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留給自己 找回人生的從容與自在

2018/10/29 寶瓶文化:劉秀枝

自重、自尊,接受自己的外表,進而大方欣賞別人的美麗與優雅。

快樂的矮個子

我的個子矮小,看來沒有威脅感,比較不會成為挑釁的對象,甚至還因為看起來像弱者而額外受到照顧。有一年在夏威夷參加醫學研討會,輪到我上台時,我的第一句話是:「大家看得到我嗎?」立刻引起哄堂大笑。工作人員趕緊把講台上的花移開,並搬來腳墊,讓我終於可以露臉,接下來的演講自然輕鬆過關。

年輕時在美國,有一回我在一家速食店排隊等著點餐,總算排到了第二順位,前面的男士點完餐後,接受點餐的櫃檯服務人員大聲叫:「下一位!」她的眼睛卻看著排在我後面的一位男士,直到我前面的先生走開了,她才發現我,驚奇地笑說:「There you are!」(你在這裡!)原來是前面的壯碩身軀把矮小的我完全遮住,而後面那位人高馬大的,怪不得人家看不到我。

不被看見也有好處,有一次,我應邀到台北的一家醫院演講,結束後擠進電梯裡要下樓,聽到兩位年輕醫師的對話:「這麼忙還要來聽演講,不過今天的演講很棒,值得聽。」我仰起頭,微笑地對他們說聲:「謝謝。」愉快地踏出電梯門。當然,也有可能聽到批評或不滿,那時就聳聳肩,繼續當個隱形人吧。

矮小自然會有許多不便,比如以前台北市公車的吊環好高,我根本拉不到,幸好已改善,而且如今我也可以坐博愛座了。此外,習慣了就有因應之道,像是看電影時,前方如果坐了一位高個子,我眼前的銀幕立刻只剩左、右兩邊,所以買票時,我都要求坐走道位置,並非為了逃生或上洗手間方便,而是縱使被擋,也只被擋住邊邊一個角落。

0
不管你長得怎麼樣,你是獨特的、是唯一的,沒有辦法複製另一個你。圖/pixabay

自由的小女兒

出生於戰後嬰兒潮前段班的我,有2個姊姊和1個哥哥,本來父母想要再生個男孩,我卻不知趣地來報到。當時的台灣家庭普遍重男輕女,做子女的也都認為理所當然,當女兒的更是認命,不會冀望從父母那裡得到太多的關注。父母把所有的期望和壓力都放到獨生子頭上,身為么女的我從小就不受注意、不受管束,反而能自由、快樂地成長。

上了小學,發現上課很有趣,考試考得好還會被老師稱讚,加上那個年代,小鎮上的小朋友們不曉得讀書的重要,於是我一直名列前茅。這個長得既不可愛、又不乖巧的么女開始讓父母引以為傲,當時有位長輩還稱讚我說:「豬不肥,肥到狗。」說我這個小女兒的功課表現比哥哥強。

後來,我還觀察到老師喜歡三類學生:一是家中富有,二是長得漂亮或多才多藝,三是功課好;前兩項我都不夠格,只有第三項,我能靠努力念書達到。加上當時父親對我說的一句話:「你能念到多高,家裡就讓你念到多高。」聽起來好像是:如果你不往上念,家裡也不會勉強你。於是,我就一路念到了醫學院畢業。

做我自己

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有迷惘的時候,青春期最難熬,覺得人生虛無,加上自己身材矮胖,臉蛋平庸,開始對自我充滿質疑。幸好,我在初二時遇到一位好導師,她與我在校園的椅子上長談了1個小時,其中有句話讓我豁然開朗:「不管你長得怎麼樣,你是獨特的、是唯一的,沒有辦法複製另一個你。」

沒錯,不僅外貌,連個性、腦筋都無法複製,「我」就是唯一的「限量版」,不用羨慕別人。

0
圖/寶瓶文化提供

從此,我自在地做自己,自重、自尊,接受自己的外表,進而欣賞別人的美麗與優雅。縱使與一群雍容華貴的高挑美女拍照,我不怕破壞畫面,總是在心裡說:「沒有我,怎能襯托出大家的美麗呢?」然後高高興興地入鏡。

如今銀髮閃閃,我時常在心頭想點快樂的事,微笑自然浮上容顏,希望多些圓柔線條。

曾經讀到一篇發表在2017年《臨床心理學評論》的論文,討論同樣遭遇失敗或犯錯,為何有的人情緒比較不受影響。論文表示,這種穩定情緒的韌性主要來自3個因素:自尊、正面思考的風格,以及所處的社交環境不要求完美。

回想自己這大半生:從小因不受注意,反而無拘無束;不受重視,而曉得要靠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漸漸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凡事往好處看,緊緊抓住自己會念書的唯一強項,建立了自信。這段人生歷程,還真有點符合這篇論文所說的「韌性」呢。


• 本文摘自:《把時間留給自己:失智症權威醫師的自在熟齡指南》

• 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8年8月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上班族時連上廁所都有錢拿 幹嘛要創業?

排外、集體迷失 志同道合者的同溫層最危險

英雄只有一個 讓孩子當鼓掌的平凡人又何妨?

憨兒變身設計師 讓街賣者不再說「請幫幫我」

寶瓶文化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作者文章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在2022年的調查,性暴力案中,有9成被害人不敢報案,其中又有...

兒少性侵案65%是「家內性侵」 為何9成不敢報案?

2024/01/18
新世代青少年在網路環境下成長,生活作息幾乎都依賴網路,無法避免在網路上被別人評價...

走上絕路的孩子們…當鍵盤殺手是同班同學 媽媽挺身仍擋不住

2024/01/16
圖/unsplash

強迫症患者耗費7年開口說真相 換來一句:「你別想太多!」

2022/11/03
圖/pexels

憂鬱世代:「我想當個正常人」− 學習等待,是最好的藥方

2022/10/18
圖/pexels

「被人發現我看身心科怎麼辦?」憂鬱症患者:求診,是為了自己而努力

2022/10/18
走投無路的人生,也時常敲響著安寧照護的大門。圖/pixabay

踏上人生的最後一哩 安寧照護不讓你走投無路

2019/03/20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