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吃飯、烘棉被 從日常重要的小事建立社會連結

2020/10/29 吳思萍(倡議企劃)

「外出工作的兒女,煮一餐放在冰箱裡,老人就反覆加熱三餐果腹...」這是山區長輩不得已的飲食日常;距離平地2小時車程的阿里山達邦部落,可望由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建立海拔最高的暖暖老人食堂,讓他們藉由吃飯這件最重要的小事,滿足與社會互動的基本需求。

為什麼在阿里山設立暖暖老人食堂迫切且重要?嘉義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平地的長輩大多有機車、電動車等交通工具,且超商、小吃店多,覓食容易;但在阿里山,僅有的一間超商,需要開車30分才到得了,因交通不便,老人大多炒一樣菜或以罐頭、隔夜剩菜果腹,營養嚴重不足。

最近的超商要開車30分鐘 山區老人營養堪憂

黎世宏說,阿里山達邦部落長青活力站提供長輩樂齡課程,過去也央請附近小吃店幫忙烹煮午餐,有的長輩從家中走到活力站據點就要花上3小時,甚至「有長輩凌晨5點天還沒亮就開始走,只為了與大家一起吃飯」。

0
阿里山達邦部落明年將設置暖暖老人食堂,可供應達邦部落與特富野部落的用餐需求。 圖/陳軍杉攝影

阿里山暖暖老人食堂預計明年完成,可望成為海拔最高的老人食堂;可供應達邦部落與特富野部落30至50名長輩的用餐需求,並貼心設有交通接送與送餐服務。

暖暖老人食堂成立後,供餐將更營養,配有營養師與主廚設計四菜一湯菜單,黎世宏說,部落長輩一起吃飯,用族語互相聊天,聊著聊著心情變好了,食慾也變好了。

從達邦部落一路蜿蜒向上,81歲的莊楊香梅與女兒、身心障礙的孫女住在海拔1200公尺的鐵皮屋裡,女兒外出上班前,會煮一大鍋飯菜讓他在家三餐加熱吃。

0
阿里山達邦部落明年將設置暖暖老人食堂,讓長輩透過吃飯,增加社會互動。 圖/陳軍杉攝影

她沒有交通工具無法出門,自從開始到長青活力站後,早上7點她就坐在門廊前等交通車接送,她說,若有了阿里山食堂,女兒就不用擔心她是否好好吃飯,也不用一大早就起來煮飯。

黎世宏說,今年6月,嘉義縣的老年人人口比例破百分之20,是全台第一個邁入超高齡人口的縣市。老人的健康應該從最基本的飲食均衡照顧起,農業社會習慣共食,一起吃飯讓長輩有動力走出家門,與社會連結。

乾燥車團隊為照顧者家中帶來暖意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的高溫加熱乾燥車,也讓照顧者除了照顧久病的家人,可以不用煩心潮濕的被褥易長疥蟲,烘乾了棉被,也為照顧者家中帶來滿滿的暖意。

黎世宏說,台灣的家庭照顧者,往往只會留一個人力在家,而洗澡對臥病在床的民眾,是最基本的需求,照顧者大多只能幫失能者擦澡,洗澡都已如此不易,更何況是勤洗被褥。

0
不只烘被褥,乾燥車司機到長輩家中,也會與他們聊聊天,讓心情開闊。 圖/陳軍杉攝影

而冬天潮濕,對照顧者來說,固定洗被褥是一件很有負擔的事情,要照顧失能在床家人,無心也無力有頻率的清洗被褥。

67歲的周環,臥病在床後,就好久沒有洗澡了,照顧他20年的先生,早上起床要備餐、換尿布、還要翻身,實在沒有多餘力氣再幫她洗澡,只能拿水桶接水,幫她擦澡。

直到5年前,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開著沐浴車到他家,他們的生活品質才又提升了一點,而臥病在床的失能者若是尿失禁,長久下來床墊、棉被會有尿騷味,更容易生成疥蟎及蟲卵,造成傳染性疾病疥瘡。

加熱乾燥車利用煤油發動,乾燥車不只能烘棉被、枕頭,就連床墊也能烘,這天,乾燥車司機熟練的將棉被、枕頭通通搬上乾燥車,不一會兒,殺菌,溼氣、霉味一掃而空。

0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沐浴車與乾燥車服務讓周環一家人改善生活品質,也增加與社會的互動。 圖/陳軍杉攝影

黎世宏說,乾燥車只要30分鐘,就能殺死造成疥瘡的芥蟲;透過乾燥、殺菌、脫臭及遠紅外線功能,啟動攝氏90度以上高溫,加熱乾燥45至60分鐘就能產生比太陽的乾燥力強4倍以上、以及60倍以上的殺菌力。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的乾燥車服務不收費,免費服務嘉義地區中低、低收入戶及社會福利邊緣戶。

不只是洗澡與烘被褥,護理師、照服員、乾燥車司機在服務的過程中,也會與照顧者聊天,讓他們有人可以說說話,適時的與外界互動,避免陷入老老照顧的孤獨絕望感,並增加他們與社會的連結與互動。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