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在孩子生命留下傷痕 閱讀如何幫助他們?

2019/02/27 親子天下:林怡辰

當班上的孩子有半數讓你傷透腦筋,當這些孩子從原生家庭裡有了累累傷痕,一個老師可以做什麼?林怡辰從閱讀開始,為這些孩子,找到對應特殊生命處境的書,讓他不孤單,有力量面對生命的挫敗。

一個學校的單親、新住民、隔代教養比例是62%,數字很簡單,但換成坐在我班級裡的孩子實際狀況,卻令人心痛。

曾經有一班孩子,有半數,將近10個,每天都讓我煩惱。家長的經濟不穩,喝了酒就變成另一個人;我要留意小刀和剪刀,深怕有個孩子在課堂就往自己的手割去;新住民媽媽受不了夫家跑了,留下來的孩子獨自要手洗全家的冬衣,洗不乾淨的下場是塑膠管伺候,對媽媽的記憶都是鄙棄;不知道媽媽來自哪裡,到底自己是台灣人還是越南人;爸爸有精神疾病,稍不注意,所有課本習作都被燒掉……。這樣的孩子,一班有10個。

每天,我就像是把一個個玻璃球往上拋的特技演員,要小心每個球,注意他們的眼神、表情和情緒。一不注意,怕他們掉到地上,碎了。

我深深感謝他們願意坐在我的班級裡,即使在愛和安全這麼匱乏的情況下,他們竟然還願意坐在教室裡。他們告訴我,來學校很開心,因為看見同學,知道有人也了解我的感受,就覺得安心。

0
圖/親子天下提供

「老師了解你的感受」我說不出口

我自己從小也是這樣,從黑暗的那頭走來。我深深知道,走在不見光的所在的感覺和害怕、無力和憤怒、絕望和不知所措。也因為太黑暗,我說不出口,我很怕當我說出這些黑暗之後,我會軟弱的沒有力量走下去。別人的同情和故意的關心,我也承受不了。因此,如果要我廉價的對孩子說:「老師了解你的感受。」這樣敷衍不負責任的話,我說不出口。我不是他,他的困境我沒有辦法了解。

我有時覺得,當老師的累是累在心裡。隨著年資增長,我漸漸成為一個專業、有經驗的老師,慢慢的,我發現許多手上的孩子,有些和以前的孩子好像;漸漸的,我發現很多是社會和家庭的問題,而這些似乎會導向某些特定的結局。但我只能看著發生,卻無力挽回這些悲劇,解決這些問題。我一個小小的老師,面對班級裡2、30個家庭,我真的沒有辦法。除了痛苦,我只能讓自己麻木,或是把問題推到他們本身,不牽涉其中,不放入感情,這樣就不會受傷。

可是我看著他們,卻好像看見我小的時候。我想,我可以做些什麼呢?還有什麼更多可能呢?難道,一點都沒有辦法挽回嗎?

找一本對應生命經驗的書,讓他不孤單

後來,我想到了「閱讀」。是閱讀把我拉回來,讓我重新相信、重新有盼望的,也許,閱讀可以幫上忙。於是,我在班上放了很多書,只要一個孩子對某項事物有興趣,我就可以找到一本對應的書。我也深信,在浩瀚漫長的時空中,一定曾經有個靈魂會了解他、會療癒他,也許不能解決他現在的問題,但只要一句話和他的心境一樣,就像是閃電入心,讓他相信,曾經有人懂他的感覺,知道他的心事,這樣就會燃起火焰。

在孤單的時候,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我這麼孤單和無助」,就會讓人覺得安心,相信前方有光亮等著自己,重新燃起往前走的動力。我一直相信,一定有這本書的存在。

有一次,我記得很清楚,有個小男生,爸爸幾個月才回家一次,爺爺總覺得他會偷錢,拿著藤條就往學校,衝到教室要揍他。我總是攔下爺爺,卻覺得實在無能為力而喪氣。有一天,這個小男孩拿著報紙,笑著對我說:「老師,我覺得《國語日報》還滿好看的。」我像被雷打到一樣,我知道這是我要的獎。我要的獎,是孩子頒給我的。

現實是,有時我還是會被家長威脅要到學校來「堵」我,只因我打電話關心孩子怎麼還沒到校,吵到家長睡覺。

我擔心的是那個孩子的心裡過不去,他怎麼面對其他同學和師長的目光?肯定會苦惱為什麼自己的爸媽這麼不一樣。於是,我默默的在教室後面放了張友漁的《我的爸爸是流氓》、《西貢小子》。《我的爸爸是流氓》從孩子的角度去看流氓爸爸,看見自己對父親的怨懟與愛、矛盾及掙扎,最後留下開放的結局。作者把主角心中的掙扎、痛苦描寫得深刻淋漓。孩子看完,給我一個了解的目光。

而《西貢小子》,最適合新住民孩子閱讀。那些媽媽和孩子的自述、說著他們的感覺,都讓我們覺得羞愧和抱歉。我們自以為是的自大,傷了人竟不自知。孩子也可以從中知道媽媽的感覺。我待過的學校有好多新住民的孩子,有越南媽媽、印尼媽媽、大陸媽媽。

常見在校乖巧的孩子,卻在校門口對媽媽頤指氣使。媽媽衣服簡陋,孩子身上卻都是名牌運動衣鞋;五年級的孩子只知道媽媽來自大陸,什麼省、什麼地區、外公外婆如何,全不知。我上新住民孩子閱讀營時不禁想:孩子在家到底和媽媽是什麼樣的相處模式,為什麼可以疏離至此?媽媽不能隨便外出,不被允許出門、參加班親會⋯⋯因為很多新住民的媽媽,在家是被看成「買來的財產」。

0
圖/親子天下提供

這些我遇見的孩子,境遇比起書中的還要黑暗很多,沒有像書中那般體貼、有正常修表的爸爸,沒有會反省的奶奶、支援流氓家庭的外婆舅舅們⋯⋯但是藉由書,還是有些情緒可以抒發,可以被了解,知道自己不是孤獨的,會重新相信前方有光。這是我現在做的事情,這是我要的閱讀。

當閱讀走進孩子的生命,孩子從中補足他們從來不知道、沒有人告訴他們的價值觀,讓他們知道浩瀚宇宙時空中,也曾經有人跟他們一樣困惑、痛苦、自我懷疑、傷心、心碎、沒有自信想要放棄自己。當他們找到這樣一本可以了解他的書,痛苦有了出口,閱讀就成了那道光。

那光,可能無法解決問題,但可以讓人感到療癒和心靈平靜,然後再踏實的走下去!


• 本文摘自: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當我們嚮往在世界漂泊 他們卻被迫流浪掙錢

「爸,我和你不一樣」 接體員大師兄的故事

Duncan:有生之年,要畫出一幅讓世界看見的作品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
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親子家庭最體貼合身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作者文章

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圖/報系資料照

創造改變的關鍵不是年紀 別讓人小看你年輕

2019/03/11
圖/親子天下提供

家庭在孩子生命留下傷痕 閱讀如何幫助他們?

2019/02/27
愛思客提供具體方法與工具,協助教師設計素養課程。圖/曾千倚攝

規劃素養課程 愛思客助老師們一臂之力

2019/02/26
五味屋小老闆們採洛神花累積點數存摺。圖/五味屋提供

不給救濟與憐憫 五味屋給孩子敢夢想的勇氣

2019/02/25
卑南族南王部落耆老以傳統儀式祈求祖靈庇祐,幼兒園學生表演竹節舞、慶賀歌的歡樂聲。...

教出卑南族的驕傲 花環實小讓孩子把文化活出來

2019/02/22
Hahow好學校讓年輕人感受到「跨領域」學習的重要。圖/Hahow好學校臉書粉絲...

人人都能當老師 Hahow打破教與學框架

2019/02/21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