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物協會/助人也助己,兒少志工因「付出」成長

2021/03/03 恩物協會

「弱勢者」難道注定是「受幫助」的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提出這疑問。我們認為,弱勢的孩子只要發揮自己的優點,懂得與別人合作,透過彼此的力量與反饋,就能從「服務」他人的過程中,產生自信心和能量,翻轉自身弱勢成為優秀人才。

0
「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陪伴弱勢孩子發揮自己優點,透過「服務」他人的過程中,產生自信心和能量。 圖/摘自「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臉書專頁

看不見的「隱形弱勢」

我們看到,社會上對弱勢者的定義是「經濟能力不佳致生活困難者」、「身障者」或「年長者」等,但若以此狹隘標準判斷誰是弱勢者時,反而會讓許多「隱性弱勢」的孩子,失去受關注和幫助的機會。

有些孩子情緒管控不佳,有的人際互動困難,或者自信心低落,甚至無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種種弱勢特質未必與家庭經濟狀況、身體狀態、學業優劣成績相關,卻造成孩子自己和團體相處的困境,也影響學習成效和未來發展。

「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落實「做中學」的教育理念,引導孩子從服務人群的過程中,訓練口條及膽量,懂得與人合作互惠,遇問題想方法解決,願意主動伸援手協助他人,藉此成長學習;另一方面,孩子也因有同伴支持,變得更有力量,並且養成正面思維的習慣,增強自信心,反轉自身弱勢。

孩子服務他人時,不但找到自己的優勢,更產生自信心,發覺,自己也有能力幫助別人!

以往在家長的期望下,許多孩子脫離不了「讀書」、「考試」、「補習」;但成績是唯一的真理嗎?「恩物協會」提出反思,並且努力為不同類型弱勢的孩子找回自信心。

0
「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引導孩子從服務人群的過程中,訓練口條及膽量,懂得與人合作互惠,遇問題想方法解決。 圖/摘自「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臉書專頁

民國80年,我們感嘆教育體制抹煞許多孩子的潛力,更不忍成績導向的學習環境裡,被社會忽略的弱勢孩子;另一方面,我們也察覺,藉由「服務」能夠激發潛力,讓他們明顯地成長。

但當時,社會上服務學習的概念還不成熟,志工成員多為成年或退休老年人,兒少志工並不常見。因此,我們招收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擔任志工,邀請他們服務社區、弱勢孩童,以及長者們。

「原來,我也有能力幫助別人!」

9年前社區關懷行動,孩子藉由「服務」增強自信心。民國101年,我們以安康平宅的弱勢兒童關懷據點為起點,一開始僅帶領孩子進行閱讀及課後照顧。當時,孩子們說,社區內的樓梯燈光已毀損,環境非常陰暗,很擔心長輩和小孩進出時,容易跌倒或遇到壞人襲擊。

我們想號召孩子更換電燈,油漆粉刷,一開始感到不忍心,任務不僅難度高也非常耗體力;沒想到,孩子服務和學習技術的過程中,儘管疲累也毫無抱怨。最後在大人小孩的合作下,圓滿完成任務。「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粉刷牆壁,雖然很辛苦,但原來,我也有能力幫助別人!」孩子興奮地說。

一句「原來,我也有能力幫助別人」讓我們感動!藉由服務,真可以讓弱勢孩子自信心快速增長,我們也更加確信正在做的事情,非常有意義。

強化自信+人際互動 改善孩子自身弱勢

有了安康平宅的成功經驗,我們開始為弱勢孩子擬定「閱讀」與「服務學習」並進模式。不僅教孩子閱讀,更訓練進別人班級裡說故事,藉由讀繪本、說唸文本給別人聽的過程,強化語言表達自信,也改變了學習態度和自身弱勢。

兒少服務志工小杰,先前對別人的問題總回應「不知道」、「我不會」甚至拒絕配合服務課程,缺乏自信的他,只想依賴在同學身邊,到最後,終能獨自站在台上講故事給大家聽,更告訴我們「我覺得很好玩!希望下次還能再去服務,而且還要唸得更大聲。」

0
「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至民國109年,「恩物協會」已培訓32期,約250位兒少志工。 圖/摘自「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臉書專頁

小杰藉由人際互動增強自信心,翻轉自身弱勢的類似案例,在兒少志工裡不勝枚舉,對我們來是極大肯定。

20多年來,兒少志工服務內容從社區服務、閱讀延伸到淨灘、護樹、減塑環保、反毒、藥品回收、音樂饗宴。近年來,台灣高齡化、少子化浪潮襲來,我們也配合政府長照2.0發展為「世代互助服務」計畫。除了自己培育兒少志工,也與許多大專院校合作,訓練大學生培育我們的兒少志工,共同前往老人公寓、日照中心服務長輩,透過樂器演奏、遊戲等方式與長者互動,促進世代共融。

期待更多夥伴 加入「服務學習」行列

至民國109年,「恩物協會」已培訓32期,約250位兒少志工。我們期待更多人加入,與我們共同參與,使社會更加光明、璀璨、美好。

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筆下的《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小女孩透過每根點燃的火柴編織出美好的未來。故事讓人想到,雖然我們每個人僅是社會中的微弱光束,但聚集起來可成巨大火炬,並且發光發熱。


兒少服務是一段永不停歇的旅程,我們的故事也會持續下去。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