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殺人也能救人 日本設SNS霸凌通報管道

2018/04/26 洪欣慈、蔡佩芳

0
校園霸凌問題嚴重的日本,去年開始補助地方設置SNS諮詢窗口,作為校園霸凌問題通報的另一個新管道。圖/美聯社

許多遭受霸凌的學生因害怕或心理障礙,不敢直接開口求助。校園霸凌問題嚴重的日本,去年開始編列預算,補助地方自治體設置SNS(社交平台)諮詢窗口,作為校園霸凌問題通報的另一個新管道。其中千葉縣柏市使用APP通報,成效是電話的12.5倍,讓被視為新興霸凌方式的網路,也能成為救援學生的工具。

每年22萬件霸凌 不到2成求助

日本文部科學省統計,2015年度校園霸凌案件數超過22萬4千件,比前一年度大幅增加3.6萬件,但實際撥打文科省免費諮詢電話尋求協助的卻僅有4萬件。

根據總務省進行世代別調查,10多歲青少年使用手機講電話時間,每日僅2.7分鐘,但使用LINE等SNS時間卻長達58.9分鐘;此外,霸凌模式也隨通訊軟體興起轉變為網路霸凌,甚至是訊息騷擾等,外界越來越難查覺,設計一套讓學生更容易說出口的通報系統顯得更加重要。

0
校園霸凌模式隨通訊軟體興起轉變為網路霸凌,甚至是訊息騷擾等,外界越來越難查覺。圖/美聯社

使用SNS通報系統,一是可透過匿名性降低學生通報或諮詢的心理負擔;二是考量新世代不同生活習慣的差異性,幫新世代找到一條更合適的傾訴路徑,讓教育體系找到弱勢學生。

千葉縣柏市 SNS求助是電話12.5倍

各縣市的具體做法有所差異。熊本縣府預計今年在高中全面導入「kids-sign」App,由學校與軟體業者一起搭建通報模式,學生輸入學校姓名、所看到霸凌情況、被害者與加害者姓名,還可加載照片、影片,由軟體公司收到告發後,再與學校聯絡,通報人資訊一概保密,連學校也無法得知。

千葉縣柏市去年6月開始試導入「STOPit」App霸凌通報管道,2個月便收到逾50件,相較市政府電話資訊窗口去年全年24件,成效是電話的12.5倍。後續成效,值得台灣進一步追蹤。

台灣的反霸凌管道跟上時代了嗎?

回頭看台灣,教育部反霸凌專區建議學生尋求協助方法,包括向導師、家長反映、學校投訴信箱、防制校園霸凌專線、學校生活問卷,還看不到新媒體的角色。

從教育部針對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也偏向對網路成癮的關注,顯示面對新媒體的影響上,教育體系與學生間還存在著或者是世代差異、或者是更對立的態度;而日本的教育體系則已經往前多走了好幾步。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陳清圳:伸出手 把孩子從情緒暴力中解救

能殺人也能救人 日本設SNS霸凌通報管道

我是霸凌旁觀者:我的冷漠也是幫兇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