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樂文創/連結教育與生活 推動地方創生

2018/06/25 張瀞文

曾經離鄉遠颺到台北成打拚的林峻丞,12年前不得已回鄉接手瀕臨倒閉的肥皂工廠,12年後他卻希望,他在社區陪伴的孩子,能夠願意也有機會返鄉生活。

採訪那天,「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和我們約在三峽有70多年歷史的第一間外科醫院「愛鄰醫院」,醫院早就沒有看診了,老屋卻在去年被林峻丞租下來辦「青草職能學院」,在此為弱勢青少年開職業課程。

林峻丞從醫院的某一扇門走進來受訪,帶進來了12年的故事。在舊的地方看見新的需要,然後回應需求,慢慢改變了三峽的故事,是林峻丞這12年做的事。

0
2010年,林峻丞在三峽老街附近的清水溪畔的一棟老三合院,創立了「甘樂文創」,開始發展甘樂文創版圖。 記者楊萬雲/攝影

12年前的林峻丞還是電視台節目企劃,那時的他正年輕,一畢業就遠離家鄉到台北打拚。那一年,阿公的肥皂工廠不敵推陳出新的沐浴乳,虧損連連已經打算收起來,家人問他要不要回去幫忙,幾經思考,林峻丞決定返鄉接手。年輕的林峻丞創造了「茶山房」品牌,將天然的原料、文化的元素融入古老的肥皂產業,並用觀光方式創造多元營收,不到3年的時間讓瀕臨倒閉的肥皂工廠起死回生,年營業額超過5千萬。

新城區+舊鄉鎮 出現許多社會問題

但林峻丞並沒有因此而成為茶山房的老闆,他將茶山房交給家人經營,自己轉而投入一個更艱難、多變、鉅大的創業:甘樂文創。

因為,返鄉創業的同時,林峻丞終於有時間好好的看著他成長的這土地——三峽,他看見了過去的並不認識的三峽。台北大學特區的出現,使得三峽快速發展,但是同時,也出現了許多問題。新移民與新市鎮進到了舊三峽,讓這裡出現對比鮮明的新舊聚落,新舊城區的居民在知識、經濟、生活品質上有很大的落差;他也發現,三峽是新北市青少年吸毒人口比例最高的區域,也有著居高不下的離婚率。

那段時間,他也明顯感受到產業與文化的急速流失:「鎮上的打鐵舖從10間變1間,老街過去有很多棺材店也都搬走了,剩下1間,而且只賣不做。」他想起在電視台企劃「瘋台灣」節目,過程中看見台灣很多社區的凋零、產業的流失,與他看見的三峽有著相仿的歷程,他意識到需要讓更多人看見文化的價值。

在一次新北市政府藝術家盤點的計畫中,林峻丞認識了三峽好多藝術家,在在驚嘆:「三峽有這麼多好的藝術家,但是大家都不知道!」他思考,有沒有一個藝文交流平台,可以讓這些藝術家有展演空間,讓社區的問題有機會被看見解決。

0
林峻丞很認同日本推動「地方創生」的概念:地方創生必須回到教育現場,讓青年返鄉,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記者楊萬雲/攝影

於是在2010年,林峻丞在三峽老街附近的清水溪畔的一棟老三合院,創立了「甘樂文創」,開始發展甘樂文創版圖。至今,甘樂文創的故事,很難用「單一領域」說清楚,因為它的版圖涵蓋了社區營造、設計、觀光、食堂、空間租借、藝文展演、課程、文創商品、發展地方產業、獨立刊物《甘樂誌》、教育等等,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文創產業鏈。

創業的辛苦 和創業的版圖一樣大

問林峻丞:「這是一開始就規劃好的版圖嗎?」林峻丞說是的,但是他也坦承,直到幾年前還是有人不理解:「甘樂文創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做這麼雜?」「別人看起來雜,但是我有個隱形網絡,讓這些事可以串在一起。」例如他知道無法依賴媒體,就自己出版雜誌,透過此和民眾溝通、認識三峽文化;例如他明白必須有營收,就透過餐廳、旅遊、接設計案,開闢多角化財源。

但是版圖有多大,經營就有多辛苦。甘樂文創創辦以來,食堂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一直到去年才損益平衡,多數營收是靠著接設計案。「但是又不能不做,因為觀光需要有個用餐、活動的場域。」林峻丞認為,在地創業得回應各種需求,不能只看營收。

其中唯一非一開始的規劃,後來卻做最深到,是教育。

創「茶山房」做肥皂產品時,林峻丞批了一批絲瓜布回來賣,市場反映很好。林峻丞想,既然市場有需求,那有沒有可能讓這個絲瓜不只是一塊絲瓜,還有故事?因此他去找了附近國小的校長,那個國小那時有70%孩子來自弱勢家庭,林峻丞帶著孩子墾農田、種絲瓜,販售絲瓜作為圓夢基金,支付自己的學費或夢想。這個過程不但培養了孩子的能力,也給了他們自食其力、不要總是等待救濟的體驗。

絲瓜圓夢計畫後來發展出了暑期的陪伴、夜間的陪伴,陪伴的時間愈來愈長、孩子愈來愈多,林峻丞便在2015年成立了「小草書屋」,有陪伴孩子的固定基地。隨著小草書屋的孩子長大,林峻丞在去年也募資開辦了弱勢青少年的生命學校「青草職能學苑」,和三峽國中合作,未來透過實習商店、課後輔導、土木泥作、木雕工藝等課程,培養孩子學校學不到的一技之長,改善生活困境。

這幾年,林峻丞也積極和社區的國小合作,開辦「職人小學堂」,讓職人和在地產業可以進到學校教育中。例如讓雕刻師父進到國小校園上課,並且和語文課結合,讓孩子更認識三峽的雕刻。透過「教育」連結「生活」,讓孩子發現自己生活的社區蘊藏許多珍貴的傳統工藝文化,聚落中每位職人都是學生值得學習的導師,整個社區都是學生的教室。

回到教育現場 推動在地創生

「我做這些,看似倡議,也是在做教育。」這些教育工作,其實都回到一個核心:透過甘樂文創的資源陪伴孩子,孩子也因為甘樂文創更了解自己的社區。

林峻丞說,台灣推社區營造20幾年了,幾乎還是同一群人,因為社區營造沒有透過教育深根,孩子的教育裡也沒有和土地、社區聯結。因此孩子長大就像小時候的他一樣離鄉發展。

因此,他一方面開展文創產業,豐富社區的職業多樣性;另一方面作為一個媒合平台,讓職人進到學校去介紹文化及產業,讓孩子認識家鄉,「我覺得這才是培養孩子有機會返鄉,和社區聯結的根本之道。」林峻丞很認同日本推動「地方創生」的概念:地方創生必須回到教育現場,讓青年返鄉,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0
林峻丞盼透過甘樂文創的資源陪伴孩子,孩子也因為甘樂文創更了解自己的社區。 記者楊萬雲/攝影

從事社區/文創/教育工作10年,林峻丞做著別人沒做過的事、失敗的時刻常常比成功多,也要背負著很大的籌措資金壓力。但林峻丞卻未想過要回頭,「孩子教會我『等待』,他們讓我相信所有投入不會白費,做了一定會萌芽。」小草書屋長大的孩子,今年已經回到食堂半工半讀,也會到小草書屋照顧學弟妹。

甘樂文創要做的,不只是藝文平台、藝術家串連、青年創業、社區教育,而是在社區形成一個綿密網絡,可以文化共享、價值共好,讓孩子在此好好長大,有能力了還願意回鄉生活。

• 小草書屋官方網站http://www.grassbookhouse.org.tw/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林峻丞:我對成功的定義和學校老師不一樣

走進創新深水區 青年須有迎向挫折的勇氣

血汗移工也有夢 One-Forty這麼做

推動直接跟農夫買 她從土壤裡找到踏實

張瀞文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