許願箱很受同學歡迎,很多同學會在願望中寫到,希望學校能修理一些壞掉的設施,或是購入投影機等設備,幫助他們學習。

米娜和瑪塔的計畫不僅解決了困擾她們的問題,讓她們更喜歡上學,也因為這個計畫,讓她們獲得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市的市長接見、被記者採訪,甚至來到台灣分享。

當被問及從這個計畫中學到什麼,2個女生很肯定地說,這個經歷讓她們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我們當時完全從零開始,而現在,正因為這個計畫,我們才能來到台灣。」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一起用設計改變世界 孩子也能成為倡議家

台鐵售票機事件--孩子的力量翻轉移工困境

缺乏數位資源 高中生成立「100間圖書館」

比大人靠譜 DFC國際年會攜手孩子提解方

iPad可以關掉但人生不能 找回孩子同理心

作者文章

來自瑞士的約翰尼斯是第一位到大埤國中分享的沙發客。圖/沙發客來上課提供

「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台灣偏鄉教室

2018/12/24
米娜和瑪塔用設立遊戲區、告白牆、許願箱等方式,讓同學的精力及情緒有地方發洩,進而...

受夠了同學的脫序行為 小學生提出趣味解方

2018/12/11
兩位印度高中生召集全校的力量,協助弱勢學校募書、成立圖書館,為學童開啟閱讀的大門...

缺乏數位資源 高中生成立「100間圖書館」

2018/12/07
除了教導這些青少年製作舞台劇,逆風劇團也肩負著陪伴輔導的關鍵角色。圖/逆風劇團提...

逆風劇團/小混混當團長,用舞臺燈照耀街頭少年

2018/10/23
社運常客鄭卜榮也曾是街頭流浪者,他憑著對土地的熱愛當上「街遊」導覽員,也有了些許...

散步導覽新風潮 讓弱勢團體說自己的故事

2018/10/09
矽谷學校基金執行長布萊恩‧葛林柏(Brian Greenberg)。
 記者陳...

專家破教學迷思:數位科技無法弭平學習落差

2018/10/08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