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著兒童權利公約環島去 這一站:金門(下)

2019/11/28 林宗洧(倡議專欄)

上一篇文章,我從金門社會談到學校教育,接下來要回到庭這端。回顧前段所述,金門獨特的集體意識融合在日常生活各處。家庭是非常親密的單位,你可能無法真正直接拒絕親戚的說帖。他們會說「我們以前都是這樣教的」、「你為什麼不打小孩,不打就不會乖啊」,但是我們卻很難回應「我的小孩我自己來教」、「你們那些都是舊觀念」。這些親密他者的經驗、眼神、壓力,讓金門家庭管教的需求需要被特別看見。

0
筆者到金門演講後,注意到金門獨特的集體意識融合在日常生活各處。 圖/羅建怡攝影

擔任教育部課審會委員的廖浩翔也在場。我們一起去金門時,就目睹一個家長的管教方式實在令人難以接受。老師偷塞給前來作客的弟弟一盒糖果。當他父親發現後,先是嚴厲問孩子:「你怎麼沒問過我?」當老師幫腔緩頰後,不但沒有遏止這位父親,反倒引來更多的命令小孩,甚至用手指彈他兒子的嘴唇。

使我感到沮喪的不只是「彈嘴唇」的情況。我看見那個父親不斷談論幼稚園老師的教育出了問題,「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都是這樣教小孩的」,讓我意識到金門存在著某種堅不可撼的價值觀。這位爸爸透過「樹立權威」再次複製這樣的傳統。

有著新教育觀的家庭無法改變金門教育結構嗎?我猜測目前還無法。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裡,家長可能不斷向小孩重述自己的期待與要求,透過獎勵、懲罰,讓孩子們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走去。

金門家長確實因為很多原因,難以接觸到較新的教育、管教方式,在我想像裡,可能除了「需要考試」外,就對於現今的多元升學管道毫無所知。在資源相對多的情況下,家長的確有資格要求子女精進成績。但是,面對新課綱、多元教育,這些家長是否還能繼續穩住陣腳,讓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還是會成為另一群焦慮的父母,繼續要求國家政府在考試上投入更多專屬金門的「資源」呢?

0
在「傳統教育」的氛圍下,孩子不被鼓勵「跟別人不一樣」。 圖/pixaboy

孩子要成為怎樣的人?

在這次演講途中,很高興能有機會遇到來自國小、國中、高中不同的學生與家長,他們用各自不同的生命經驗讓我更快瞭解金門教育的複雜性。其中也認識一些對於未來升學迷惘的青少年,直至現在他們還是有持續地問我關於特殊選才、課外參與的資訊。

為什麼結尾要從「孩子」身上談起?我先用一個有趣的故事開始回答。在這一次金門行裡,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在國中課堂上的分享。那時我正在分享自己的高中生活,突然有一群籃球隊的弟弟們魚貫進入課堂後,在教室後方站了一整排。

後來聽一個家長轉述小孩的話,原本班上的小孩是很踴躍發言的,但是那群大男孩一走進來,我在演講裡問的問題大家都不敢回答了,他們害怕自己的回答會被傳出班上。

孩子們是能夠感受到金門「無形的壓力」的。這股壓力不但在家長、老師身上徘徊,金門的學生也一定知道。他們從小到大,自己的選擇很少被尊重;在這座島上,走到哪裡就會被認出來,他們沒有辦法做出「不被接受」的事;因為太多學長都跟他們走向一樣的道路,他們為什麼需要變成「不同的那個人」?學生面對掙扎時,在島內找不到支持系統,沒有人聆聽他們的想法,所以開始封閉自己,成為大人想像的「乖巧的金門學生」。

但是,我依然樂觀地認為,學生有機會走出自己的框架。我問過金門人:「你們一直在學台灣本島的地理知識,不覺得很沒有用嗎?」後來才發現,配合課綱改動,學校端也開始發展「金門學」的課程,從在地的歷史人文窺見他們的過往。

學生也被鼓勵參加更多的活動,吸收更多來自島外的知識,這不代表他們背離自己的故鄉,而是他們開始嘗試把金門的特色向島外輸送。這些學生會成為改變的起點,他們可能成為父母眼中「叛逆的孩子」、也可能選擇蜷縮回安全的角落,但是不怕,只要有人願意嘗試,改革就會不斷滾動。

孩子要成為怎樣的人?這個問題已經不在家長身上,時代的浪潮已經把決定權沖到金門孩子的手上了。要不要踏出海,這是敢不敢游泳的選擇了。

作者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最新文章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