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里西斯漏油事件-層層「人禍」掀起生態浩劫

聯合新聞網 顏寧(倡議專欄)

這天,看似一如往常的傍晚時分,島上漸漸升起炊煙、華燈綻亮。一段畫破寧靜、急促響起的無線電顯得心煩意慌,卻遲遲沒有收到回應。

「呼叫若潮號,若潮號請回答。」

「呼叫若潮號,這裡是模里西斯海巡,請問有收到嗎?」

「呼叫若潮號,若潮號,你們偏離航道了!離陸地太近了!請立即回應!」

一段劃破寧靜、急促響起的無線電顯得心煩意慌。 圖/pixabay

日本若潮號的艦橋傳來一次又一次試圖聯繫的警告聲,照理應24小時專人輪值的艦橋,這時竟然空無一人。眼看貨船正往重要的國際級濕地保護區前進,海巡絕望的頻頻呼叫。事實上,如果現在有人在艦橋,往窗外看就可見到遠處燈火通明的機場,這艘船離陸地已不到10英哩,以這樣的大船來說,實在是太近了。

最後,海巡輾轉透過大副聯繫到正在為船員慶生的船長,但船長堅持航線是安全的。幾分鐘後,若潮號觸礁擱淺。船員們這才從喧鬧歡愉的生日派對回過神來,發現大事不妙。不過,生日派對其實不是唯一造成這場災難的理由。

千噸油汙 毀了模里西斯海岸

7月16日,在擱淺的9天前,若潮號通過麻六甲海峽,準備從印度洋往下繞過南非,抵達航程的終點巴西。位於印度洋中央的模里西斯,恰好是在這條連結亞洲、西非與拉丁美洲,也就是串連製造端中心和龐大市場的東方(中國、日本、韓國與整個亞洲),以及資源豐沛的西非和拉丁美洲,與市場端的北美和歐洲的重要航線上。光是7月,就有超過2000艘船會經過模里西斯海岸。

簡言之,若是一艘穿梭東西半球的貨輪,它的航線很有可能會在某處離島嶼近些;否則它就會採取第二條航線,從埃及的蘇伊士運河過去。雖然模里西斯處在一條便捷且貨船頻繁的航道旁,但「航線接近島嶼」跟「撞上島嶼、觸礁擱淺」還是兩回事。擱淺三天前的半夜2點,至今沒有任何人知道原因,若潮號調整了航線,而最終直直朝向模里西斯純淨的珊瑚礁區撞去。

觸礁後兩週,8月6日若潮號開始流出重油,估計1000噸的油汙流入瀉湖與紅樹林。8月7日,模里西斯政府宣佈漏油造成環境浩劫,全國進入緊急狀況,發動全民動員共同投入清理工作。當地人利用頭髮、甘蔗葉自製攔油柵,在紅樹林盤根錯結的氣根和沼泥裡,他們泡在油汙裡,一次次徒手將黑色黏稠的重油撈起。

擱淺在模里西斯外海的日本貨輪,船身已斷裂成兩半,大量重油外洩嚴重汙染當地生態環境...

志工沮喪的說,「油好像撈也撈不完一樣」;而當地民眾更憤怒的表示:「如果一觸礁就開始移除油汙,這一切是可以避免的」,而等到漏油發生後政府才有動作,為時已晚。

在這場生態災難裡,法國反應最快,從鄰近的留尼旺島(Reunion)派出載滿攔油索、吸油棉和防護器材的軍機、海軍和技術人員,緊急抽出船裡約3000噸的重油。開始漏油五天後,聯合國專家也抵達支援。

海洋拯救行動 慢了半拍

這艘由日本長鋪汽船擁有、三井海運營運的若潮號,船旗卻不是掛在日本而是巴拿馬。相對於西方媒體的大幅報導和憂心忡忡,與若潮號直接相關的巴拿馬和日本政府反應卻慢上許多拍。

8月12日,漏油面積都超過27平方公里了,巴拿馬海事局才發布一紙引人疑竇的聲明:「航行一直很平順,直到7月25日因天候不佳所以改道;當日晚間7時25分時,船長、大副和首席工程師在艦橋注意到船隻停止運行而擱淺。」不過,衛星影像卻顯示,若潮號以11節的速度直直航行1200海里,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因應海象而調整航線的說法。

巴拿馬是全世界最多船隻註冊的國家,由於管理鬆散、甚至是避稅天堂,超過一半以上的海運船主選擇以「權宜船」(Flag of Convenience)的方式,在巴拿馬、賴比瑞亞、巴哈馬等地註冊船隻,但卻從來不需要出現在這些國家。若潮號也是,從2007年下水後,它從來沒到過巴拿馬。

日本雖然不是船旗國,但原則上漏油事故的賠償需由船主負擔。自從出事後兩家公司態度保留,引發日本國內輿論強烈怒火:「日本人闖的禍,卻由外國人善後!?」、「這是日本之恥!」。8月9日長鋪汽船和三井海運在東京召開記者會道歉,隨後派出代表前往。而日本政府也陸續派出專家團協助,日本環境省部長小泉進次郎在8月15日船身斷裂當天,在記者會上承諾日本政府會負起責任。

一艘掛巴拿馬旗的日本貨輪上月二十五日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觸礁擱淺,六日開始漏出數...

如今,因船身斷裂,殘留在船艙的90噸燃油再度流入海洋。8月23日,好不容易抽完引擎室剩下的燃油,當局宣稱暫時沒有漏油的危險。但受到汙染的紅樹林、瀉湖、以及海岸上大批死因不明的瓜頭鯨,已點燃民眾怒火。8月31日,模里西斯面臨獨立後40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遊行,近7萬5千位民眾上街示威,痛批政府反應牛步,重創當地觀光、漁業與生態環境。

9月1日,媒體報導模里西斯政府與日本已達成協議,日本將負擔36億日元(3千4百萬美元)的漏油清理賠償費用。這些費用可能會用在購買100艘新漁船、訓練近500位漁民,以及翻新當地的漁業研究中心。另外,日本也派出第三團災害應變小組,以協助評估漏油對紅樹林、珊瑚礁、濕地和野生動物的衝擊。

連串失誤 島國天堂的惡夢

由一連串失誤導致的悲劇,最終造成島國天堂的惡夢。從一開始的偏離航道(就算船上的人以為自己航線很安全,船公司沒發現嗎?)、模里西斯海巡為何不提前示警(從若潮號進入模里西斯經濟海域到擱淺,足足有31.5個小時)、觸礁當天的生日派對、消失的艦橋當值人員、船上的SOS警報失靈。以及船觸礁後,當局為什麼不提前將船拖離?為什麼不向國際示警有漏油危機,及早求援?這次災禍,恐怕將花上數年也無法彌補,只能祈禱在眾多國際援助下,這顆印度洋上的珍珠能早日復原。

延伸閱讀

>>防止珊瑚白化加劇 夏威夷禁7成防曬產品

>>海洋濃湯 一碗你與我共存的「萬年垃圾」

>>那一碗令人驚駭的塑膠濃湯 海洋正熬給我們喝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顏寧

海洋說書人。因航行而開始喜歡海洋,目標是成為一位海洋博物學家!現為澄洋...

友善環境 海洋汙染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