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實驗教育 學生提計畫 自己排課程

2019/11/06 聯合新聞網/文: 張瑋珊、侯品如

看專題─「實驗,教育行不行?」

0
蘇寄偉以機器人競賽專才,經特殊選才管道進入清華大學,並參與實驗教育方案。 圖/張瑋珊攝影

走進機器人團隊工作室,裡頭擺放許多到世界各地征戰得到的大大小小獎盃,正中央有一個根據比賽規格打造的機器人足球場,上頭有各種零件組裝而成的機器人,今年22歲的蘇寄偉正聚精會神地操作手上這隻「鋼鐵大玩具」。鎮日埋首在程式控制和線路圖的大學生,讓人不禁好奇他一路以來的求學歷程?

0
機器人團隊到世界各地征戰得到的大大小小獎盃。 圖/張瑋珊攝影

蘇寄偉高中就讀公立學校,接受一般體制學校的教育,由於從小就對機器人研究有濃厚的興趣,大學前已經得過4個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個人冠軍,之後以機器人競賽專才,經「拾穗計畫」特殊選才管道進入清華大學,並在大二參加了清大第一屆「實驗教育方案」,成為台灣首個大學實驗教育下的第一批學生。

0
團隊自製的機器人。 圖/張瑋珊攝影

從「學生」本位出發的實驗教育方案

清大實驗教育是一個「由下而上」、「從需求產生供給」的學程。一開始是這些特殊選才的同學感受到專業資源的欠缺,「像是我是機器人專長,還有國標舞、空手道這些特殊選才的同學,校內沒有足夠資源幫助我們,也必須花時間唸不分科的東西,有很多人唸到最後會放棄專長,因此我們開始思考,學校正常學制教育下兼顧專業的可能性」。

「實驗教育的核心價值是要跨領域、跨場域,可以讓學生自由選擇想要的東西」蘇寄偉說道。他們向學校提出方案後,學校也認為這項提案不錯呈給教育部,30個特殊選才進來的學生,最後有7個申請參與實驗教育方案。

「我上大學的用意就是希望能獲得需要的東西。然而一般的學制會遇到的最大問題是130幾個學分全部被規劃好,但有些課程是與專長不太相關,實驗教育的學程很明確符合我的需求,因此我提出申請」。從言談間可以看出,蘇寄偉對自己專長的了解和對教育的想像。

0
三角洲機器人團隊工作室。 圖/張瑋珊攝影

清大實驗教育需要提未來的研究計畫,衍伸出學習輔導小組的制度,須有主責指導教授,與學習領域密切相關之教師或業師,蘇寄偉舉自己的例子,「我的學習輔導小組裡有教授也有業師,業師主要是提供有別於教授可以提供給我的意見。教授會有很多選項讓我選擇,沒有所謂單方面要灌輸我做什麼,在課程選擇有比較大的主導權。其他有關實習學分、商業學分就與業師有較大的連結」。

「實驗的用意是讓他自由去發展,才會知道最後結果是怎麼樣」。

要提出未來3年的研究計畫不是件容易的事,提交研究計畫後,須經由10幾個學院老師所組成的審議委員會,向他們報告學涯規畫,期間可能還要經不斷的修改才會通過。

此外,清大特殊選才的大一是屬不分系,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各系的課,蘇寄偉表示大二之後會分流選科系(他選的是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若大一選的不是系上的課,學分形同沒用,雖然也有給學生探索的機會,不過他認為實際上學生仍要非常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

不是任何人為你鋪好的一條路,過程中是不停的懷疑、修正、再推翻,蘇寄偉建議同樣想進入大學實驗教育的學生要清楚檢視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不是很強烈、很真心,倘若方向不是很明確,你就會容易被左右動搖」。

0
根據比賽規格打造的機器人足球場。 圖/張瑋珊攝影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不在學校的教育 給學生一堂不同的地方課

LIS自創教材符合新課綱需求 三大教科書出版社採用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