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所大學全世界高中生擠破頭 他卻選擇休學

2018/07/26 林芳如

這兩年,無校園大學Minerva在台灣大紅,學費便宜、強調自主學習、大學4年在全世界7個不同城市居住學習、大量的線上學習課程……,其嶄新的學習方式及其背後的價值,讓Minerva申請者眾,錄取率甚至低於哈佛大學。

高中自學、現就讀清華大學的林芳如遇到了就讀Minerva的小金,小金卻告訴芳如:「我從Minerva休學了。」

Minerva的出線,反映了現今大學教育的困境;但是小金的休學,也說明了自主學習並不如想像的容易。芳如開始探問:為什麼大家都想進Minerva,小金卻決定從Minerva休學?


2012年成立,標榜沒有校園的Minerva(Minerva Schools),總部位於舊金山,Minerva提供主動學習平台(Active Learning Forum)與視訊互動教學,讓學生在4年體驗全球7座城市,透過移動學習體驗不同城市生活,成立以來新型態的學習模式備受各界矚目。

0
現今大學教育遭逢困境,但自主學習也不如想像容易。圖/pixabay

看到相關報導,我想起一場教育獎的評審會,當中有2位學生評委的席次,除了我,來自香港的小金是另一名大學一年級的學生。高中就讀聯合世界書院(United World Colleges,簡稱UWC),大學就讀Minerva的他對於應試教育有強烈的反思精神,說起如何透過所學,讓家鄉的學生受到更健康、適性的教育,小金的眼神會發亮。

再次見到小金,大學二年級的他告訴我,目前休學了。

為什麼大家都想進Minerva,他卻想要休學?

「有很多挫折。」回顧兩年在Minerva的學習經歷,小金說,現實與理想的落差滿大的。行走在不同地方,看似夢寐以求的生活,卻是困難重重。困難的除了語言外,細節如電話卡、繳稅、飲食習慣,以及健康的問題、心理的折磨,親身體驗才會知道。

0
無校園大學Minerva學費便宜、強調自主學習,申請者眾,錄取率甚至低於哈佛大學。圖/翻攝Minerva Schools at KGI

短時間內全球移動學習對體力也是極大考驗,同時,小金認為很多時候校方高層與學生群體的想法也有差距。

「學校相信最佳的學習方法只有一種,就是學校引導的方向。」小金提到,Minerva大學課堂的架構是由創始校長科斯林(Stephen Kosslyn)所研究,他曾是哈佛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史丹福大學認知科學實驗室主任,第一年基礎課程的設計,所有學生都必須接受統一,並且Minerva相信「這是最好的」學習方法,因為Minerva就是這個方法體現出來的。

「入學前,學生並不知道學校對學生的學習方式如此堅決,因此造成學生和學校之間有很多的摩擦,例如每門課缺課多於兩堂,學生就會被革除。」小金說,學校有明確的辦學理念,但是他認為學習最好的方式是學生主動學習,而非遵守規定去學習。

0
顛覆傳統大學教育的Minerva提供學生許多以前沒有機會接觸的事物,嶄新的學習方式使申請者眾,錄取率甚至低於哈佛大學。圖/翻攝Minerva Schools at KGI

「學校在制定方向上,沒有預計這些規定會對學生帶來的影響,畢竟這個學校也是一場實驗,實驗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問題。」小金強調,正因為教育實驗為學生帶來的影響可輕可重,學校必須要認真考慮任何的設計。

進入Minerva之前,小金有個明確的目標,是成為創業家。顛覆傳統大學教育的Minerva提供他許多以前沒有機會接觸的事物,讓他有更多的思考,他知道創業不再是唯一的目標。休學後小金行程滿檔,這一年他將前往美國和香港等地工作,探索實驗教育與創新學習的經驗。

多元自主的社會,更需要選擇的能力

遇見小金時我仍是高中自學生,有位家長曾問我:「自學有一條自己想要走的路引導在前面,才不會迷失方向。現在妳突然又回到大學的學制,原本的路能夠延續嗎?那4年之後,妳的方向會不會因為念了大學改變?」

0
大學確實讓學生藉由社團、課外活動、同儕聚會、大學交換等,進一步了解自己與這個世界。圖/pixabay

走過自主學習歷程進入大學,面對這樣的提問,我想起清大社會所林文蘭教授對我說:「如果有精彩的講座或工作坊,儘管蹺課去聽沒關係,趁年輕要把握各種學習的機緣。」教授的那門課並不點名,學生仍舊出席,因為這位教授講課精彩紮實,更重要的是願意思考學生需要什麼,給學生極大的空間去嘗試。

文蘭教授始終提醒我們思考,站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往前看,我想學什麼?我欠缺什麼?我對社會能有什麼樣的貢獻?或是大學教育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大學究竟只是一個提供專業訓練讓你繼續進修或得以謀職的技訓所,還是它擁有無限的可能性,可以讓學習者去探索和拓展?

0
林芳如在經歷實驗教育後,大學回到了體制內,目前就讀清華大學。 記者張雅婷/攝影

高中時期,我讀了鹿橋的《人子》,其中一篇文章描述一株準備綻放的蓓蕾,幸運地擁有選擇自己花朵色彩的權力,但最終,蓓蕾因無法下定決心要什麼色彩,沒有開放,就已枯萎。也許我們就像擁有自主權的花蕾,多元的社會、豐富的資訊提供學生更多機會思考自己的志向,然而過多的選擇卻可能使人迷失方向。

大學確實讓學生藉由社團、課外活動、同儕聚會、大學交換等,進一步了解自己與這個世界。看似擁有更大的自由,但我明白自己更需要花時間去認識自己,謹慎做出選擇,然後致力去嘗試,踏實的耕耘。

鹿橋在《人子》寫道,面對那朵準備綻放的蓓蕾,「開過了花的都把自己有過的顏色的好壞、甘苦,好心地告訴她。又都希望她更能比她們所有最好的成績開得還要燦爛。」儘管帶著感激的心聽取建議,決定好顏色就又責備自己未盡最大力量的蓓蕾,卻沒有自己的主見、動能,最後仍是枯萎。

理想的課程 不只是校方和家長的責任

成為大學生一年多,身旁師長常常問我:「進入清華大學至今,整體來說和妳想像或期待一樣,或有任何的衝擊?」我的想法是,大學課堂確實提供嶄新知識的衝擊,然而,課堂外所見具有學習動機、創新與冒險精神的學生同樣讓我印象深刻。

0
無校園大學Minerv讓學生4年在全世界7個不同城市居住學習、大量的線上學習課程。圖/翻攝Minerva Schools at KGI

這兩年,實驗教育延伸到大學的議題,在台灣不斷被討論;高教實驗創新也在世界各地運作,強調更重視學習者需求、跨域的學習,不乏成功案例。Minerva藉由互動學習、網路教學,彌補傳統課堂的不足,反應出高等教育除了提供紮實的知識與訓練,我們期盼有更多支持多元、跨域的學習模式。

大學制度確實有框限,人卻是可以溝通、對話的。實驗教育向上延伸至大學階段,如何提供學生適性、自主的學習機會?從學習資源、師資、招生到畢業學分數等,如何突破既有限制,學生能培養自我主張、挖掘自身能力?

沒有人會否定自主學習的重要,但是真正落實到做法,就會發現大家對於此存在著差異。做為一個大學生,我認為,理想的課程規劃,不會只是校方或家長的責任,大學生必須學習去思考,並且積極參與其中。而大學端,面對具備獨立思考精神、自主學習特質、有跨域需求、充分理解需承擔可能風險的學生,是否願意耕耘、灌溉,提供他們發揮熱情與能量的環境?當世界急遽變化,誰能讓學生開出屬於自己最燦爛的色彩?這或許是當今大學的考驗。

0
沒有人會否定自主學習的重要,但是真正落實到做法,就會發現大家對於此存在著差異。圖/pixabay


。11/29(五) Taiwan Can Help│立即報名>>

。11/30(六) 發掘天賦 讓不可能變可能│立即報名>>

。11/30(六) 橘世代 最棒工作在退休後│立即報名>>

。12/1(日) 不塑行動 綠生活實踐家│立即報名>>

。12/1(日) 文化平權 讓我們美在一起│立即報名>>

入場提醒:報名此活動,僅限參加「阿雜社會事×倡議家講堂」,可從「阿雜社會事 C展區」右側免費入場;若要參加雜學校其他展區活動,需依大會規定購買展覽門票始得入場。

推薦閱讀

「我不是完美學生」 破解實驗教育神話

五味屋的實驗教育 陪伴弱勢孩子在體制內生存

職人總編:做有熱情的事 過不需許願的人生

盼孩子為自己而學 嚴天浩用影片讓學習變有趣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