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換資源給學生 熱血主任給我的成長養分

2018/12/25 林宗洧

在我高中懵懂無知的年代,遇上了一個直接而有勇氣的大人,我想真是件幸運的事。

當時我是高一新生,每年例行的新生訓練,我們坐在雨賢館裡。我看見一個不高的、蒼瘦的中年大叔,在舞台上揮舞著自己的雙手,似乎正在規劃著自己的夢想藍圖。他疾呼:「誰想和我一起做這個夢?和我一起到非洲蓋水庫、一起到日本做研究?」

0
國際馬拉拉獎頒獎典禮上,高一青澀的我,第一次對著2000人的大場地全英文致詞。圖/林宗洧提供。

那時候從沒出國過(越南以外)的我,眼睛亮了起來,這個彰化高中的圖書館主任呂興忠,到底有什麼能耐,能夠每年都帶著學生看見不同的視野,領略不同的國土。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第一次去找他的時候,那時候他看起來很嚴肅,手指不斷的在鍵盤上敲打,顯現出他很忙的樣子。我心想,他是不是忘記他曾經說過的話了?他跟台上的樣子好不一樣啊。當他終於抬起頭來看到我,他問:「你是這屆的高一新生嗎?主任這裡有個活動剛好10周年,想換個新血,就想找一年級來當幹部,你有沒有興趣!」

當時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我,推卻了好幾次。主任開始跟我談起他的故事,他是一個英文科老師,是怎麼開始發現台灣人文的重要性。他是如何向彰中校友募款,他是怎麼一路堅持他的夢想前行。

他每年寫信給施振榮募款,為了帶學生到非洲建水庫

他為了要創造給彰中學生國際參與的舞台,他向施振榮募款,希望能夠帶領學生們到非洲史瓦濟蘭興建水庫,他提到,以往的國際志工都只是到了現場,拍拍照然後就走人,根本沒有幫助到那裡的人事物,根本是另一種消費。

「我每年都寫信給施振榮,希望他能夠捐款給我們,讓彰中學生有機會踏上不同的國土。我們也要持續耕耘,把這些行動變成長期的。」

一個高一新生,看見一個這麼有熱情的主任,向學生述說這些事情,我心裡湧起一股暖流,他想做的無疑是幫助更多人,如此而已。圖書館裡有大大的字就貼在牆上:「Reading without action is useless.」(沒有行動的閱讀是無效的)他想要讓大家看見彰中的不一樣,彰化高中的小孩沒有比別人差。我們只是沒有資源,但是資源是可以透過努力換來的。

那時候我才發現,做為一個高中生,能做的事情其實很多,只要我們不要畫地自限,其實都能闖出自己的路。

興忠主任在活動籌備的途中,總是細心的教導我們如何把一個活動變得更好。我還記得那時候要辦理「國際馬拉拉獎頒獎典禮」,好多好多事情要煩惱:全英文致詞、得獎者介紹影片、場地安排、校園導覽,每一個任務對主任都是新的、對我們學生都是一次磨練。我們有好幾度興起放棄念頭,卻在抬頭時看見主任絲毫沒有氣餒的身影,鼓起勇氣繼續往前走,主任就是這樣陪著我們一路走下去。

讓大家看見我們的光芒

得獎者臨時不能來,我們就想辦法把獎盃送到她的手上。場地因為沒有管理人員,所有操作的器材我們都要重新學習。來參加活動的高中生英文都沒有真的很流利,我們透過不斷的排演,主任的修訂,讓我們的導覽可以完美的進行。最後是典禮,他邀請了各校的學生共襄盛舉,就是要讓我們的光芒給更多人看見。

在典禮結束後,主任看見大家,振奮地說:「看到大家一起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我很欣慰,主任一定會把活動繼續辦下去,讓彰化高中變成是閃耀的台灣之星。」

0
這是2016李昌鈺科學營,我們將鑑識科學與人文結合,帶給所有學員不同的寒假。此圖為我們和長官們合照之照片。圖/林宗洧提供。

不只有國際性活動,主任也和我提及,他想要透過營隊的方式,讓沒有辦法在寒假參加活動的學生,也有機會接觸鑑識與人文。我們一起努力地辦理了「李昌鈺科學暨人文體驗營」,廣納200名中部地區的高中學生共襄盛舉。

完成這個任務後,我深深記得主任和我們說的最後一席話:「這個活動不是結束,而是開始。這些學生回到各個學校後,我希望他們能夠散播正向的能量,甚至是活得快樂也好,都是證明我們活動值得的一種方式。」

李昌鈺科學營的高中生們,可能在營隊過後沒有帶走太多關於鑑識的知識。可是,我相信他們日後會深深記得,有一群人曾經為他們積極的努力過,曾經有一個主任因為熱情、對於學生的教育愛,而花費自己的時間、精力,只為圓滿每一個生命,只為了在他們心中留下最美麗的一筆。

是他讓我相信自己能做出改變

興忠主任不求回報,甚至是有點耿直的性格,成為我不斷前進的原動力。後續我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學生權益等等,每次行動時都會想起他的諄諄教誨,他總是把學生放在他的第一優先,而我也是。有時候一頭熱的衝可能得不到回報,但是只求不愧於心就好,過程的奮鬥才是重要的事。

如果沒有碰上他,我肯定沒有勇氣繼續投入校園裡的事務。是他讓我開始相信自己能夠做出改變。以前的我常常依靠別人給我養分,但是我逐漸學會自己尋找資源,投注時間在自己想做的事情,才能逐漸完成我的夢想藍圖。

在我高中懵懂無知的年代,遇上了一個直接而有勇氣的大人,我想真是件幸運的事。

0
我和主任在縣府期盼縣長能夠捐款,我擔任Walk for water活動的致詞。圖/林宗洧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用旅行改變社會 讓更多輪椅朋友能一起出來玩

「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台灣偏鄉教室

從大人手中奪回發言權 新住民之子成社運少年

有錢人買走一切 他們在昂貴城市過著貧窮人生

林宗洧

彰化高中高三學生,為兒童、學生、新住民二代的權利奔走的小大人,不敢太快長大因為害怕自己沒辦法再和青少年對話。

作者文章

來自台灣各大學學生自治組織宣示成立「台灣學生聯合會」,希望透過跨校合作促進學生權...

「囝仔人有耳有嘴!」兒少議會讓兒少說給大人聽

2020/03/30
「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非常重要。孩子到底需要什麼? 圖/pixabay

助人自助/清邁志工一線視角 「其實他們不需要我們」

2020/02/21
政府投入大量心力來補足金門的教育缺口,除了讓師保生可以回鄉服務外,升學管道也增加...

揹著兒童權利公約環島去 這一站:金門(上)

2019/11/19
圖/林宗洧提供

我那與眾不同的「越南媽媽」

2019/05/09
台北車站在星期日的時候聚集了好多移工,我們席地而坐,體驗移動者等待車來的心情。我...

香水味重、住地方噁 你也是這麼想移工的嗎?

2019/04/02
國中生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中二錯了嗎?那段我們都曾經歷的奇幻歲月

2019/03/01

最新文章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屏東縣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近日完成張榮基金會與長榮海運公司捐贈太陽光發電系統暨緊...

拚台灣首間100%綠能部落小學!屏東長榮百合國小 光電、備用電源完工

2024/01/30
根據勞動部勞動統計資料庫,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台移工人數已超過75萬人,如...

One-Forty「走入校園」計畫 讓學生交一個真正的移工筆友

2024/01/24
香港九七回歸後,民間出現「用普通話教學,學生表現比較好」的說法。圖拍攝於香港。 ...

為何600萬人使用的粵語,可能在1、2個世代內式微?

2024/0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