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創傷者 爽爽貓作者邀大家作夥行動

2018/04/16 洪欣慈

0
插畫家SECOND與來自蒙古「燈塔之家」的孩子開心合影。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人氣插畫家、爽爽貓的作者SECOND說,爽爽貓誕生在他人生最低潮時。這次,他與爽爽貓一起到了蒙古,去聆聽每個受暴孩子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刻,當童年遭受暴力的孩子開始訴說自己的故事,他的眼眶紅了,因為那是他難以想像的童年。

帶著滿滿的故事和複雜的心情回國,SECOND積極在臉書上分享他在蒙古的所見所聞,以及能以行動幫助孩子的方式。不只蒙古的孩子,台灣的孩子也有許多處在暴力中,「難關是沒有辦法比較的,每個孩子都需要及時被幫助。」

今年首次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的「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行動代言人,他想跟每一個人說:「幫助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種,不需要等到功成名就,只要想要,聆聽與陪伴也是一種幫助。」

以下為採訪內容摘要:

問:這趟去蒙古,印象最深刻的?

最印象深刻的是進到燈塔之家,很開心看完小朋友表演,就圍著一圈坐在地板上,背後窗戶有光灑進來,感覺是很快樂、很peace的現場。當他們開始講故事之後,他們講完第一句話,還沒透過翻譯,現場大家都已經眼眶紅了,在忍住不要哭,那故事是你完全無法想像的。

他們中間有講到被霸凌被欺負,還有街頭遊童,我們隔天就去參觀了一個垃圾場,那個路程是慢慢遠離城市,看到很多墳墓,經過亂葬崗,才會到一望無際的垃圾場。原本想,這就是垃圾場,有什麼不同?後來發現他有一些大型木箱,裡面是有住人的,有住小朋友,從小住在那長大,得跟大家搶那些垃圾,一倒下來所有的食物和可用的資源。

在那個現場,有很濃的味道和很黑暗的氣氛,很難想像他們的童年是在這裡長大,垃圾一傾倒時,看到20、30人馬上圍上去,有些是幼童,力量沒有大人大,但得努力撿拾生存。居住也很令人擔心,蒙古很冷,他們不見得有住的地方。

0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響應「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行動,讓更多孩子遠離暴力陰霾、重拾笑容。 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問:我們做為「旁人」,該如何幫助、陪伴這些有過去傷痛的人?

我覺得試著說出來很重要,小朋友那天在講的時候我很捨不得,但那過程就很像一個開刀手術,他必須真的自己願意把心理的傷講出來,去面對他,傷口才可能結痂。要成長就要試著去說,我們可以去聆聽,說出來就是很好的修復第一步。

這次去還有看小朋友的畫作,我喜歡他們把那個過去血淋淋的畫下來,因為在藝術領域,他只要試著說或試著去表達,就有辦法去面對這件事情。

我印象很深的是一個被繼母家暴的孩子,她聊到最後跟我們講說:她原諒她繼母。這非常難能可貴,連大人都不一定能做到,真的去面對了才能有機會真的放下。

被討論才有機會被看見和修正,我希望讓大家覺得面對童年、暴力是很正常的事情,他們跟我們沒有不一樣,只是需要更多的愛去幫助他們。

0
插畫家Duncan、我是馬克、與爽爽貓作者SECOND,三人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行動代言人,日前一起前往蒙古關懷孩子,三人在出發前各自在臉書畫下即將出發的插畫。 圖/取自爽爽貓臉書

問:去了一趟蒙古再回到台灣,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觸?

只要是有需要的小朋友,不管任何地方,都是需要去在意和關注,國情會有不同的狀況,像蒙古他們溫差很大,光去想像孩子「沒有家」可能跟台灣比就有不同的溫度,每個國家會有不同的問題。

不過這次去就是一個行動,希望讓其他人也一起參與,去想自己可以用什麼方式去關心孩子,全世界的小孩都需要及時被關心,這是沒有差別的,我們也希望在我們身邊長大的台灣小孩能夠過的好,也會盡全力想讓他們被照顧到。

台灣也有很辛苦的小孩,當每個小孩面對難關,那個難關是沒有辦法比較的,都需要被關心,不需要比較,只需要行動,讓其他人也一起加入,讓每個孩子都能更及時被關心到。

問:身為插畫家這個角色,希望自己可以為孩子貢獻什麼樣的心力?

有兩個面向。我覺得去這趟,除了過程中po的文讓很多人知道那邊的狀況,對我自己的創作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滋養種子,不一定會馬上表現出來,但我多了更多看事情的角度,看社會的角度,它會慢慢醞釀成之後的作品,我希望再透過文字,去鼓勵到心裡有受傷的人。

問:第一年成為「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行動代言人,當時接到邀約的心情?

剛聽到這消息時,二話不說就答應了。覺得很開心,一直都希望可以做些什麼,但還不知道用什麼方式,以前可能就是領錢後匯款到某個社福團體,但我覺得我應該還可以有更多擴散力,我們都是在網路上創作的,有機會透過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和了解。

我一直都很在意小朋友的未來,我覺得所有的小朋友都是很天真無辜的,也是世界的未來。

就像展望會的小朋友,有個孩子到了5、6歲他還不知道他爸媽是誰,有的小朋友已經成長成青少年,他卻還沒有被愛的感覺。覺得童年的影響會影響人的一輩子,而且愈晚開始發現,愈難去完整的填補跟治療。

盡可能快速的讓大家知道這件事(兒少暴力)、然後去專心的幫助小孩,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問:自己或身邊的親朋好友,有遇過家庭暴力、兒少虐待、霸凌等問題嗎?

我自己的家庭很幸運,我爸媽都很照顧我,我印象中小朋友遭受到不好的對待,是在我小時候,國小老師會把功課最好的放在中間,旁邊的是最皮最壞、家裡比較窮的,但這些小孩子不見得喜歡這樣子被另類看待,像這次去蒙古燈塔之家,有個小孩子就說因為他家裡很窮,在學校會被霸凌、用另類的眼光看待。

整個蒙古都有貧富差距的問題,是讓小朋友最難去調整的,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去對抗,卻要遭受同學這樣子的眼光,是孩子最辛苦的地方。這次去孩子願意講出來,透過演唱、表演找回童年被剝奪掉的自信,我覺得找回來很重要,讓他們慢慢發出小孩子該有的光芒。

問:最後想和社會大眾說什麼?

真的去行動這件事很重要。以前會想說要等長大後有穩定的收入,長大後就會等有更穩定的收入,其實是會一直拖延的,幫助有很多種形式,可以真的去捐款,捐款也有很多種方式,像這次有公益悠遊卡等,買東西可能也可以幫助到孩子,年輕人就可以做起。

還有真正關心身邊的朋友,讓他們去說,當他們真的有需要的時候,跟他講有兒保專線、有很多社福團體可以幫助他。有很多種方式去幫助,不用真的等到功成名就的時候,只要你想要,都有很多種形式可以去幫助孩子。

推薦閱讀

19歲女兒要休學 焦慮媽媽該如何溝通?

目睹爸爸打媽媽 烙在Duncan記憶裡

保護受虐兒 我是馬克用創作散播種子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