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能找到解方,但「崩解的信任」誰能修復?

2020/03/17 玩轉學校創辦人/黎孔平(倡議專欄)

最近新聞充斥的都是冠狀肺炎的消息,染病人數暴增、國中小延後開學、以及排隊搶口罩等,在第一線面對爸爸媽媽與老師的我們,也感受到滿滿的焦慮,甚至有人說到「一堆冠狀病毒的新聞,都不敢讓小孩出門了!」種種焦慮害怕的情緒,在一瞬間讓我起雞皮疙瘩,因為我聯想到,那一年和孩子們在夏令營《逆轉未來》的遊戲活動中,就模擬過類似病毒危機事件。

0
圖/玩轉學校提供

去年營隊遊戲 模擬疫情爆發

那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在《逆轉未來》中,我們讓孩子們扮演各國領袖,面對層出不窮的各種危機,他們做的每一個決定將會影響世界,而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挑戰,是面對病毒危機。

遊戲情節中,模擬爆發一場突如其來的怪病HX30,席捲國際會議的領袖們,未知來源、沒有完整解藥、傳播力強,幾次疫情擴大後,耶路族近九成族人染病、也有三個國家的總統出現病徵而失明,我們讓孩子戴上象徵失明的眼罩,現場卻開始鼓譟訕笑...但看著現場,其實我內心是沈重的。

擔任引導員的我,卻不動聲色,繼續向全場宣布「如果沒有拿到解藥,失明的病患在三回合後會惡化甚至死亡;但目前解藥不夠所有人用,各位領袖,你們要怎麼辦呢?」

0
圖/玩轉學校提供

沈默幾秒後,孩子們開始七嘴八舌地說:「當然是我先用!我是總統!」、「你們不賣給我,我就用洲際飛彈轟你們!」「把各國生病的人都接走,不然就把他們丟進海裡喔!」

接下來可想而知,進入了解藥的爭奪戰,有的國家因為拿到解藥歡呼、拿不到解藥的一片愁雲慘霧。此時石油國傳來一陣騷動,他們的總統哭了!她是一位十二歲的小女孩,眼罩擋不住落下的眼淚,一邊啜泣一邊說「我瞎了又幫不了大家、救不了其他人!我是個沒用的人....」

隨著各種高昂的情緒出現,孩子們更加靠近疫情風暴的核心,他們正在經歷「被未知與恐懼籠罩的失序」。於是我們把遊戲暫停,現場引導員與所有的工作人員,瞬間安靜下來,或輕拍安撫、或坐在一旁守護,穩定孩子們失序的狀態。

0
圖/玩轉學校提供

不同於一般疫情宣導課程,我們在遊戲裡不強加知識、不要求孩子聽話、也不逃避真實的情緒,我們選擇另一種教學方式,看起來沒效率、往往令大人緊張,但更深刻貼近孩子。透過安全、沒有標準答案的遊戲世界,盡可能放手讓孩子去體驗、思考、犯錯、嘗試。

就像在這次病毒危機中,好幾個瞬間,一旁的我也捏一把冷汗,擔心孩子會茫然、害怕、搶奪,並可能為了自己的生存無意間傷害別人,並會哭、會生氣、會放棄,然而,最好的陪伴是,忍住不馬上出手。

選擇不出手,是發現遊戲的歷程跟現實是這麼的相似,搶奪、驅離、政治手段、弱國被瓜分,不寒而慄地聯想到,孩子們正在重演大人世界的樣貌,呈現人性最真實的一面;因為不出手,在遊戲裡孩子不需要看我們的臉色,而是把他們真實的想法表現出來,然後透過討論,我們帶著孩子一起看見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看見自己更好的可能性。

0
圖/玩轉學校提供

病毒之外 我們真正害怕的是......

回到教室後,幾個夥伴緩緩走近仍有些情緒的孩子身旁,平靜蹲坐在一旁陪伴。在一段簡短時間後,我邀請在場的所有孩子,用三個步驟改變現在的狀態。

一、停:停一下,深呼吸讓身體放鬆下來,我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二、看:看看現況,這是我喜歡的世界嗎?我希望這世界可以變成怎樣?

三、聽:聽一聽大家的想法,我們可以一起怎麼做?

0
圖/玩轉學校提供

接下來,我問孩子們「你剛剛有感覺到害怕、難過嗎?或生氣嗎?」像啟動關鍵字般,孩子們爭先恐後舉手、伴隨幾句碎念,在孩子們一陣抒發當中,看見孩子是多麼的努力和在意,我微笑地回應:「謝謝你們和我分享!我想要謝謝你生氣、謝謝你難過。」孩子們疑惑地看著我,我接著說:「還記得小時候大人總會告訴我,不要哭、不要生氣。但是其實每一種情緒都是自然的,是因為你很投入、很在意。因為你在意,你才有機會帶來改變。」

我進一步聊著「有人說說看,你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呢?」,開始有孩子小聲地說著「我很猶豫,先給人民我可能會死掉、但是先給自己藥,會讓我覺得我沒照顧好大家」、「是他們先不理我們,我覺得很生氣才想開戰!」、「我們國家很窮,可是他們又不幫忙」,陸續的發言,也聽見了更多聲音「我覺得讓人民失望了」、「我覺得很孤單」、「我很害怕,因為大家都好瘋狂」。

原來大家真正害怕的,除了病毒以外,更是這些說不出口的情緒:懷疑別人、怕被放棄、有罪惡感等等...很特別的,在面對這個病毒危機之前,有好幾國已經建交、開心的簽訂跨國條款、部長們密切的交流,順利的挑戰各種危機,包含國家內戰、全球暖化危機等等,但是當病毒危機一出現,人與人的信任瞬間崩解。

0
圖/玩轉學校提供

「剛剛有些領袖很生氣,別國的自私自利。我想問問另一群領袖們,其實你們當初不是想傷害別人對嗎?」話語一出,幾個剛做完驅離、開戰的總統用力地點頭。「那我們一起回頭看,原本想達成什麼目標?現在造成什麼影響?」。

在一陣討論後我們看見,他們想先醫治自己的同伴,他們想先康復、才能幫助大家,但說出口的話卻引起階級爭論、窮國的焦慮;搶買解藥甚至不惜開戰,是因為弱國被忽略;用盡方法要驅離外國人,是為了保護國民、避免疫情擴大,然而因為對彼此的不信任,無法有建設性的討論,產生一大群手足無措的疾病難民。

「這是我們喜歡的世界嗎?」我把問題丟回群體,這是身為引導員很重要的關鍵,不出手幫忙與批判,而是協助釐清思考、相信孩子是想變得更好的!

0
圖/玩轉學校提供

為了世界更好 願意再努力一下的孩子們

領袖們沈思的望著角落、緩緩地搖頭。看著孩子們,我有點心疼、也有點感動,於是大人們、孩子們不分年齡的圍坐在一起,聊著此時的想法。在最後,我們也無奈地笑著和孩子承認,這個問題好難喔!大人也可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選擇,所以我們才需要好多人一起努力。我微笑著分享對孩子們的欣賞與看見,心裡暖暖的,也真心的相信孩子們可以做到!

「各位領袖們,你還願意再為這個世界多努力一下嗎?」於是下一回合開始的鈴鐺響起。

0
圖/玩轉學校提供

開始有國家積極的討論跨國醫療團隊;仍然有些孩子感到難過無助,一位不太常開口的財政部長拍著夥伴的肩膀,笑著說到「別怕,你休息一下沒關係!我相信我們可以的!」另一個角落,國防部長仍然染病失明,然而身旁多了一群護衛隊,正在擔任導盲人與語音導覽的角色。研發解藥的鉅款,隨著每一個國家的捐助逐漸湊齊,正在討論要如何送到每一個人民手上!孩子們給在場所有大人最深刻的一課:相信,會帶來力量!

這一群勇敢的孩子們,這段營隊中的插曲,在現在冠狀病毒的疫情下格外讓人有感。我們相信,科學家總有一天會研發出病毒的解藥,但是人與人彼此之間的不信任,這解藥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上,停一下陪伴自己的焦慮、謹慎地思考每一則新聞和訊息,適度的保護好自己,但不需要陷入匱乏的爭搶,更重要的是,相信這個世界會因為我們每一個人而變得更好。

0
圖/玩轉學校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黎孔平

黎孔平,玩轉學校創辦人。「一場遊戲,點燃自主學習的熱情」玩轉學校Pley School,我們相信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遊戲式教學是我們專注的核心,以社會議題作為遊戲模板,用情境點燃自主學習的熱情。在可以放膽失敗、勇敢嘗試的遊戲中,透過引導對話,提供真實觸動、貫穿一生的學習經驗。

作者文章

圖/玩轉學校提供

病毒能找到解方,但「崩解的信任」誰能修復?

2020/03/17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