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再年輕一次! VR裝置助爺奶回到「小時候」

2020/04/01 社企流/編譯:林梵音

在美國東北部麻薩諸塞州小鎮伯靈頓(Burlington)的一所長期照護機構內,高齡 91 歲的 Phyllis Holmes 舒適地坐在沙發上。她過去是一名美術老師,房間內掛著許多她的水彩作品以及與家人的合照。

0
圖/Rendever 粉絲專頁

這天,Holmes和她的女兒 Rebecca Oteri 正要展開一趟旅行,她們的目的地是密西根州的 Harbor Springs,這是她們從前最愛的家庭旅遊景點。而此次免去了事前訂票、規劃行程,甚至不用打包行李,因為這趟旅行將由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 VR)協助她們完成。

「真是太棒了!」Holmes 說著。她戴著 VR 裝置,正以 360 度的視野身歷其境,她清楚地看見熟悉的街道,心中有許多想法被激發了出來。「當我看見好久不曾見到的場景,彷彿有一道光在腦中閃過,那些都是關於我以及曾屬於我的一切。」這使她感到驚奇,「對我而言,這讓我覺得自己能夠持續成長,即使年紀大了,頭腦還是持續在運作。」

「那次旅行是我們最珍貴的回憶,」 Oteri 說,「我想和媽媽一起重回那段時光,讓她也想起當時的美好。我們之前曾一起談論這段回憶,但總有些記不清楚的細節,這次透過 VR,我們終於有了共同的真實體驗。」

VR 科技常應用於電玩產業,而近年來由於人口高齡化,以及長期照護人力短缺,使這項科技也逐漸被運用於長照相關領域中。最常見的用途是協助長者的社交生活,幫助他們分享人生回憶、休閒活動或是完成心願清單。此外,VR 也能應用於健康照護範疇,例如管理運動、疼痛或是失智症的狀況。

「我們必須以創新以及多元的方法,來改善高齡者與社會缺乏聯繫的狀態,讓他們能夠持續活躍於社會中。」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教授,同時也是研究高齡和長照領域的專家 George Demiris 說。

以 Holmes 住的長照機構 Continuum Care Hospice 為例,他們結合新創公司 Rendever 的 VR 科技,讓長者重回童年故鄉的場景,享受回憶時光,成為機構內很熱門的活動。

「我們的目標是協助人們安享晚年。」Continuum Care Hospice 執行長 Casey Cuthbert-Allman 說明,「其中一項過程是讓人回顧自己的一生,VR 這項科技讓此過程能夠具體被實現,也有助於長者們與親人有新的聯繫。」(延伸閱讀:「老年生活應當充滿歡笑!」探索荷蘭兩間終老住宅,發覺不一樣的高齡照護可能

0
Rendever 於機構中為長者介紹 VR 裝置的使用。 圖/摘自Rendever 粉絲專頁

此外,Demiris 也提到,VR 為失智症的治療帶來一線希望。雖然目前的研究不多,未來還有許多發展空間,但已經有一些證據顯示,當失智症患者有憤怒或攻擊行為時,VR 能讓其產生鎮靜的作用。

另一個將 VR 運用於長照的例子,是美國中西部的健康照護機構 Benedictine Health System,他們與虛擬實境公司 MyndVR 合作,舉辦 VR 團體工作坊活動,吸引平常較少跟社會接觸的高齡者參加;也利用 VR 來減輕長者傷口包紮過程的疼痛,在為長者更換包紮傷口前,先讓他們戴上 VR 頭盔,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內容以放鬆身心。

「這麼做的目的,是希望提供非藥物或非侵入性的多元選擇。」Benedictine 的醫學主任 Neal Buddensick 博士解釋,「我們希望減少藥物的使用量。」2019 年一份關於疼痛研究的報告《Journal of Pain Research》指出,VR 對於減輕急性疼痛有顯著的效果。

0
長者可以透過 VR,感受與寵物互動的樂趣。 圖/MyndVR 粉絲專頁

然而,Demiris 及其他專家也提醒,VR 應該是要增進人與人的關係,而不是取代人們的實際互動。「我們從不認為科技能夠取代人類真實的接觸,」Rendever 行銷總監 Grace Andruszkiewicz 說,「相反地,我們希望透過這項科技促進人的交流。」

參考資料

How Virtual Reality Is Providing Comfort To Elderly Hospice Patients And Others(WGBH)

本文轉載自《社企流》(原文標題:重回記憶中的場景:VR 裝置助長者重啟視野,展開樂齡的奇幻旅程)。

延伸閱讀

>> 從「復」能到「賦」能——荷蘭長照智庫運用智慧科技,助銀髮族展開自主生活

>> 以科技因應高齡趨勢:師生共組「世大智科」,運用物聯網及 AI 技術打造長者智慧生活

>> 用阿公阿嬤最能上手的電視機,讓銀髮科技更好玩、高互動、有人情味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摘自GreenPrice Facebook

過期還能吃!大學生開剩食超市 至今拯救百萬份美食

2024/03/04
圖/Pixabay/Leonel Barreto

台南「東山咖啡」碳排降低、風味增添!成大教授率隊研發有成

2024/01/17
維修咖啡店每月舉辦一次,目的是讓更多人具備維修物品的能力。 圖/Repair K...

面積雖小、電子垃圾卻年增6萬噸…新加坡開咖啡廳解決

2023/10/27
圖/來源PROPER 粉絲專頁

B型企業PROPER爆米花 在英國所有超市皆有販售 為何受Z世代喜愛?

2023/10/20
來源:Nuw Instagram

英國新創 Nuw 如何讓 Z 世代愛上二手衣,至今成交 5 萬件?

2023/10/05
看似無用的頭髮廢棄物,事實上卻可以重新再生,可以做成肥料、吸油墊,甚至拿來復育土...

頭髮堵在排水孔怎麼辦?3 方法再利用 清潔海洋、救土地

2023/09/14

最新文章

台西村地處偏遠,公車顯然是其中最關鍵的移動設施。 圖/shutterstock

搭公車都困難…偏鄉長輩四處走走,是為了被記得

2024/03/19
逆風聯隊騎車來到陽光加油站,以「加油」力挺身障工作者。 圖/江建泰 攝影

奔馳前,來陽光加油!逆風少年相遇身障者 激盪「給予機會」的力量

2024/03/18
2014 年 3 月 23 日晚上至 3 月 24 日凌晨,行政院調度來驅離示威...

318社運10年後-當時的抗爭者,現在怎麼了?

2024/03/18

【倡議家電台】富邦金控林茂生|我招募永續人才時,履歷上看到這些很加分

2024/03/18
因為一則保母虐童的新聞,瞬間網路炎上,媒合保母的機構與社工,成為了眾矢之的。 圖...

這一夜,我想起社工職涯中一個過世的嬰兒

2024/03/15
日本大阪府正在考慮創設「徵收金」制度,向造訪大阪府的外國遊客收取固定的費用,時間...

盼減輕過度旅遊衝擊 日本大阪擬向外國遊客收費

2024/03/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