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為什麼這些孩子命會這樣?

2018/03/23 洪欣慈

勞媽媽:我想讓孩子好好長大

我民國98年10月的時候,開始帶第一個孩子,到現在快10年了。我本身是做美容美髮的,喜歡在家裡工作,想說當寄養家庭可以幫助小朋友,雖然剛開始接的時候,也是困難重重。

拿刀相向的孩子

曾經有個孩子,真的不好控制。每個小朋友來我都會準備一個豬豬(撲滿)讓他們存錢,有一次他偷拿錢,剛開始他偷拿不承認,結果發現他拿了4、5000塊,我當然生氣啊,就跟他說「你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激怒他的一句話是「我要跟老師講」,他就生氣了,生氣到說要去拿刀子來跟我拚輸贏,手握拳好像要打我這樣。

當下一定怕的,但後來我有一個概念是,「不行,我不能被小朋友打倒」,如果我被小孩子打倒,我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所以我才會一直堅持下去。 

剛開始要讓寄養童信任我們,讓他們覺得在這裡是安全的。我常常跟我自己的孩子講,不用吼叫就能教出好孩子,小孩子一吼叫他更害怕,我會溫和跟孩子說,慢慢他們就會接受你。

之前有個寄養童很好笑,離開我們家之後跟我說:「勞媽媽雖然很兇,但會講道理」,我不會直接懲罰他們,我會跟他們說他們哪裡做錯了,為什麼勞媽媽會這麼生氣。

0

放棄了孩子怎麼辦?

剛開始我先生不太同意,家人會說幹嘛來倘這攤渾水?但我是想,剛開始是我們陪伴小孩子,但現在是寄養童陪伴我們,我是這樣覺得,現在這兩個(寄養童),睡覺前都會說「勞媽媽晚安、要睡好喔、祝你好夢」,只要聽到小孩這樣跟你講,心裡就會很舒服。

「中間遇到瓶頸會這樣想,會想說放棄好了,但又想,如果真的放棄,這些小朋友要怎麼辦?」

寄養孩子到我們家,我希望他們學會自我保護、自我照顧。在我們家,我一定會讓他們吃飽、睡飽、溫飽,希望他們這些先做好,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

我真的希望他們大了後,有好的工作、好的歸宿,我們心裡也會放下心來,雖然是寄養,但每個小朋友我們都會想了解他現在過的好不好。

0

陳媽媽:每次離別都是難關

我當寄養家庭9年,帶過8、9個孩子吧,剛開始是無聊,跟先生在家就是大眼瞪小眼,自己小孩都大了,一直都有小額捐款給家扶基金會,有看到寄養家庭募集的資訊,家裡成員也都OK,就開始了。

每個孩子都是緣分

哪個小朋友到哪個家庭都是緣分。第一個小朋友,是我們一個道親(一貫道)的姊妹的外孫女,道親說這小朋友我好像小時候抱過他,小朋友的外曾祖母跟她嫂子是親姊妹,真的很巧。

困難喔,現在想可能都忘記了,很多都是睡眠問題、容易生病,還有一些情緒問題,很容易激動,就是慢慢克服。

(帶2年,孩子就離開了,會不會捨不得?)

當然會啊,每個都很捨不得,我們都盡量調適,已經8、9年了,也是會捨不得。

有個孩子,寄養後回原生家庭,不行又帶出來,我們都很想他,還常常去下個寄養家庭看他,今年出養,現在的寄養媽媽問我要不要去送行,我說我不要去,我打個金鎖片給她當紀念,我怕我去了會崩潰。

雖然他已經到另一個寄養家庭,但還是會很捨不得,還沒帶走的時候,都希望趕快找到一個好的收養家庭,但那個時候真的到了,還是會很不捨。

0

心像從冰箱拿出來

每次想到這問題,都還是一個關卡。我每次想到那個寄養孩子要被帶走,我都很難過,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有些來的時間長短不一,不管是回原生家庭還是被收養,不管到哪裡去,還是會覺得心很酸,那個心就好像拿到冰箱再拿出來的感覺。

(孩子)如果運氣比較好,能找到收養的家庭最好;但如果運氣不好,找半天找不到,會覺得孩子好像是沒人買的東西。那段適應的時間對孩子來說很折磨。

我就常常說,政府安排收出養的速度能不能快點,有些小朋友就一直等一直等,等到很大、都懂了,他很難過,我們也很難過。

其實有時候說實在的,孩子不在我們這邊,我們也無能為力,也是很無奈。很多時候真的是孩子在陪我們,來跟我們做伴的。有時候我女兒一回來,一進門沒看到孩子在客廳,就會問孩子在睡覺了嗎?孩子也一定要給她抱,哄睡覺。

現在這個寄養童如果到了離開那一天,我現在都在想那個場景。我們都跟寄養媽媽們講,要祝福他、要放手,我們都知道,但就是很難,往往是情感大於理性。

推薦閱讀

在家遭受情緒暴力 孩子易有暴力傾向

看不見的精神虐待 面對傷口才能復元

社安網「處處補洞」 社工先成替死鬼?

洪欣慈

記者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寄養家庭:為什麼這些孩子命會這樣?

2018/03/23
攝影/林伯東

在兒童加護病房 他總見到同一個孩子

2018/03/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