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童抽屜藏座美術館 美感細胞開拓多元美感視界

2019/03/13 美感細胞

投入「美感教科書計畫」推動迄今5年,有了群眾募資3000多人的支持,我們得以進行兩次比較大規模的「環台發書」行動,接觸的學校近200所。

0
12760個小時,這是12年國教下,我們要跟教科書相處的時間(相等於6000部電影、3000趟美術館)。圖/美感細胞提供

0
美感教科書計劃兩次的「環台發書」行動,我們得以將重新設計的課本親自送到孩子手上。圖/美感細胞提供

為了知道新設計的課本在城鄉差距上,學生是否會不適應,我們每個縣市都挑選了一所城市與偏鄉的學校進行發書。

記得環台發書的第一天,我們先來到了一所都市的國小。孩子開心的拿著我們新設計的課本,彼此討論分析著新設計背後的原因,從插畫風格、紙材感受、頁面排版一路分析,甚至討論到運用色彩提高辨識度、以插畫探討環保議題,思考與表達的深度令人非常驚艷。

隔天,我們帶著同樣的新課本到台東大武鄉的一所國小,這裡的孩子有很多都是來自原住民家庭,小小的點臉蛋、深深的輪廓,一樣開心的翻著新課本大叫。

我們問了一位原住民小男生:「你最喜歡哪一頁呢?」

這位小男生馬上就翻開了一頁,指著它對我們說:「這個!」

我們追問:「為什麼呢?」

小男生:「就喜歡啊!!」

一樣的發書與訪談,一樣地興奮喜悅,完全不一樣的回答。在這裡,只有直覺式的肢體與口語表達。

後來老師與我們分享,這班上大約有3分之2的人的家庭,都是領中低收入戶的補助來維生的,下課後都需要回家幫忙,很多人國中讀完就要去外地工作。原本想得知的是城鄉間對課本的喜好與使用習慣差異,沒想到卻意外地看見了如此明顯的能力差異。

父母、繪本、才藝班 v.s. 隔代、課本、升學難

相信許多人都對教育現況不滿意,因此有錢人尋覓喜歡教育、甚至自己辦學校,但窮人只能為了生活放棄教育。

我們看到許多有餘裕的家庭,平日課後讓小孩補個才藝班,假日帶去誠品逛逛,小時候有國際藝術家的繪本,長大有各種補習、家教。但反觀許多偏鄉的國小,因為學生人數不足,老師不願意只為了每週幾堂課長途跋涉,連專任的美術老師都沒有,由校長、體育老師來上美術課是很常見的。相較之下,沒有專業的師資、甚至沒有家庭的支援,這些弱勢孩子的教育中,只剩下課本跟都市是一樣的。


弱勢孩童(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經導師認定家庭突遭變故等三類學生)的教科書書籍費可由教育部及縣市政府教育局補助。


投入美感教科書計劃推動迄今5年,搭配群眾募資的支持,我們得以進行兩次比較大規模的「環台發書」行動,將重新設計的課本親自送到孩子手上。而在這過程中,我們從第一線教育現場的孩子身上遇到了許多很有感觸的故事。從城市到偏鄉的孩子們身上,我們看見「城鄉差距」真實存在的樣貌。

0
至少在最公平的教育媒介「教科書」,我們給偏鄉的孩子最好的。圖/美感細胞提供

城市的小孩,普遍接收到的教育資源、多元媒材刺激的機會較多,因此孩子在自我表達上使用的字彙也明顯多出許多,他們可以清楚地描繪所見所聞、甚至察覺到背後的策略、並用超齡的語彙表達出來;而在偏鄉、或我們稱為「不山不市」的學校裡,許多孩子家中的經濟狀況普遍不佳,隔代教養比例很高、放學後陪伴他們的不是課外讀物、繪本或Youtube影片,而是趕回家跟阿嬤整理資源回收或幫忙家務工作。

公立學校教育的價值,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受到平等的教育,這個平等並非齊頭式的平等,對於偏鄉學童,當家庭影響大過「平等」的學校教育時,階級就會開始複製,社會階層無法流動。

0
台北市最後考上台大的比例是全國的3倍、花蓮的7倍,其中台北大安區更是花蓮的12倍多。圖/talkecon.com

當你在看這篇文章時,這樣的現況正在發生。根據台大經濟系駱明慶老師2016年的研究報告,以2001-2014的台大學生學籍資料分析不同背景考上台大的機率,台北市最後考上台大的比例是全國的3倍、花蓮的7倍,其中台北大安區更是花蓮的12倍多。

富者越富、窮者越窮,就是台灣教育的真實現況。

在偏鄉,課本成為孩子唯一連結世界的橋樑

全民的知識水平,取決於基礎教育,而基礎教育的底線,就是課本。

前面談到的是目前台灣的現況,城鄉的差距,資源分配的不均衡,逐漸的讓孩子們被分級。而這個差距可能越來越大,這也讓我們意識到,除了TFT(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等團體積極為偏鄉培訓熱血教師外,不分城鄉、不分貧富且人手一本的「教科書」,確實有它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0
公立學校教育的價值,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受到平等的教育,這個平等並非齊頭式的平等。圖/美感細胞提供

0
許多偏鄉孩子抽屜裡、書桌上,有的就是課本。圖/Teach For Taiwan提供

0
許多偏鄉孩子抽屜裡、書桌上,有的就是課本。圖/Teach For Taiwan提供

如果人手一本的教科書進行改變,是能照顧到每一個孩子的,如果教科書是所有公立學校教育中最公平的媒介,那我們是否應該更用心地,將孩子教科書做得更好?

2013年,我們開啟了「美感教科書」計畫,試著以設計思考的模式,將美感的元素帶入,重新設計孩子們的教科書。

以教育部公布的12年國教總綱,國小至國中各年級部定課程節數/高中應修學分數乘上40週計算,國小到高中的12年間,每個受國民教育的學生,至少要和教科書相處12,760小時。

或許我們沒有辦法在每個地方蓋美術館,或許我們沒有機會讓每個孩子都有專任的老師,或許無法讓每個孩子都擁有和都市的孩子一樣的多元教育體驗。

但能不能至少在最公平的教育媒介「教科書」,我們給偏鄉的孩子最好的,好嗎?

0
全民的知識水平,取決於基礎教育,而基礎教育的底線,就是課本。圖/美感細胞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找回台灣人美感 先救救我們的教科書吧

把蚯蚓端上桌 廚餘和剩食也能長草開花

捷運變游池+台東熱氣球 幕後推手都是他

雜學不是亂學 「有敢擇學」讓天才好好做自己

美感細胞

2013年起致力於推動「美感教科書計畫」,串連多位台灣知名設計師,藉由重新設計教科書,將美感融入課本中,長期培養孩子的感受力與創造力,影響下個世代的美感,並透過好的設計引導,提升老師教學功能性及孩子學習效率。未來希望長期推動台灣的「教育設計產業」,號召不同領域的專業一起關心教育、為教育做設計,讓設計成為教育最好的助力。TESTTTT

作者文章

12760個小時,這是12年國教下,我們要跟教科書相處的時間(相等於6000部電...

在學童抽屜藏座美術館 美感細胞開拓多元美感視界

2019/03/13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