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佑:和世界交朋友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任務

2018/11/05 郭家佑

2018年,是台灣真實感受到國際壓力的一年。當我們在回家的機票欄位上找不到自己國家的名字,當我們在電視機前看著3個國家與台灣斷交的新聞,一股對於台灣國際處境錯愕的情緒逐漸充斥社會。日本關西事件後,更摔進了低谷。我們這才發現,「外交」不是電視上華麗的辭藻,這2個字的背後,是一個個真實的人,在前線為台灣與巨大的國際浪潮拚搏。

0
郭家佑與團隊夥伴在過去1年間,投入自己的時間與專業,為了台灣開創了一個國際外交新模式。圖/郭家佑提供

展現「暖實力」 青年外交很夠力

「外交」一詞,在過往被當作是只有官員才能做的事情,人民往往只能在建交與斷交的當下被動式的參與,以至於台灣人民對外交事務產生了莫大的疏離感與無力感。

然而外交的形式非常多元,在艱難的國際處境下,更是需要全民參與、民間跟政府合作、甚至是不分角色的外交任務接龍。尤其是非營利組織蓬勃發展的台灣,更應把握自己的優勢,在國際間透過「暖實力」的展現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存在價值。

因此台灣數位外交協會與民主維新協會,在今年11月決定一起製作一本「2019台灣外交暖實曆」,以12個青年組織在各國經營多年的實例,展現台灣青年的外交實力。

12個青年組織中,有的長期在台灣促進台灣人對世界的了解、有的前進偏遠小國翻轉當地社會發展、有的是海外留學生心繫家鄉想要一起做點事、有的用文化和台灣交朋友。

讓台灣教育成國際品牌 遠山呼喚輸出教育影響力

「一開始在加入這計劃前,沒想過遠山3年來耕耘的在地影響力,是外交的一種表現。」參與計劃的Emily是遠山呼喚的團隊成員,從尼泊爾大地震開始,他們長期深耕震央,重建學校、建立學習資源、培訓學童英文能力,最後甚至成立在地非營利組織,和尼泊爾人幾年合作下來,他們發現,其實他們的努力,讓尼泊爾人對台灣產生了一定的好感。

0
遠山呼喚創辦人林子鈞與蔡宛庭。圖/蔡宛庭提供

「我們希望可以輸出台灣的教育影響力,讓made in Taiwan的教育成為國際品牌」另一位團隊成員子鈞說道。

「暖實力」一詞在近年的報導中被頻繁提及,原因是在資訊開放的網路時代裡,每個代表國家的曝光機會不再是政府官員的特權,一般公民與外國人接觸的機會也更多了。只要你是台灣人,都有機會與其他國家的公民產生互動,進而在他們心中留下印象。

而其他國家的公民,也很容易將自己對於台灣的印象書寫在網路上,或是從網路獲得對於台灣的資訊,公民間的互動因此在國際關係上有了重量,這已經成為形塑國家社群品牌工程中,全球爭相討論的顯學。但說穿了就是「和世界交朋友」,這是我們台灣這個世代既幸運又特殊的任務。

發掘共同價值 外交不必依靠利益交換

「來台灣念國際關係的外籍生曾經跟我說,他會選擇來台灣唸書,是因為認同台灣的民主價值」民主維新的Lily回想起以前和政大外籍生的對話。

這段對話其實反映出暖實力外交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價值觀」的認同。如果說傳統外交著重在利益的交換,暖實力外交就是在探尋類似或相異的生活習慣中,從中發掘共同且正向的價值觀,創造台灣對於其他國家的吸引力。

「2019台灣外交暖實曆」設計的初衷,是希望將民間12個一直很努力讓台灣與世界建立連結的組織,用插畫桌曆帶到大家的日常生活裡,同時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台灣青年世代選擇怎麼一同建立台灣新的外交版圖,甚至一起支持他們。

「2019台灣外交暖實曆」的桌曆集資計畫,即將在11月初於募資平台嘖嘖上線,所得盈餘將全數平分給12個青年組織,讓他們在和世界交朋友的路上走的更遠。

集資的回饋品除了桌曆以外,我們也安排了12個組織共計4場的講座對談,我們希望對台灣更多的青年說,在台灣外交陷入困境的這幾年,「外交」不只是官在做的事,更是需要全民一起努力的事。走過2018年的台灣外交冰河期,2019年,「台灣外交暖實曆」要將台灣民間累積的能量與外交思維,透過擺放在大家生活環境裡的桌曆,變成一個日常也可以談論的話題。

「2019,我們開始談外交」,因為和世界交朋友,是我們這個世代責無旁貸的任務。

0
「外交」不是電視上華麗的辭藻,這2個字的背後,是一個個真實的人,在前線為台灣與巨大的國際浪潮拚搏。圖/郭家佑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翻轉金錢外交 27歲女孩用數位和世界當朋友

2019向世界出發 1分鐘認識外交「暖實曆」

郭家佑

郭家佑,在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擔任理事長,她說:「外交」不是電視上華麗的辭藻,這2個字的背後,是一個個真實的人,在前線為台灣與巨大的國際浪潮拚搏。

作者文章

越南當地的計程車。 圖/Shix Yen提供

越南疫情直擊「當新冠肺炎發燒,而我說中文」

2020/03/12
郭家佑與團隊投入自己的時間與專業,為了台灣開創了一個國際外交新模式。 圖/郭家佑...

鐘響之後,她靠視覺拉近「學生與社會的距離」

2020/02/27
遠山呼喚創辦人林子鈞與蔡宛庭。圖/蔡宛庭提供

郭家佑:和世界交朋友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任務

2018/11/0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