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茲夫婦離婚啟示-「不簡單慈善」創造持續影響力

聯合新聞網 KPMG安侯永續發展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倡議專欄)

就在新冠疫災於印度等國家爆發新一波威力更大的傳染之際,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其妻梅琳達離婚的消息,也成為世界大新聞,除了媒體所嗜曾為世界首富背後可能不為人知的典型腥羶之外,二人的行善最樂、把錢給別人是他們目前最開心的事情等與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有關的新聞,同樣是全球熱搜。

四月以來,印度出現了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圖為新德里一處疫情死者的火葬場。 圖/路...

根據英國BBC的報導,該基金會是全球民間慈善機構中規模最大。截止2020年,在135個國家捐贈資助金額累計達548億美元,每年捐贈數十億美元用於資助消滅傳染疾病和脫貧的項目。

基金會目前全球的員工都高達1600多人,在世界五大洲都設有辦事處。最為世人津津樂道的,除了自己快樂行善之外,還包括說服、號召、帶動或影響其他諸如股神巴菲特等世界富豪,一起捐出鉅額財富加入其慈善行列。

2000年左右,全球百大經濟體中,就有51大為跨國企業。到了2015年以後,全球百大經濟體中,已經有高達69大為跨國企業。能夠像比爾蓋茲夫婦這樣,二十多年來如一日般投入鉅資在濟弱扶貧,的確非常人所能及。

從科技發展、教育、疾病防治與公衛等領域積極為許多低度發展國家或區域不永續的挑戰尋找解方,使比爾蓋茲的事業版圖所創造源源不絕的財富,找到澆灌荒蕪的溫暖路徑。

世人當然看不清二人婚姻背後真正的問題,但倒是有緣由擔心二人離婚後這個全球最大的慈善機構如何為繼。比爾蓋茲在一場訪談中曾表示:「分配最有錢人口的財富給最貧窮的人們是好的,這是嘗試平分的公正方法。」

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

但是所謂的分配是給魚吃?還是分享釣魚的方法?是富人用不改變取得財富的模式所創造的錢財,來慷慨分享給困頓的人們?還是富人用可以造福窮人的新模式取得的錢財,來耕耘一個讓窮人可以穩健脫貧的友善生態系?

要回答上述的問題,絕非三言二語所能及。筆者非常欽佩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的所作所為,也自認為應該沒有這種勇氣與毅力能做到他們所做到的,不過當下倒是讓我想到一個可以與大家分享的案例,讓我們共同腦力激盪一下,慈善是否有更好的機會與模式,來創造不因人設事、可持續性的效果。

1991年源自韓國的國際救援及發展的非政府組織「好鄰居」(Good Neighbors),宗旨希望促進世界成為沒有飢餓且所有人均能和平共處的地方。自1992年從孟加拉開始推出首項社區發展計畫起,目前「好鄰居」的網絡已擴及45個國家,2019年也成立了台灣好鄰居協會。

好鄰居推動的扶助計畫涵蓋的領域很廣,包括兒童保護、教育、社會共融、糧食、健康、環保與急難救助等,財源仰賴各界捐款和與公私部門、聯合國相關組織合作。好鄰居在社會共融領域,有一項很特別的服務,就是因應在地的挑戰,培力與輔導成立合作社或社會企業,來創造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共融體系。

好鄰居提供的輔佐及育成資源,包括商業模式發展、創立初期的衝擊投資資金融通、提供經營管理服務、創新管理、社會創業家教育訓練、問題解決顧問、影響力衡量評估及永續產品的國際行銷通路等。

好鄰居相信為人們賦能,是創造改變最好的方法,給弱勢族群適當的工具,他們自然能以可持續的方法來引領社區發展,達成經濟上獨立,並有助社會目標的改善。當人們看到自己的問題能逐步改善,信心增強後自然願意加入達成更大目標的社會行動。



例如在吉爾吉斯共和國推動的好鄰居社會計程車專案,雇用了一位經理及九位弱勢婦女擔任計程車司機,專案提供負擔得起的計程車與開車訓練,使這些婦女的月收入提高近二倍半。

蒙古的人們常受苦於冬季的酷寒,低收入家庭常得面臨必須支付月收入45%來取暖,燃煤產生的廢氣也是造成兒童呼吸疾病的主因。好鄰居在2010協助成立好分享社會企業(Good Sharing) ,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省能稱為G-saver的加熱器,就裝在蒙古包內爐子排氣管的尾端,用餘熱再利用加熱室內空間,這項具有社會影響力的設備很快地廣受歡迎。

好鄰居自2017起開始在瓜地馬拉、孟加拉、塔吉克斯坦共和國、蒙古與吉爾吉斯共和國等國推動在MERRYCOOP合作社架構下,由弱勢婦女設計與生產時尚產品,目前這些產品已行銷至包括韓國與歐美等13個國家。好鄰居為合作社提供訓練、設備、材料與產品研發上的各種協助。

加拿大的好鄰居則透過電商平台GOODS4CAUSES來銷售這些產品。此外,好鄰居也積極開發許多農產品的永續供應鏈,The Neighbors Coffee品牌因運而生,已在瓜地馬拉及盧安達創立好鄰居咖啡的社會企業,並計畫擴及印尼及衣索匹亞,好鄰居提供技術、資金協助與海外銷售等支援,使咖啡銷售體系成為公平與永續價值的持續創造網絡。

直接的施與受是最簡單的慈善,但面臨世界不永續風險將會持續如影隨形的挑戰下,如何為...

慈善最怕的就是人在事在,人不在事亡。直接的施與受是最簡單的慈善,但面臨世界不永續風險將會持續如影隨形的挑戰下,如何為慈善行動創造韌性,相對地也日愈重要,好鄰居用不簡單的慈善創造可持續的影響力,大幅提高了公益慈善的社會報酬,值得我們深思與借鏡。

善人,都值得祝福。我們深深祝福比爾蓋茲與梅琳達法蘭奇女士!

延伸閱讀

>>回饋社會+做好產品 = 1雙襪子,長出70億台幣獲利

>>1針1線編織公益網絡-「蘆葦女力」從咖啡袋出發

>>「防跌工班」不是慈善!我幫你防跌 長輩用故事來換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黃正忠

黃正忠博士出生與成長於花蓮,技術背景為能源及工業廢棄物熱處理領域。19...

比爾蓋茲 社會企業 好鄰居 Good Neighbors Good Neighbors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