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多變未來 STEAM教孩子安身立命

2020/03/22 陳思瑜

AI人工智慧是無可避免的全球趨勢,所有人都在思考人類該如何改變才不會被機器人取代。許多專都認為「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是AI時代最具競爭力的能力。

因為未來社會問題更複雜難解,並非紙上談兵就能解決,加入生活情境才能貼近真實痛點,但這樣的能力並非看書考試就能培養,近年襲捲全球的「STEAM」教育,不少教育學者認為,是培養孩子解決困難問題能力的教學方式之一。

0
「STEAM」教育強調知識融合與共創,不少專家認為是培養孩子解決困難問題能力的教學方式之一。

為國家永續發展 各國政府紮根STEAM教育

所謂「STEAM」,是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及數學(Mathematics)字首縮寫,在這個課堂上不會各別教學這五門學科知識,而是打破學術隔閡,透過生活情境課程的設計,要學生融合五門學科知識,一起解決一件日常裡遇到的生活難題。

「STEAM」教育強調三個重點概念,分別是動手做、問題解決、專題導向。美國在歐巴馬執政時期,撥出上億美元預算大力推動、歐洲、日本、香港、中國大陸等國,也在近年陸續納進重點教育政策。

各國政府熱中「STEAM」教育,是因為看到日新月異的科技,不斷改變人們工作型態、生活方式甚至社會結構,當局者意識到傳統講述說明式的知識教學,無法應付變動的未來,再不改變恐怕危及國家發展。

鬆綁僵化課堂風景 STEAM盼讓孩子「愛上學習」

0
新北市STEAM跨域輔導團召集人許以平認為,STEAM教育強調「共學、共思、共創」的核心精神,能改變傳統課堂風景。

其實我國教育部從民國84年起,就意識到僵化的教育無法應付變化的時代,陸續推動九年一貫、十二年國教等教改行動,但從事教育工作超過30年的新北市自強國小校長許以平一路觀察至今仍認為「課堂風景並沒發生太多質變」。

許以平指出原因在於,台灣教育長年慣性是「透過外顯行為、改變孩子內在」,像老師習慣在課堂上跟孩子說「你表現很棒,幫你加分」便是一例,許以平說這種做法讓孩子「因為加分才做老師要求的事,而非他們內心真正喜愛上學習」。

如何讓孩子真心愛上學習?同時也是新北市STEAM跨域輔導團召集人許以平認為STEAM教育是個契機,「因為它強調『共學、共思、共創』的核心精神,能改變傳統課堂風景。」

「例如我要孩子設計一個能舉起杯子的積木,40分鐘課堂裡,老師只會花10分鐘解釋任務,其他30分鐘都是孩子的實作討論,而且解題的任務也是他們生活裡容易遇到的情境」。

0
STEAM教育賦予孩子的任務,都得透過跨領域知識才能解決,且都是生活中容易遇到的情境,孩子學習起來更有感。

每一項任務,都得透過運用工程、科學、美術等跨領域知識才能解決,孩子們不必死背知識,從過程裡就能學到,最後還有親手做的成品,獲得的成就感自然讓他們愛上學習。

但許以平說儘管STEAM教育強調動手做,與強調做出成品的創客教育不一樣,STEAM教育期望的是孩子與別人一起「共學、共創」過程,最大重點其實是「人」。

許以平說「尤其現在台灣推出很多線上學習平台,但它們都是個人學習模式居多,學習者不容易或忽略一起共學,強調共學的STEAM教育剛好補足這一塊」也為未來少子化的台灣,提供另一種學習方案。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