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身文化 日營養午餐掀「和食革命」

2018/06/06 洪欣慈

「如果我是小朋友,一定會組成抗議團體,抗議NG的學校午餐」

                --日本「和食給食應援團」西日本代表高木一雄

在日本,營養午餐過去多以麵包等西方食物為主,順應節氣變化、以米食為主的和食文化逐漸消失在孩子的飲食中。日本各地廚師近年自發性組成「和食給食應援團」,將和食料理帶進校園,傳統的「二菜一汁(湯)」開始出現在孩子的午餐餐盤上,讓營養午餐除了吃飽外,能發揮更深一層的「食育」功能。

起源於二戰的營養午餐

日本的營養午餐起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後因資源貧乏,避免小朋友餓死的營養午餐因應而生,供應的食物主要以麵包、牛奶等為主,讓日本營養午餐走向逐漸偏往西式菜單。

目前日本所有國中、小學生每天都會在學校吃營養午餐,父母不能自己帶便當,「吃營養午餐」成為日本學生學習生涯中重要一環。

「我小時候營養午餐都吃麵包,直到11歲左右,才開始出現白飯。」這是米其林二星主廚、和食給食應援團西日本代表高木一雄的營養午餐記憶,但他認為營養午餐不該如此,「營養午餐是將習俗、文化教給孩子的好機會。」

和食逐漸被淡忘的日本社會 

高木一雄日前訪台,在活動現場料理傳統的日式柴魚昆布高湯。他說到,日本社會現以核心家庭為主,工作繁忙的父母在家裡煮和食的機會微乎其微;學校營養午餐也都以西式為主,年輕的營養師也是吃西式食物長大,較難規畫出一套適合學校料理的和食菜單。

「過去學校認為孩子不愛吃和食、每逢和食菜單剩食率就高,其實是因為學校不會做和食。」

他以和食常見的煮蘿蔔為例,高湯很重要,如果沒有好的高湯,煮起來就是水煮蘿蔔,現在孩子吃慣拉麵、燒肉等重口味料理,自然不會喜愛沒味道、不美味的蘿蔔,但從他這幾年推動經驗來看,只要和食好吃,小朋友其實接受度很高。

和食應援團啟動!

在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支持下,各地和食廚師相互號召,展開「和食給食應援團計畫」,到學校現場煮昆布柴魚高湯、現切鮮魚給孩子看,也帶著學校營養師、廚師一起設計與製作和食料理。目前共有60多位主廚參與,計畫盡量尋找在地廚師,讓廚師能就近與家鄉學校接觸,彼此互動更緊密。

高木一雄舉例,昆布柴魚高湯是許多日式料理的「靈魂」,但孩子多只有看過高湯粉做成的高湯,從不知道怎麼用真正的昆布和柴魚熬成高湯;在漁港邊的小學,孩子卻只看過魚塊而沒有看過魚本身,更沒看過現場捏出來的壽司。

不過對營養師和廚師而言,要徹底改變已實行多年的菜單是一大挑戰。

日本的營養午餐分為學校自設與地方政府(市、町、村)設置的中央餐廚供應兩種,其中中央餐廚一天需供應好幾千份營養午餐,要在短時間內料理出大量的和食菜色並不容易;還有些學校自設廚房內的設備老舊,蒸爐、烤箱什麼都缺,讓營養師和廚師頭痛不已,問高木「我們要怎麼做這些菜?」

0
圖/報系資料照

「我們教給學校的料理都很基礎,學校可以依據自己的設備與人力設計出適合的和食菜單。」但高木一雄也坦言,改變不容易,考驗地方政府與學校是否有心要做,應援團從2011年推動至今,已到300多間學校推廣、供餐份數超過57萬份,但這還只是一小塊,還有很多學校,午餐仍是一份麵包搭配一盤軟爛的炒麵。

「學校既然不能帶便當,學習和吃營養午餐都是義務,學校該提供給小朋友營養和美味,讓小朋友能好好過一天。」他開玩笑說,如果他是小朋友,一定會組成抗議團體,抗議NG的學校午餐。這或許是一句玩笑話,但一場「和食革命」,已開始在日本校園內發生。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營養午餐吃光光 這所學校做到零廚餘

油炸掩蓋不新鮮 原鄉營養午餐的「都會迷思」

自己午餐自己種 偏鄉小校獲新生

大量進口吃出毛病 南韓改革營養午餐

那些年,「吃」掉孩子營養午餐的弊案

我們到蘭嶼找飛魚和芋頭,他們的午餐飯菜卻來自台灣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