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無可取代 臺灣性平觀念分數大揭密

聯合新聞網 張世杰(倡議企劃)

性別平等的意識高漲,但性別歧視的框架,真的消失了嗎?最新一期臺灣民眾性別平等觀念調查,分數落在75.6分,是不高也不低的成績,也意味性別不平等仍悄悄躲在你我身邊。

臺灣女孩日 「妳,無可取代」

響應聯合國的「國際女童日」,臺灣連年舉辦「臺灣女孩日」,期待打破傳統性別刻板印象、提升女孩意識。

從婦女權益運動出身、現任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以及今年向世衛(WHO)秘書長譚德賽喊話一砲而紅、這次「臺灣女孩日」代言人林薇,用一場直播暢談性別平等,對所有臺灣女孩傳達「妳,無可取代」。

從婦女權益運動出身、現任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認為臺灣的性平意識,雖然有提升...

提升女孩權益 好可以再更好

重視女孩不單僅訂定一個紀念日,李麗芬表示,政府在2013年頒布「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從四大面向提倡女孩權益,包括身心健康維護、教育及人力投資、人身安全保障、媒體及傳統習俗。

但女孩權益的進步多少?李麗芬公布最新數字,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的調查結果,臺灣民眾性別平等觀念,109年獲得75.6分,讓一旁林薇也驚呼「感覺還可以更進步」。

李麗芬也認同還有進步空間,不過,性別平等觀念的分數,其實仍是逐年增加,且對於女孩是否適合唸理工科,超過90%的受調查民眾給予認同。

李麗芬指出,女孩不是只有認真讀書,也能積極參與公共事務,2019年縣市政府遴選兒少代表,在總共347名之中,超過半數、有177名是女孩,顯示女孩權益被看見,女孩也能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臺灣女孩日」代言人林薇,對所有臺灣女孩傳達「妳,無可取代...

藏於各角落的性別刻板那些事

曾遇過哪些事,才意識到性別平等議題?林薇分享經驗,小時候愛看人物傳記,印象深刻問過媽媽,為何人物傳記大部分都是男性?難道女性的人物傳記缺貨?長大才發現或許有重要女性人物,但沒被記載,或用男性名字出版刊物。

李麗芬也回憶,她出生的家庭都是女兒,沒有感受父母的差別待遇,但早年參與婦權運動,發現有政府部門官員,跟其他人談話會用職稱,唯獨稱呼她「李小姐」,只因她是年輕女性,讓她心裡不舒服也很在意。

她提到,女性月經議題是生理健康現象,但遇上傳統習俗,為何要變得很隱晦?現在仍會聽到月經來不能去廟裡拜拜,職場上的女性主管,也常被貼上容易情緒化標籤,臺灣的性平意識,雖然好像有提升,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女孩值得被投資 不讓性別限制妳

最後送給每位女孩一句話,李麗芬說,家庭及父母沒有性別差異的對待,其實非常重要,每個女孩都值得被投資,「不要讓性別限制妳,做妳自己,妳是無可取代」,自己突破性別框架,從周遭做小小革命,社會就更加性別平等。

林薇表示,沒有什麼事情是女孩不能做的,也沒有什麼事是女孩一定要做的,做最獨特的妳,也不要害怕跟別人不一樣,這些話送給所有臺灣女孩跟她自己。


臺灣女孩日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女生、女聲 擁抱我們的平等學分

>>守護女孩月經權益 林薇-溫柔且堅定的女聲

>>追求平等的未來 勇敢撰寫妳的女孩故事

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女力 性別平權 友善環境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