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10堂課】穿梭暗夜,逆風接住「掉落青年」

2020/10/20 逆風劇團/文:成瑋盛

我發動機車,有如消防隊員急促出動。在每個深夜時常有著許多特殊任務,讓我們覺得自己是「青少年的少年隊」,也像是「GTO般的熱血教師」,但更多時候我們像「心急如焚的家長」。

半夜,是青少年發生最多問題的時間點,但目前卻沒有能即時出現或接住青少年的相關系統,當然這樣的問題存在許多無奈,例如社工、老師也是需要休息的。但藏在這些空隙間,卻也成為出現在電視社會新聞中,那些「社會早已麻痺的青少年鬥毆、砍殺事件」。

0
在每個深夜時常有著許多特殊任務,覺得我們是青少年的少年隊,也像是麻辣教師GTO般的熱血教師。 圖/逆風劇團提供

有人問,不是有警察嗎?

有人問,不是有警察嗎?在治標不治本的情況下,警察能做的,往往只能在衝突爆發前驅離,或是說出「不要在我的管區裡鬧事」的警告。結果是,相同的畫面在另一個地方上演,問題無法根除。

黑白都無法進入的領域,逆風來!

青少年很多事情都發生在晚上,但這個時間卻沒有人能幫忙。逆風劇團成立之初,有11位想脫離幫派的少年前來尋求幫助,他們想要改變、脫離環境,但卻在半夜跟著幫派遊走在黑色邊緣,在街頭鬥毆,砍人,或是被砍。

隱藏在「繁華大台北」的熱鬧外觀下,有太多事是社會看不見,甚至政府觸角也延伸不到的地方,「逆風」就在這時,深入一般人無法進入的領域,周旋在黑白兩道之間。

有次我們接到電話趕去醫院。看著眼前少年,

「你以後還要繼續混嗎?」我問,

「我不知道...。」他說

「你要想清楚,如果要繼續,這種事情只會一再發生。」

0
在繁華的大台北,熱鬧的外觀下,有太多事情是社會看不見,甚至政府觸角延伸不到的地方。 圖/逆風劇團提供

傾聽、調解、勸架、救人,這是逆風不斷重複的事。電話鈴聲總是不知道會在夜裡哪時響起、不知道是哪個孩子可能將邁出無可挽回的錯誤一步。


在無數個沉沉夢鄉的夜晚,又是一通通電話響起。

不是不會累,也曾想過狠下心不管,但閉上眼睛,再試著入睡時,我腦海中總是浮現那位曾經說想加入逆風、想改變、想踏實生活的身影;接著又會想像,或許現在的他,被打得多重、是不是有生命危險,最終還是起身穿衣,面臨一場場硬仗。

到現場後,面對拿著西瓜刀、瓦斯槍、開山刀等衝突一觸即發的驚悚場面,我們當然擔心。但眼前更重要的是,將青少年安全從這樣的處境中帶出。深夜到清晨,逆風出沒在林森北路的酒店,又或是青少年被帶到公寓、在街頭混戰等事件。

棘手的難題,曾經的我們

坦白說,不是不曾面臨棘手的情形。

曾有位不知好歹的年輕人,揮舞手中西瓜刀不斷示威、挑釁。當下,我回想過去自己如果遇到這樣的場面,一定忍不住狠揍對方,

但那刻,我壓抑情緒,直到事件落幕才爆發。

0
電話鈴聲總是不知道會在夜裡的哪個時刻響起、不知道是哪個孩子可能將邁出無可挽回的錯誤一步。 圖/逆風劇團提供

「為什麼我們總要忍受這一切?為什麼我們要這樣低聲下氣?我們以前真的不是這樣的!如果做逆風要這樣不斷委屈、不斷忍受,我真的是受夠了!」當下與另一位創辦人蝌蚪抒發情緒。

「因為我們已經長大了。」蝌蚪平淡說。「現在的他們不也跟過去的我們一樣嗎?有一天,這群孩子也會成為我們。如果要保護好這個家,就必須這麼做,才能真正保護好這裡的每個人」。

此時,我也才真正意識到「長大」這件事,是多麽不容易呀!心中也暗自期盼,期盼未來逆風所遇到的每一個孩子,都能有夥伴陪伴他們一起長大,學習成為更好的自己,未來有朝一日,也成為一位擁有影響力的角色。

延伸閱讀

>>【逆風10堂課】好事少年回頭,逆風中的開始

>>【逆風10堂課】舞台燈漸亮,照耀角落少年

>>【逆風10堂課】聚光燈下,舞台上的蛻變與綻放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逆風劇團

「高關懷青少年」,俗稱非行少年,是在社福體制中較容易被大眾忽略與不理解的一群,他們多生長在高風險家庭中,背負著不符合年齡的責任。「逆風劇團」從2015年成立至今,陪伴了無數個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引導他們發揮自身的影響力,使非行得以飛行於廣闊的天空。《非行,飛行》逆風少年影響力特展,記錄逆風劇團成立五年來的點點滴滴,以「飛行」及「逆風」兩個意象為主軸。 逆風指的是非行少年們的逆境、飛行指的是他們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並佐以講座、座談、展演等多元媒介,呈現逆風一路以來引導少年的多種形式,以及非行少年們背後的故事

作者文章

在每個深夜時常有著許多特殊任務,覺得我們是青少年的少年隊,也像是麻辣教師GTO般...

【逆風10堂課】穿梭暗夜,逆風接住「掉落青年」

2020/10/20
2018年逆風劇團年度大戲《青春日記簿I》講述安置機構中青少年的生命故事,改編自...

【逆風10堂課】聚光燈下,舞台上的蛻變與綻放

2020/09/11
逆風劇團於2015年由三個十八、十九歲的大男孩所創立,成瑋盛、陳韋志和蝌蚪邱奕醇...

【逆風10堂課】舞台燈漸亮,照耀角落少年

2020/09/01
成瑋盛(中)創辦「逆風劇團」,旨在讓非行少年透過藝術、公益,在劇團中感受「一群人...

【逆風10堂課】好事少年回頭,逆風中的開始

2020/08/24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