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父母不是你的父母 你有多認識他們?

2018/07/10 李妍潔編譯

身為家庭成員的照顧者,難免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刻。當這些被照顧的人是家裡的父母或長輩時,若對他們更深刻了解,不僅能讓他們獲得妥善的照顧、增進彼此的生活品質,還能為家族後代留下珍貴的故事與記憶。

本文提供數種方法,為你拉近和父母之間的距離。


時間的腳步是一樣的,但到了某個年紀,總會覺得時間似乎流逝得特別快,而這也就是為什麼你必須要花點時間去了解你的父母--不只將他們視作為「父母」,而是視作為「個體」,去理解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以及他們是如何成為這樣的人。

即便許多人都認為自己很清楚父母的喜好,包括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朋友是誰、政治觀點……等等,但多數人其實都不太清楚「父母在成為父母之前是什麼樣的人」。我們很容易落入一種陷阱,就是僅僅把父母視作為「父母」。

其實任何成為父母的人都知道,即使「父母」是個很重要的角色,但這個身分並不足以定義一個人。你身上可能有許多特質與面向是自己的孩子所不知的,而我們的父母也是如此。

0
若希望罹患老年相關疾病如阿茲海默症的父母能保持活力,那麼知道他們過去真正喜歡的事情是什麼就相當重要了。圖/pixabay提供

回憶力量大 認識父母很重要

為什麼我們需要更深地認識我們的父母呢?

時間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錯過了現在,或許你以後就再也沒機會認識他們了。認識你的父母,你才有機會把他們的故事和子孫分享,在父母離世後,這將會是對他們表達敬意的極佳方式。

對父母有更深的認識,也能帶來實際好處,若他們是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患者,或有任何心智上問題,作為照顧者,若能深刻「理解他們」,便能在照護上提供更有效、更貼近其真實需求的方法,並實質提昇他們的生活品質。

若希望罹患老年相關疾病如阿茲海默症的父母能保持活力,那麼知道他們過去真正喜歡的事情是什麼就相當重要了。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父母對手工藝沒興趣,那麼要求他們去嘗試鉤針恐怕會事倍功半;另一方面,就算你未曾看過父母編織,那也不表示他們不會,因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可能曾經做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應該趁著還來得及的時候,多去了解父母過去的事。

不僅如此,記憶還有著強大的力量。曾有人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長輩做過一項測試,該名患者雖然看似只會回應「是」或「不是」,但是在為他戴上耳機、並播放他少年時代的音樂時,他突然活潑了起來,他表示,那音樂讓他感受到浪漫與愛。

從生命故事到家族記憶

生命是累積的,不僅止於個人的生命經驗,還包括我們的祖先。家族故事能夠讓我們知道自己來自何方、繼承了什麼,並認識真正的自己,畢竟過去造就了現在的我們。此外,家族故事還能透露父母不為人知的過往與性格。

要和長輩產生連結,「照片」通常是最有效的工具,畢竟人類是強烈的視覺性動物,家族照片與記憶圖像通常能夠觸發人們最深的情感。在一本關於照顧者的書中,作者分享了自己患有晚期失智症的母親在閱讀數位相簿時的感受:

「我為她製作了一本名為《美好生活》的相簿,相簿一開始設計了一張宣布我父母何時結婚的剪報,接著以各種承載著我們家庭故事的照片展開,製作這本相簿最棒的部分就是看著這些照片如何喚起母親的記憶。當她翻到一張正被我父親追求時的年輕照片時,我看見了她的眼中閃過了一絲在這些日子以來從未出現的光芒。」

0
生命是累積的,不僅止於個人的生命經驗,還包括我們的祖先。圖/pixabay提供

紀錄家族故事 從對話開始

要獲知家族的過往,可以藉由分享照片,去問問父母或長輩照片裡的故事。此外,觀看、聆聽與對談都是召喚記憶的好方法。你們的對話不一定得圍繞在照片等舊有的物件之上,因為對話本身就有助於觸發記憶與情感。

如果你的父母或長輩願意接受錄音,現在也有許多的資源能夠讓你為他們留下聲音與影像。例如StoryPressStoryCorps都是不錯的應用工具,它們能夠製作出讓照片與圖像並存的有聲讀物,為後代留下珍貴的家族記憶。

人到了中年,過去的記憶不僅更有深度,也更加生動。對許多中老年人而言,40年前發生的事情可能比年輕時去回憶還要清晰。讓我們的父母去回憶並分享他們過去的故事與感受,不僅是肯認其生命經驗的重要性,也更能強化家族連結。

開啟對話 可以試著這麼問

為了更加認識父母,我們可以花點時間去問問他們一些不那麼稀鬆平常的事情,或者一些真的很好奇、很想知道父母會怎麼回應的疑問。以下列出的問題可作為與長輩們對話的參考:


我們家族有什麼祕密或故事嗎?

你有沒有做過什麼短暫的工作?

你有筆友嗎?

你是否曾經從祖父母那裡聽聞什麼讓你驚訝的事?

在你結婚之前是否有過旅遊經驗?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哪裡是想去卻還沒去的?

你在生命中是否有過什麼後悔的事情?

你小時候的閒暇時間都在做什麼?

你是否達成過什麼自己都無法置信的成就?

你或家人是否曾面臨過困難的時期?

你最快樂的回憶是什麼?

你最驕傲的是什麼?

你在學校時最喜歡的科目是什麼?小時候你喜歡上學嗎?

有沒有什麼關於祖父母的事情,是你希望知道卻不可得的?

你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

影響你或我們的家族最深的事件是什麼?

誰是你的榜樣?

你兒時的朋友是誰?你們還有聯絡嗎?

愈了解父母,將會愈容易照顧他們,也愈能感受到彼此貼近的距離,他們的記憶是珍貴的家族遺產,能夠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藉此,在父母離世之後,我們也能有愈多關於他們的故事能夠與親人、朋友分享。


參考資料

Tips to Better Understand Your Aging Parents

25 Reasons to Learn About Your Family History

It’s a Wonderful Life: Family Storytelling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五味屋的實驗教育 陪伴弱勢孩子在體制內生存

黃雅聖:教育不只課業 要陪他找到生存方式

快樂手作團 拼出失智患者新人生

跨世代友誼 不能告訴爸媽的都和這些老人說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