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樁企業倫理-「經損vs.員工健康」公司選哪個?

聯合新聞網 優樂地永續執行長/蔡承璋(倡議專欄)

「永續發展」近年成為企業營運的新顯學,金管會逐步擴大要求更多的上市櫃公司要每年編製「永續報告書」對外進行資訊揭露。即使永續發展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仍然頻頻傳出上市櫃企業出現超時工作、環境汙染等事件。關鍵就在,很多企業還停留在被動回應主管機關要求,對於永續作為只是為了避免處罰才做,內在並沒有真正建立永續的思維。

圖/unsplash

具有「企業倫理」 才能讓永續做到心坎裡

早在永續發展的概念盛行前,各大商學院在培育未來的企業經理人才時,就已提倡「企業倫理」,只可惜往往被學生視為營養學分,草草修過。進入職場後,當面對「私利」與「公利」的決策衝突時,自然無法做出具有永續發展的正確決策,頻頻出現企業弊端。

企業倫理是指「以企業為主體,針對各利害關係人(如客戶、股東、社會大眾、社區、供應商),從事合宜行為、建立適當關係,藉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舉例來說,當前台灣深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某電子廠發生員工出現群聚染疫問題時,立即面臨「供貨壓力」與「停工清消」的決策掙扎。站在企業自身角度,停工隨即面臨產能下降、交貨壓力等經濟損失;但比起更多員工、在地居民可能擴大染疫風險,造成更大的醫療負荷、生產中斷問題。私利與公利的損失,熟輕孰重,其實也不難判斷。

圖/unsplash

正因為企業做出的每個決策,會帶給利害關係人很大、很多層面的影響。因此只有內在建立了「企業倫理」這樣的價值觀,才能真正做出永續的行動。員工具備了企業倫理,在工作上面對永續議題的要求時,才會知道為什麼做而做,而不再只是當作應付永續報告書的苦差事。

從外在到內化 如何打造永續DNA

企業倫理與企業永續互為一體兩面,前者更強調建立內在的永續價值觀,後者才是企業實際展現的行為,並且逐步發展成長期營運的模式。許多企業一開始雖是因為主管機關、國際客戶的要求,被動回應這些永續需求。

但在疲於因應各項要求後,應該重頭建構團隊的永續共識、擬定出一致遵循的政策、並具體設定要執行的目標,才能超前部署,提前因應未來可能面臨的ESG風險,無形中帶領同仁建構企業倫理、永續的DNA。

現今越來越多國內外企業會開始設立「永續長」、「倫理長」等職位,甚至還將薪酬與永續績效連結,都是從外在到內化永續思維的具體作法。另外,也有企業發起「小微企業倫理長培訓計畫」,推動更多中小型的企業建立企業倫理的概念,強健企業營運體質。一方面是擴大自身的永續影響力,一方面也是一種供應鏈的管理,未來有機會找尋更多永續供應商。

透過桌遊,讓企業倫理不再只是無趣的營養學分

隨著「永續發展」議題的興起,各大學也開始重新思考如何更有效推動企業倫理的教育,讓企業倫理不只是一門無趣的營養學分,而是能夠真正成為未來經理人的思考模式。優樂地永續受邀協助企業,透過趣味的桌遊設計,將企業倫理轉換成更生動的情境思考。

校園現在積極推動企業倫理與永續議題。 圖/高雄大學

全台首款倫理桌遊-「倫流說理」,由信義文化基金會、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與優樂地永續共同推出。在「倫流說理」中,玩家會不斷面對企業的兩難情境,扮演不同的角色,思考此議題對利害關係人帶來的影響。其中遊戲中融合《倫理道德哲學學派》與《Kohlberg道德發展理論》,協助玩家們跳脫過往既定的思考模式,練習換位思考,讓彼此衝突的價值理念調和,期待玩家在職場上面臨相似議題時,能用更兼容並蓄的態度,做出符合企業倫理的價值決定。

「倫流說理」推出後,教師們認為,透過遊戲能引領學生更深入了解自身,覺察自我的價值觀;學生們則透過遊戲的情境,提前面臨到職場上的兩難,並在遊戲的聆聽環節,發現到其他人不同的思考觀點,產生思想上的碰撞;比起書本上的學習,更能深刻學習。

「倫流說理」已成為許多教師體驗的創新教材。 圖/劉博仁攝影

延伸閱讀

>>風險來,你公司能戰多久? 蒲樹盛:晴天儲糧步驟

>>「回饋社會」讓客戶更信任-「信任」讓生意上門!

>>2023年起-20億元上市櫃公司 需寫永續報告書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蔡承璋

蔡承璋,20年前斜槓人生的大叔代表,同時擁有工程、傳播、與商學院背景;...

企業社會責任 優樂地 優樂地永續 企業倫理 企業永續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