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翔:社會的進步,取決於如何對待不同族群的人

聯合新聞網 劉嫈楓

編按:詭譎的疫情纏繞了2020一整年,危機當前,也給了人類社會一次重大提醒和省思。過去一年,我們為此看見、聽見「責任」一字出現得更加頻繁。

一向只提獲利的企業,開始將永續、將環境社會責任放入經營DNA;大學不只是知識的殿堂,而要走出教室外實踐社會責任;消費者挑選商品,也是為理想的世界負責。尤其聯合國永續目標邁入倒數10年的時刻,每個人的行動刻不容緩。重整中的世界變局,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誰都將無法置身於外。

在2021年到來的此刻,《倡議+》邀請各行各業的專家、意見領袖寫下責任行動倡議。或許是氣候議題、或許是偏鄉教育,或許是數位創新,不論哪樣領域,這些提醒和關注,在新的一年勢必都將缺一不可。

2021年關注的「關鍵議題」會是什麼?

新的一年,我會特別在意「多元平等」的議題。去年因為疫情緊張,許多移工在大眾刻板印象中,常常被質疑是否是病毒的破口。尤其在許多人仍對東南亞移工存在刻板印象,卻忘了他們離開家鄉,來到台灣,是替台灣社會肩負起照護工作。在病情肆虐的時候,往返醫院中的他們,不僅承載風險,更是脆弱的一群。

疫情終究會結束,當結束那天,這些移工們或許會想到在緊急特別的時刻,台灣社會是如何對他們。或許,我們能多點平等、多點同理,對待彼此。希望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可以不分語言、族群,都能夠享受同等的對待。

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 圖/李瑞彥攝影

新年度,針對相關議題打算推動的事情是?

替移工卸下刻板印象一直是Oneforty在做的事情。今年上半年我們也有許多倡議,會透過各式各樣的主題活動,最主要是想替這些移工打破「只是勞工」的框架,因此我們會邀請台灣和印尼樂團一起舉辦音樂會,也會策劃一場「移工之外」的展覽,讓台灣大眾多看看,移工們來到台灣工作,不只是工作者,還有許多身份、許多嗜好,或許愛唱歌、或許是母親,最後我們會發現,其實你我並沒有這麼不同。

此外,延續去年Oneforty學習包計畫,去年送出的學習包是協助移工在家也能自學中文,今年則會再深化,給出「友善雇主」的內容。在台灣有許多僱主也想多認識移工、和他們友善互動,卻不知如何展開對話、認識,因此學習包裡會介紹穆斯林文化、飲食等文化,搭起彼此認識的橋梁。

請給大眾一句話,呼籲他們一起加入。

「一個社會的進步,取決於我們如何對待那些不同族群、語言、文化的人們。」我希望台灣的友善多元,也能分享給移工,這才是台灣真正引以為傲的事。

延伸閱讀

>>Impact hub Taipei:善用科技與網路,加溫影響力

>>許芯瑋:想看見怎樣的孩子,就先成為怎樣的大人

>>不只攝影展 Oneforty要台灣看見移工之聲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移工 文化平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