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議題3大重點:勇於希望、在地行動、毫無保留

聯合新聞網 張良伊(倡議專欄)

2020年對大家來說都是艱難的一年。新的2021年氣候議題,除了圍繞歐美疫情與疫苗討論之外,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勝選,迎來新政府交接、配合跨社會運動議題的討論「公正復甦全球集會」預計將掀起一波針對全球展望的討論。在又快又慢的全球時序下,政府、智庫等單位正共同推動2021年轉折的序曲。

而接下來,全球氣候運動又會如何進展?「希望、在地、配速」是我認為的三個關鍵主題。

2021年接下來,全球氣候運動會如何進展?「希望、在地、配速」是筆者認為的三個關...

嶄新的2021 邁向希望的氣候行動

「勇於希望」的氣候運動。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同時亞洲依舊面臨著政治動盪和持續氣候災害,如果再繼續維持過往的一成不變,氣候運動將不再起任何作用,且全球的經濟將繼續不景氣。

2020年全球因疫情和氣候變遷失去了無數生命,脆弱的人口將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遭受更大的社會、環境、經濟負面影響。2021年人民希望重建更好的未來,以邁向社會公正、綠色復甦的道路醞釀推戰,其中4月由350.org主辦的公正復甦全球集會將會是一次討論全球願景的最佳時機。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也迎來新局勢。一月宣布美國將於4月22日地球日舉辦全球氣候峰會,隨後也簽署一系列減低碳排放的政令,一方面兌現了競選時所作出的承諾,否決KXL油管開發,另方面也宣布重返《巴黎協定》,向全世界展示美國重返國際舞台,繼續在氣候領域擔綱領袖。

繼歐盟日韓相繼宣布碳中和時程後,台灣國內對氣候議題的推動也有不同的想法。台灣民間單位與立委預計於立法院第三、四院會期提議《氣候變遷法》的討論,目前期待先求有再求好而催生的《氣候變遷法》,預計將改制原有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此外,針對氣候討論,也希望能增進環境、經濟、外交三面向國際之間的交流,並納入氣候調適議題的法制工作。政府組織改造,環境資源部氣候變遷司的討論也將重啟,上述種種都將會是台灣氣候行動進展下一步。

疫情之下的跨年活動,紐約時代廣場空蕩蕩。 歐新社

延後的COP26 催生在地氣候行動

其次,氣候運動將是一場持續不間斷的「在地行動」

去年,因疫情延後舉辦的COP26,民間聯盟替代角色,喚起一波從線上發起由下而上的集體行動。加上由國際發展組織聯合舉辦的國際組織全球集會延續英國領導層的氣候決心,順勢推波在國際上創造更多氣候討論效應,並連結各國宣示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做為疫後綠色復甦重要前導,也創造出另一波低碳創新機會。

例如:英國綠色復甦的雄心壯志,就透過疫情後的政策制定,以公私部門合作,「重置」經濟模式;此外,決策制定過程,除了適度考慮環境與社會影響,並希望政策納入局處、產業的業務,截長補短,讓工作民眾更有感,社會環境改善影響力提升。

地方政府在氣候行動上也沒有缺席。2021年,國際慈善組織「未來論壇(Forum for Future)」的報告指出:地方政府正陸續在「生活各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包含:住房、交通、綠地規劃等領域。除了以號召力影響當地,更準備動員地方宣布「氣候緊急」狀態。

希望讓市民意識到重建地方經濟所帶來的廣泛好處,包含:清潔安全的街道、可負擔的家庭經濟和工作機會、綠色復甦的永續未來等。

由上而下的政策本身即陸續帶來多重面向的改變。從根本上來說,地方政府在危機中最有效和最準確地做出反應的能力,無論是疫情還是氣候議題,都需要滿足當地需求,也不能被忽視在地所具備的行動力。

儘管2020年並未成為預期的超級環境年,但不能否認,近年環境意識提高以及疫情下的綠色復甦,是讓具備執行力高、且具有經濟復甦潛力的地方政府能夠大展所才的一年。

儘管2020年並未成為預期的超級環境年,但不能否認,近年環境意識提高以及疫情下的...

即使各國的政府普遍推展進入2021年時,議會資金和資源都普遍匱乏。中央政府除了必須賦予地方新權力、新資金支持,更需要鼓勵更多環境行動,以解決生態和社會緊急狀況所需的協助。

台灣的地方政府也紛紛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包含新北市、台中市、台東縣、彰化市等,也陸續提升討論再生能源能成為城市因應氣候變遷的其中一環,除了以宣示氣候緊急狀態作為開頭,促使各局處了解其任務重要性,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作為城市發展指南,強化公私協力以及國際參與,積極發展城市的低碳策略,擴大城市的再生能源及低碳運輸,同時將氣候緊急納入城市防災思維,讓城市發展朝向安全、韌性及永續性都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唯有中央政府認真的付諸承諾並對地方政府進行有約束力的成果量化與整合,綠色和公正復甦的願景(包含五項準則與訴求)才能夠持續推展。

找出台灣的氣候步伐 毫無保留的前進

疫情讓計劃趕不上變化,「快速」掌握危機,就能化為絕佳的轉機。為搶回全球氣候議題的話語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隨即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的行動,並且承諾要追趕過去4年與歐洲的落差,這勢必需要更多氣候政策研擬與討論,包含對境內企業嚴格的「碳管制」手段,對境外企業徵收「碳關稅」等,這些於氣候計劃(The Biden Plan For A Clean Energy Revolution And Environmental Justice)均有點明:「污染者必須全額承擔所排放的碳污染」、「對抗氣候變遷不能只由幾個部門來承擔,是整個經濟範圍都須大幅度的減碳」,這些都意味美國將改變過往僅要求公用事業部門減碳的策略,改以更多政策工具訴諸高碳排企業落實減碳工作。

然而,接下來,台灣未來3至5年是條不簡單的長路。國內環保團體早幾研究提出:台灣企業一方面是美國品牌的供應鏈,同時也是每年對美投資超過4,000億元的重要經貿夥伴。若台灣企業未能規劃減碳期程,將使得台灣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碳風險」。

在拜登執掌美國政府的新變因下,氣候議題將會等同貿易市場。台灣前六大貿易夥伴(包含中國大陸、美國、日本、歐盟、韓國、新加坡)都已訂定碳中和發展目標,台灣政府卻只停留在50%的減碳目標,這不僅不利台灣的對外經貿談判,更扼殺台灣對外經濟與產業發展機會。

共和黨主政的德州和密西西比州紛放寬疫情期間戴口罩禁令,拜登總統猛批「大錯特錯」、...

台灣企業對G20承諾碳中和的國家出口額,占總出口額的70%,而2019年台灣已支付超過450億美元的化石燃料補貼。一旦G20接受拜登倡議的碳定價和減少化石燃料補貼,為了保護境內產業轉型期的貿易優勢,預期也會豎立碳關稅壁壘。

台灣是否能夠透過立法建立「適合」我們狀態的碳貿易策略,仰賴不只是立法院會的修法討論、金管委員們的綠色金融、公司企業的誠實面對問題等,都需建立在公正復甦原則的投資原則,才能在永續發展的「戰場」,實質推進。

美國馬拉松好手Steve Prefontaine(阿普)說過:「最佳的步伐就是毫無保留地往前跑,今天就是你該拼命的日子。」

農曆春節之後,關於氣候議題的關鍵議程將陸續到來:4月地球高峰會@美國、4月公正復甦全球集會@線上、8月反核公投@台灣、9月氣候遊行@台灣、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英國。2021年,在不止步的氣候馬拉松,台灣能找出自己的步伐速度,一起毫無保留的向前。

延伸閱讀

>>張良伊「為永續站第一線,為地球做好Plan b!」

>>拜登的氣候計畫-美國下一步?何謂「綠色新政」

>>重整,急起直追-2021九大國際環境議事速觀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張良伊

因為下一個世代的責任,曾涉足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更擔任聯合國氣候變遷締...

美國 綠色金融 氣候變遷 拜登 巴黎協定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