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平等「Be The Change」 TFT教師第一線觀察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實習記者:周妤靜
TFT教師蔡名封帶學生採訪村落職人,讓學生更了解村子,自己也因此與社區建立關係。...

以改善教育不平等為宗旨的創新教育組織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簡稱TFT),今年邁入第5年,即將在8月2日至11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有人才有教育TFT五周年特展」。策展人陳星穎表示,偏鄉教育需要的不只有物資,「孩子更需要教他們使用電腦、陪伴他們的人。」

今年TFT將透過3個展覽與4個論壇,向大眾分享青年教師創造改變、培養領導力的故事,以呈現特展的第二層內涵──「有人才,有教育」。

TFT五年來已培訓120位教師至台東、花蓮、南投等地服務超過3600位孩子。其中有8成教師為跨領域人才,來自法律、理工、企管等科系。

「這是同時培育孩子與人才的計畫」,陳星穎表示,TFT期望跨領域青年在為期2年的偏鄉教育計畫後,繼續以改善整體教育環境為目標,發揮長才、共同努力,如同巫家蕙。

TFT教師巫家蕙發現偏鄉缺乏英語教育資源,因而成立ThrereforEd因為所以...

巫家蕙是TFT的第一屆教師,到偏鄉教書後發現,英文並不存在於偏鄉的生活脈絡中,導致孩子學習英文碰到不少挑戰。法律系畢業的她,在教育現場體會到英語教育資源不均的問題,因而創立「因為所以教育協會」,希望藉著多元教案的發展,啟發偏鄉孩子學習外語的熱忱。

為讓民眾經歷如TFT教師巫家蕙的歷程,特展中「Be The Change!教育土炭市」模擬偏鄉的教學現場。參與者必須從現場的書包或書櫃中,摸索孩子學習表現不佳的原因,其可能來自家庭結構或教育環境的不平等。

陳星穎指出,展覽的設計源自於TFT教師在教學現場遇到的挑戰,希望民眾一同思考教育不平等的問題,同時思考解決問題的策略,「Be The Change」。

但TFT教師為偏鄉帶來的改變從不是單向的,陳星穎強調,「完成兩年計畫的老師也經常分享自己也在心境上、個人能力上得到的改變。」

TFT教師不將教學侷限在教室內,他們帶著孩子探訪社區、採訪職人,自己也在過程中汲取大量的養分。教師的心路歷程被集結在「校友歷程展」中,特展期間,TFT教師也會在展場與民眾互動、交流。

「五周年特展最特殊的意義是,看到接近100位的TFT畢業校友正在各地串連」,陳星穎表示,TFT教師結束兩年的教學任務後,持續在社區發展、教育創新等領域上發揮影響力,並且互相協力。

TFT所創造的「改變」與「成果」並不抽象,如今已化為具體的故事與行動,並一一陳列在特展中。

【有人才有教育——TFT計畫五週年特展】系列展覽

我們走過的教育路——TFT校友歷程展

地點|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173-27、29、31號1F

時間|8/2(五)~8/6(二)9:00 - 18:00,周一公休

活動詳情

教育現場的微時刻——TFT教師影像展

地點|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173-27、29、31號2F

時間|8/2(五)~8/6(二)9:00 - 18:00,周一公休

活動詳情

Be The Change!教育土炭市

地點|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163號(土炭市)

時間|8/2(五)~8/11(日)9:00 - 18:00,周一公休

活動詳情

「有人才有教育 TFT五周年特展」即將在8月2日至11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TFT 青年 職人 領導力 偏鄉地區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