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低碳排飲食怎麼吃?跟著營養師3原則挑對食物

2024/02/07 張語屏

0
年夜飯如何吃得健康,同時兼顧環境友善?低碳排飲食(low carbon emissions diet)是個好選擇。 圖/freepik

農曆新年將近,讓人引頸期盼的除了連續7天春節假期,還有澎湃的圍爐佳肴,如何吃得健康,同時兼顧環境友善,低碳排飲食(low carbon emissions diet)是個好選擇,不僅減少過年暴飲暴食的罪惡感,開工後也能跨出更輕盈的步伐,迎接新的一年。究竟如何做到低碳排飲食呢?跟著營養師的3大建議就能輕鬆做到。

全球1/3溫室氣體來自食物 牛肉碳排是堅果的176倍

根據聯合國公布的數據,全球約3分之1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糧食系統,從生產、運輸、零售到消費都產生大量甲烷和二氧化碳,且農業、畜牧業和土地利用佔大宗,包含為了擴大農地而砍伐林地,釋放森林中儲存的二氧化碳,或是飼養大量家畜,導致消化過程排放過多甲烷等。

資料更進一步指出,若以每公斤食物產生的碳排放量計算,牛肉製造70.6公斤溫室氣體,豬肉為12.3公斤,穀物類3.6公斤,蔬菜類0.7公斤,堅果類則僅製造0.4公斤,可見動物性食品比植物性食品產生更多溫室氣體。

0
牛肉碳排是堅果的176倍,食物碳排比一比。 圖/倡議家製作

低碳飲食怎麼吃?豆、魚、蛋、肉順序是關鍵

「根式營養」營養師廖家祥Regan廖家祥指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的「豆魚蛋肉」,就是將低碳排耕種的「豆類」排在第一位,其中黃豆、黑豆及毛豆三種豆類,更是對身體較友善的植物性蛋白質。

「除了養生概念提升,環境永續也是倍受矚目的議題,其實衛福部長期提倡符合低碳飲食原則的植物系飲食,而豆、魚、蛋、肉不只是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同時也是建議攝取順序。」廖家祥說明,這樣吃能減少吃進過多不利健康的飽和脂肪,降低慢性疾病發生的機率。

吃當季、食在地 國產食材更永續

除了調整飲食順序,廖家祥也表示,年假期間不少人返鄉或到外地走春時,會藉機品嚐家鄉與旅遊地的特色料理,民眾可把握兩個原則,吃當季、食在地,以及避免選擇包裝或裝飾過度的食材,從消費上做到低碳排飲食。

在海鮮的挑選上,民眾可優先購買有永續標章或溯源履歷的產品,在地養殖的水產也優於進口養殖,例如鬼頭刀、紅魽、九孔等,都是對海洋資源傷害較小的選擇。

適量購買減少剩食 避免隔夜菜重覆加熱

此外,依據食量與人數點餐,可以減少過多剩食廚餘,但可別為了零剩食而罔顧健康。廖家祥說,豐盛料理難免留下剩菜剩飯,隔天加熱再吃一次並無大礙,但若年假連續都吃同一鍋煮出來的剩餐,就有食品衛生安全的風險。

家裡冰箱的冷凍或冷藏溫度,其實都只能「減緩」細菌滋生速度,而非「抑制」生長,隔夜菜放久,就會滋生細菌,且隔夜菜久放或反覆加熱,營養會流失,最好隔天要吃完。

「而年菜通常重口味,其實已出不吃敗壞的風味,對長輩以及腸胃不好的人就有食物中毒的健康風險。」廖家祥說,送醫過程還會增加人力耗損和碳排放,適量採購對剩食的減少,還是比較有幫助。

參考資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