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了家 失能者與家屬坐困愁城

2018/03/09 林秀姿

0
為什麼外籍看護工逐年增加?專家多認為,政府長照資源不好用,導致民眾想尋求一勞永逸的方法。 圖/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長照2.0上路,長照法也即將在6月正式實施,但是多數民眾根本無感。專家多認為,長照資源看不到、找不到,找到了也不好用,尤其病人與家屬最常接觸的是醫院,但醫院的出院準備服務卻做得零零落落,導致病人與家屬(照顧者),只能在家坐困愁城。

病人出院 面臨21天空窗

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委員滕西華直指,2.0要成功必須要整合資源,幫民眾銜接,等病人出院才會知道社區有哪些服務,可以怎麼使用。醫療體系必須先承諾可以做好,把出院準備服務做好,簡直就是照顧者的恩人。

滕西華分析,要降低資源的浪費,就是一事不多工。一個長照的評估,醫院可以做的不給醫院做,只讓他們做9大功能的其中一部分,病人出院後,還要聯繫照管中心來評估,7天內照管中心的人來,14天內核准。再沒有任何阻隔下,失能者要得到服務,最少也要21天之後。

這21天要失能的人怎麼辦?滕西華表示,病人怎麼不會有社會性住院?每個病人與照顧者都想趕快出院回家,但是他們卻回不了家,不然就是怕回家,因為所有的服務,甚至輔具都要等21天後才能核准下來。

回不了家 造成社會性住院

她舉例,比如中風的人回家要爬樓梯,黃金復建期要6個月,回到家之後,針灸跟跑醫院每周要花6天不間斷,要付出多少車錢跟時間?很多人住在舊公寓沒有電梯,女性照顧者要怎麼把人背下樓?所以這些人回不了家!

滕西華說,許多人以為出了院可以去住家附近的診所,就近復健或治療,但很多診所根本沒有無障礙設施,病人最後還是得回去醫院復健,因此很多人寧願延後出院。

「如果有出院準備服務,至少有人跟我說明天有誰會來幫我,有甚麼窗口可以諮詢,誰不想趕快回家?」滕西華表示,高齡與失能的社會來臨時,把出院準備做好,可以省很多事情,醫療體系不能迴避這個問題。

長照2.0不友善 看不到、找不到

滕西華表示,政府重視行政效率,所有服務都是以行政部門為中心,不是以老年人/需求者為中心來布建,長照服務對民眾不友善。長照2.0號稱要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但真的達到這三到嗎?不是做個招牌就叫做看得到。

她認為,問題出在政府布建資源時,沒有站在使用者需求來布建。「要看政府有多少決心想把長照做好,現在長照2.0都是有規畫卻沒有方案,也許5年、10年後會變好,但我們等不等得到?」

出院準備 長照成敗關鍵

滕西華強調,失能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在社區,不是透過醫療系統發現,而是經由照管中心發現,但失能的人要找到資源是很困難的。或是有人只要撥1個電話就可以得知所有資源,而不用打5個電話才找到對的資源。

她說,現在多數照顧者要打3、4個電話才找得到服務與資源,還要有專業的溝通能力才問得到對的資訊。很多人失能前在醫院都要待好幾個禮拜,醫療體系對失能者的掌握其實比社區長照系統掌握來得多。

她也表示,醫療體系有能力知道失能是不可逆還是暫時的,因此出院準備計畫指的應該是住院的第一天,就要準備他出院的事宜。

推薦閱讀

致.照顧者/該急救,還是讓他走...照顧者的沉痛告白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