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爸爸打媽媽 烙在Duncan記憶裡

2018/04/16 洪欣慈

0
插畫家Duncan與來自蒙古「燈塔之家」的孩子開心合影。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總是帶著面具的人氣插畫家Duncan,幽默、生活化的圖文風格深受網友喜愛,面具背後的他,藏著的是一顆關心孩子、柔軟無比的心。

曾經是「目睹兒」(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Duncan,清楚兒時經驗會對一個人產生多長遠的影響,當他有能力時,最想關心與幫助的,就是這些沒有機會選擇成長環境的孩子。

今年第二年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行動代言人的Duncan,近日與另2位插畫家我是馬克、爽爽貓作者SECOND一同前往蒙古關懷曾流浪街頭、遭受家暴的弱勢孩童,他希望將聽到的故事分享給大家,當多一個人聽到故事、願意關心與討論,改變的機會便多一些。

以下為採訪內容摘要:

問:這趟去蒙古,印象最深刻的孩子或故事?

最衝擊、心情最沉重的一站,是旅程剛開始拜訪的燈塔之家。

那些小孩子分享的故事,在聽的當下會覺得很不真實,我們聽了3個小朋友的故事,當A小朋友要講的時候,就看到C小朋友在旁邊開始啜泣,那時不用任何翻譯,就知道這段會非常難受,當下在聽她們說時,有些時候我沒辦法抬起頭看著她們,因為她們的故事真的是太令人心碎。

0
插畫家馬克、Duncan、SECON冒著嚴寒,為一戶單親家庭搭建蒙古包。 世界展望會提供

註:蒙古燈塔之家收容了曾遭遇家庭暴力、受虐、流浪街頭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有一段心碎的過去。14歲的杜倫賈勒(Duurenjarga),母親在她幼年時過世,父親再婚後她與姐姐時常被繼母毆打,父親又有酒癮,姐妹兩得到街上替人擦皮鞋維生,賺的錢都被父親拿去買酒喝。

今年16歲的阿莉吉吉 (Ariungegee),8歲時母親因謀殺奶奶而入獄,爺爺和阿姨因此酗酒,時常負氣毆打她與妹妹,阿莉吉吉只好帶著妹妹離家,在街頭過著飢寒交迫的日子,被送到林時安置中心後又被霸凌,直到來到燈塔之家。

還有搭建蒙古包,蒙古包是他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們這次有機會去搭建一個蒙古包,有機會去認識背後的故事是什麼,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以前蒙古包是個地理課本上看到的東西,現在我可以說,我看到他更深層的意義,雖然小小的,得住很多人在裡面,但至少這家人是在一起的,這個家是溫暖的。以前蒙古包就是一個建築,現在看它是一個家。

問:我們做為「旁人」,可以怎麼協助這些有過去傷痛的人?

如果是我身邊的孩子,伸手可及的小孩發生這種事,我能做的就是讓他知道有人在關心你,雖然我一個人的力量沒辦法改變他的生活,但能做的是幫他連絡可以協助他的人。

至於國內外受暴的其他小朋友,大家個人能做的,就是口耳相傳,讓大家知道有這件事存在,只要跟朋友聊聊這些孩子,這是大家都可以做的事。如果1000個人做這件事,搞不好會造成更大的改變。

問:看到蒙古的孩子,再回頭看到台灣許多兒少新聞,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觸?

國情和環境不一樣的,但受暴本質是不變的。我會希望,若之後有別的機會能夠幫助國內有同樣遭遇的小孩,不過我們這趟去蒙古,任務也不只是只關注蒙古的狀況,是用另一個發生的事,來關心我們國內也有的事情,需要有更多人去討論這件事。

0
插畫家Duncan、我是馬克、與爽爽貓作者SECOND,三人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行動代言人,一起前往蒙古關懷孩子。 世界展望會提供

問:為什麼會連續2年挺身為「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代言?

其實從以前,我就一直覺得等到哪天我有能力,特別想要幫助的一個族群就是小孩子。因為孩子是最沒有選擇的,他們選擇的機會比較少,人不是被選擇被生出來的,有的孩子出生就遇到這種遭遇,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做點什麼,真的可以幫助孩子。

以前我一直都覺得比較力不從心,自己能力不夠、工作要養活自己都很困難了,後來有了一點能力之後,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回饋機會。

問:自己或身邊的親朋好友,有遇過家庭暴力、兒少虐待、霸凌等問題嗎?

我小時候是有看過我爸爸打我媽媽,算是現在說的目睹家暴兒吧,還好我們年紀大了以後,老人家脾氣也比較溫和,沒有再打了。但這些記憶真的會烙印,我很愛我爸,但我永遠忘不了。

問:這段經驗對你自己的影響?

發生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其實年紀非常小,我經歷過兩個媽媽,都有遇過類似的事情,當下最怕的是「會不會出人命」,當看到一個人用全力攻擊另一個人時,第一個想法就是我媽媽會不會死掉?光這個想法本身,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問:身為插畫家這個角色,希望自己可以為孩子貢獻什麼樣的心力?

我現階段能做的,是跟我的讀者講這些事情,希望可以拋磚引玉。比較私底下就是捐款,提供一些實質幫助。

這些聽到的故事、議題也會融入我的插畫中,有些訊息是可以被放到圖文裡去分享給大家的。

問:最後想和社會大眾說什麼?社會大眾可以如何一起關懷孩子?

最實質的方式就是透過捐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第二個是持續跟身邊的朋友討論這些事,也許會讓更多人願意參與國內外關心受暴兒童的行動。

推薦閱讀

陪伴創傷者 爽爽貓作者邀大家作夥行動

身為插畫家怎幫孩子?用創作影響更多人

兒時遭家暴 長大罹心血管疾病增3倍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