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林秀姿

媒體這幾年競相經營「粉絲團」,也就是透過Facebook(臉書)發布新聞,與讀者互動。但有一種疲勞,叫做「Facebook疲勞」。年輕讀者,尤其25歲以下的年輕人,這一年多來紛紛轉台使用別的社交軟體,在地鐵或巴士上,已經很少看到年輕人「滑臉書」。

他們去哪了呢?可能是Instagram(IG)或抖音。或是上一世代不明白的神秘社交軟體。

0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臉書疲勞 年輕人使用率下降

日本的年輕人也是如此,這幾年出現「臉書大脫逃」、「LINE大脫逃」等現象。臉書全球用戶已經超過20億,等於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人都有臉書帳號,堪稱是世界級最強大的社交軟體,日本也有2500萬人以上擁有臉書帳號。

但是年輕人卻產生臉書疲勞,開始遠離臉書。日本軟體銀行有一份調查指出,15歲到24歲的年輕人使用臉書頻率大幅下降,從過去45%的使用率下降至27%,使用率甚至低於全體平均。

為何年輕人想遠離臉書?「因為爸媽、學校師長都使用臉書。」調查中指出這是最大原因。畢竟臉書在全球已經通行10年,最初可以登錄帳號的使用者,如今都已經24、25歲了。因此,25歲以下的日本年輕人開始臉書大脫逃,逃去哪裡?第一名是LINE、接著是Twitter(推特)與IG。

0
有一種疲勞,叫做「Facebook疲勞」。圖/pixabay

除了想遠離年長者以外,臉書最讓年輕人嫌棄的是「為何有這麼多食記?」他們在調查中抱怨,不管何時刷臉書,總會出現誰誰誰又去哪家餐廳吃飯,盡是美食照片,不然就是分享海內外的遊記,充滿一種「中高齡的優越」。因此,他們想遠離臉書。

當然,這些現象來自臉書用戶成長太快,年輕人感受到臉書空間變「窄」。尤其世代落差在臉書的使用方式上也明顯不同,更讓年輕人感到格格不入。

比如說,最近日本年輕人討論最熱烈的是「自己的貼文有中高齡者按讚」。多數人在臉書發布訊息後,便是讓朋友圈或是其他人來留言、按讚或其他心情。但是,年輕人發現,臉書上的老人們(相較他們年長者)居然會按自己讚,感到不可思議。

「在意讚數」是臉書用戶最大的痛點,也是造成社交疲勞的原因。尤其日本人非常在意自己在群體中的評價,貼文能獲得多少讚數、多少則留言,成為打開臉書瞬間的壓力值。而他們也萬萬沒想到,中高齡者更在意。

投奔LINE之後 又被長輩攻陷了

年輕人開始轉移陣地,到家長、師長、中高齡者還未觸及的地方。LINE是日本年輕人最早轉移的自由陣地,LINE在日本的用戶已經超過7000萬人,超過日本人口半數。其中,只要拿智慧型手機的人,有9成以上都下載了LINE。

但最新調查卻發現,LINE又被年長者攻陷了。29歲以下LINE的使用率只有3成,使用率最高的年齡層落在40歲到60歲,這批年長者占了LINE用戶半數。

這群年長者移動到LINE的原因跟臉書不同,主因日本企業之間開始透過LINE溝通,過去使用E-mail的習慣漸漸被LINE取代,尤其許多企業,只要新人報到,馬上得加入公司的各種LINE群組,更多上司透過LINE下達指令與公布各種事情。

0
對於Twitter與IG,年輕人還沒膩。圖/pixabay

年輕人則對LINE感到疲勞。因為LINE的用途原為了聯繫朋友圈感情,但又逐漸變成「家長、師長、上司前輩」聯繫的工具,尤其「已讀不回」、「未讀」的顯示狀態,容易讓人胡思亂想感到壓力,「尤其職場上收到LINE訊息,要一一回應,不回顯得無禮,實在太讓人疲憊了。」不少年輕人進職場後,拒絕和同事加LINE好友。

也因此,年輕人紛紛上演臉書大脫逃、LINE大脫逃等戲碼。Twitter與IG是目前還沒發生脫逃的社交軟體。日本年輕人喜歡Twitter的匿名性,不像臉書必須實名制,而IG的設計更讓人喜歡,能夠簡單幾個步驟就發照片、影片,APP的視覺設計比臉書強大美觀,限時動態更吸引年輕人,不用在意按讚數與留言數,反正24小時過後了無痕跡。

尤其Twitter與IG有大量藝人明星的訊息。藝人明星們透過這2個軟體與粉絲互動,許多明星天天想梗發文,且會回覆粉絲留言,吸引年輕人刷IG追蹤明星消息。

藝人過勞 臉書疲勞IG也疲勞

對於Twitter與IG,年輕人還沒膩。但是藝人們已經出現「IG疲勞」了,擁有47萬粉絲追蹤的石田百合子,因為「月薪嬌妻」中的「百合子阿姨」重新翻紅,再度受到年輕粉絲矚目,她天天用寵物的第一人稱發文。前陣子也說,「哎,不想發了。」對於發文感到疲憊,因為她一則IG發文惹來誤解,但也讓她感受到公眾人物發文的壓力,似乎不能講真心話呢,下了戲棚還無法收工的感覺,確實會過勞。

不過,我相信日本年輕人過陣子又會厭膩Twitter與IG了。雖然日本跡象還不明顯,但台灣IG界隱隱有那麼一點味道了,有媒體除了經營臉書粉絲團以外,今年又經營了IG官方帳號,最近調查發現,IG粉年齡並不輕。

但我聯想到的卻是,「哎呀,年長者也進軍IG界了。」很快地,日本歐吉桑與歐巴桑也會來IG發限時動態了吧。那日本年輕人下一步是脫逃到哪裡呢?

• 本文原載於世界日報,原文標題〈日本看看/臉書大脫逃 年輕人躲哪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搞砸無畏!看他們如何在失敗中創造正向改變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