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圈活動】矽谷新創攜手台灣企業,翻轉偏鄉教育-打造孩子需要的永續未來

2023/07/06 矽谷教育新創 MEandMine

[永續助學計畫]

疫情時的一場跨國視訊會議,串起矽谷與臺灣共同行善的心。矽谷教育新創MEandMine 於2022年春天開始推行「小海狸永續助學計畫」,與緯創人文基金會、誠致基金會、KIST 學校聯盟、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發揮彼此的優勢與執行力,將全球教育界最重視的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SEL)以有趣且系統化的教材,帶入臺灣偏鄉學校,成為推動 SEL 的先行者。

臺灣的弱勢兒少中,33%有情緒困擾,且弱勢兒少有情緒困擾的比例較一般孩子高出1倍。面臨原生家庭功能不全,連帶影響學業表現與信心,這些情緒壓力若持續累積沒有調解,進入社會面對工作和人際也會更困難而影響生涯發展。而社會情緒學習 SEL 正是全球多方研究證實與認可能從根本幫助孩子發展健全身心的基礎能力。

0
圖/MEandMine 提供

[永續助學模型]

MEandMine 創辦人暨執行長 Elinor 表示,MEandMine 從成立的初始就流著社會企業的血液,實質上也是聯邦政府審核通過的「共益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希望能不只幫助美國的孩子,還有家鄉臺灣的孩子。「小海狸永續助學計畫」正是 MEandMine 團隊將想做的事用創新、共好的方式所達成的結果:

• 由 MEandMine 扮演橋樑者的角色,提供完整的教材與師培
• 結合企業資金挹注
• 非營利組織的教學現場執行力

三方攜手形成一個永續教育循環,不僅計畫中的孩子受惠,也有益於參與企業在ESG、SDGs 永續目標的推動。

0
圖/MEandMine 提供

[永續助學成效]

過去一年,「小海狸永續助學計畫」與臺灣6所 KIST 偏鄉學校、為台灣而教(TFT (Teach for Taiwan) 、和臺灣世界展望會合作,成為了學生期待上課的法寶!「這孩子原本很容易暴走…現在可以用自己組裝的情緒機器人表達感受,情緒穩定不少」、「能將抽象的 SEL 概念化為具體的操作與理解,是教學現場很給力的資源」、「平時孩子少有機會能做中學,大家都好期待這堂課」…都是來自第一線老師們在課程中最直接的觀察與回饋,更期待「小海狸永續助學計畫」能持續在學校推行、深入孩子日常學習中來帶動正向行為的改變。

「緯創人文基金會秉持支持教育新創的心、拋磚引玉,讓優質 SEL 教育實質幫助偏鄉孩子」緯創人文基金會執行長 Joyce 回憶起當時合作的初心。也因為第一年的良好成果,第一產物保險、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小草書屋等也於今年加入計畫中,MEandMine 也將持續尋求更多有志在社會情緒教育的企業加入,擴展助學計畫版圖到兒童早療單位與全臺更多小學,讓Infinity 永續教育循環生生不息。同時藉助社群與媒體的影響力,讓臺灣各界認識 SEL 社會情緒學習,明白在科技光速前進、AI 不斷升級的時代,SEL 將為臺灣孩子的未來定錨、成為 AI 無法取代的新世代人才。

0
圖/MEandMine 提供

[企業ESG]

「小海狸永續助學計畫」符合聯合國 SDGs 目標中:

• SDGs 4. 優質教育:實踐「教育平權」和「永續教育」
• SDGs 11. 永續城鄉:支持偏鄉教育,縮短城鄉資源差距
• SDGs 17. 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 ,共創共好,帶來正向社會影響力

0
圖/MEandMine 提供

[合作夥伴]

0

[計畫識別]

小海狸永續助學計畫

名稱由來:海狸是動物界著名的工程師、建築師,也是勤奮、努力不懈的代表。期待我們的孩子們能像海狸一樣,在社會情緒學習的根基下,用心感受、動手操作,在過程中培養成長型思維與恆毅力,成為自己人生的幸福建築師!

0

無限大的代表符號,也意味著在這三方的努力,SEL 學習將持續產生正向強大的永續循環。

• MEandMine(紫色)=創造、改變、創新

• 贊助企業(藍色)=穩定、信任、責任

• 第一線教學者(非營利組織)綠色=永續、希望、生命力

[關於MEandMine]

重新定位玩具在兒童前期教育的角色。

MEandMine 由一群兒科醫師、心理學家、教育家及玩具迷在2019年成立於美國矽谷,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文馨 Elinor Huang 來自臺灣雲林小鎮,受到全球資通大廠緯創(Wistron)、全球電商與零售業龍頭Amazon的資金投資與讚賞,肯定MEandMine 的企業願景與未來市場發展潛能。

美國每年近2000億美金進行 SEL/MTSS大規模教改,聯合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發表7000人大規模研究,直指 SEL 是孩子「未來幸福關鍵力」。

SEL 重要性遽增,市場上卻缺乏有系統、可追蹤、有實效、同時能提升兒童參與度的學習方案,MEandMine 的存在正是接起這斷鏈,扮演「重新定位玩具在兒童前期的教育角色」。

MEandMine 融合腦神經科學、教育心理學、兒童發展學觀點,各取實體與數位產品的優勢:動手做(hands-on)具體上可以讓孩子更容易理解,有基礎後再搭配數位遊戲的多變性及數位可不斷重複的特性,創作無限次的練習機會與開放情境, 倍增孩子的情緒知能,透過 AI 技術分析兒童的學習歷程和心理健康狀態得以進行早期干預,協助學校和學區擬定因應對策,達成真正的行為改善效果。

MEandMine 預計在2023年第三季上市全球第一款 SEL x STEM app 數位學習遊戲「Emotion Lab」,以「類寶可夢」的模式,將社會情緒學習的概念遊戲化,過程中孩子先將實體的情緒公仔「孵化 Hatch」,再透過 learning app 不斷「訓練Train」來幫助情緒公仔升級,趣味的遊戲也能有效提升孩子的參與度與學習動機。

以遊戲為基礎,且包含虛實整合的 SEL 是過程不是終點,MEandMine 產品開發的長期目標是透過 AI 技術分析自閉症孩子的行為、進行預測,讓治療師與家長更能理解是什麼因素觸發孩子的行為,以擬定因應對策,能真正幫助並改善自閉症孩子與其家庭的生活,達成「對世界有意義的改變」。

0
圖/矽谷教育新創 MEandMine 提供

[MEandMine 創辦人]

黃文馨 (Elinor Huang) 曾任 doc.ai (now sharecare)的區塊鏈與 AI 醫療新創產品副總(VP),而該公司於2019年成功 Exit。之後在矽谷與一群醫生、心理學家、教育家成立 EdTech 新創 MEandMine,致力開發全球第一個針對4–8歲兒童所設計的 game-based SEL(社會情緒學習系統),並在學區導入遊戲學習,用情緒指標和行爲數據,持續為孩子和學校提供即時的心理健康支持。上市以來獲獎無數,並被 Forbes 列入重點教育新創。成立新創之前,曾任職 Johnson & Jonson、Stryker 全球產品策略經理和 L’Oreal 行銷經理。畢業於臺大學國際企業學系與MIT Sloan MBA。

2021年:被 Amazon 列為八大女性創業家。

2022年:獲選為「亞洲新銳領袖Gen.T」(全亞洲於各領域有傑出表現之菁英領袖且年齡必須小於40歲)。臺灣獲選者包括體操運動員李智凱、RE-THINK 重新思考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之揚、米其林二星餐廳「態芮」甜點主廚賴思瑩 等,領域橫跨企業、NPO、建築、生科、NFT、教育、醫療等。

0
圖/矽谷教育新創 MEandMine 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辦60週年影響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與會分享聚焦討論因應時...

【倡議圈活動】世界展望會「60週年國際影響力論壇」蕭美琴鼓勵大眾參與公益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2024年企業永續實踐論壇將於5月8日舉行。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年企業永續實踐論壇:迎向低碳時代x創造減碳新解方

2024/04/26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