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是牛做的?」台灣孩子食育不及格

2018/05/03 洪欣慈、吳佩旻、黃安琪

0
董氏基金會發現有小五、小六學生拿到橘子、百香果時,不會剝皮、挖果肉,建議教育部應重視食育課程;圖為台北市武功國小實施食農教育。 圖/報系資料照片

「老師我要吃白色的香蕉!」「百香果怎麼吃?」這是教室內的實況。根據董氏基金會2018年食育力調查,許多孩子不認識食物原貌,以學校午餐供應的水果為例,不少孩子不會剝柳丁、橘子,甚至有學生跟老師說要吃「白色的香蕉」,因為在家裡父母會把黃色的香蕉皮剝掉。

沒機會上賣場、進廚房 孩子不會「吃」

根據調查,有2成小學生完全沒有到市場、超市買菜的機會;雖有超過8成的家長願意讓孩子進廚房準備餐點,但實際上僅有3成學童實際進廚房,家長不讓孩子進廚房的原因多為怕危險、覺得沒必要。

董氏基金會指出,隨著學童對食物原貌認識機會少,較少上市場、賣場等買菜,對食物的熟悉度不夠,面對食物時難免不知如何吃,甚至於是年輕的小學老師,也曾提出疑問,「吃百香果需要吐籽嗎?」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說,水果切過後容易氧化或發酵,並非所有學校皆會提供截切好的水果,反而會以整顆水果,如橘子、柳丁、百香果、香蕉替代。但學童經常不知如何吃,根本不會剝柳丁或橘子皮。

「老師,葡萄要買幾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說,許多學生不會吃水果,甚至有人以為葡萄是以顆計價。對於孩子不認識食物,她分析部份原因可歸因於年輕一代很多人都沒下過廚。

孩子「食育力」怎麼補?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九年一貫課綱中已列有相關單元,但是,新課綱將採議題式,將食育融入教學。

針對幼稚園到國中的食育如何加強,教育部去年委託董氏基金會規畫課綱草案。邱乾國表示,未來將以議題融入教學,除鼓勵各縣市依環境條件推行食農教育外,也可加入珍惜食物與食安議題,以及教學生餐桌禮儀等。

0
未來12年國教新課綱將採議題方式,將食育融入教學,提升孩子「食育力」。圖/報系資料照

陳醒荷說,食育其實並不難,例如美術課可用花椰菜當聖誕樹,番茄當耶誕老公公,教導孩子色彩的同時也學會認識食物。另外,自然或數學課中,可讓孩子喝一杯牛奶、吃一塊麵包,學習計算熱量。

她舉例,日本除將食育融入義務教育之外,也在午餐時間,安排校內營養師到班上介紹食物從何而來、營養內容,孩子進一步學會不浪費食物。

此外,要讓孩子認識食物,家長的輔助很重要,除了平時多鼓勵孩子進廚房幫忙,針對幼兒園年齡的小孩,也可體驗動手剝菜、擺餐具,或收拾餐桌,過程中可教導他們有關食物的知識。

「牛蒡是不是牛做的?」 傳統市場成食育教室

擁有百年歷史的萬華市場,近年來透過改造計畫,和鄰近學校合作,安排學生實地走訪傳統市場,發現原來大部分的孩子對於吃下肚的美食,仍一知半解,學生首次看見食物原貌,驚呼連連,有孩子天真問攤販「牛蒡是不是牛做的?」

由台北市市場處主辦、水越設計企畫執行的「市場小學計畫」,日前安排博愛國小學生逛傳統市場,並擔任一日小攤長。

0
小學生參訪傳統市場,學到許多食物相關知識,「雞原來有2隻腳」、「吃魚前要除去鱗片」,看似平常的問題,對不常上市場的學生而言都是新知。 圖/水越設計提供

參與改造計畫的李姓攤商分享,學生一進市場都很好奇,過程也發生不少趣事,有人猛盯著食材瞧,七嘴八舌討論,還有學生天真地問:「牛蒡是不是牛做的?」讓他聽了哭笑不得,但對孩子來說是很實際、貼近生活的學習。

水越設計團隊表示,市場小學計畫2015年起,透過IKEA協助,改造了170多個攤商,去年起開放學校報名,學生透過導覽手冊,可欣賞店家小故事,並透過實際走訪,認識食材的色彩及各式工具,還可擔任小店長分享心得。

「雞原來有2隻腳」、「牛蒡原來不是牛做的」、「吃魚前要除去鱗片」,水越設計團隊指出,這些看來稀鬆平常的問題,對學生來說都是新知識。有學生走到肉販前,好奇看攤商去除雞毛、洗清內臟,才發現餐桌上的食物都須經過處理,更珍惜食物。

計畫迄今有20多家攤商自發合作,透過實務教育培訓小店長,未來將推動親子共學團,邀請父母或志工陪伴8到9年級學生,從生活中培養食育力。

推薦閱讀

孩子遭受霸凌 除了PO網你還可以這樣做

吃藥肯花錢、飲食重便宜 台灣食安如何解

自己種的最好吃 食農教育讓孩子不挑食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