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嚴格管制巴士、貨車碳排 2035前達零碳排放

2024/01/27 中央社

0
歐洲聯盟(EU)成員國談判代表和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日前就更嚴格的貨車和巴士碳排放標準達成協議,將在2030年至2040年間分段實施。示意圖。 圖/美聯社

歐洲聯盟(EU)成員國談判代表和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日前就更嚴格的貨車和巴士碳排放標準達成協議,將在2030年至2040年間分段實施。

法新社報導,這項在成為歐盟法前仍需正式確定的初步協議,要求重型車輛在2030年至2034年間,將造成地球升溫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45%,2039年底前應減少65%,2040年後減少90%。

根據這份文件,城鎮內的巴士必須在2030年底前將碳排減少90%,並在2035年底前達到完全零排放。

透過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以及在道路運輸方面越來越轉向以電力作為動力來源,這項協議使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朝2050年底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邁出一步。

主導這項議題的歐洲議會議員艾克浩特(Bas Eickhout)表示,這項協議將有助於歐盟達成氣候目標,也是「使我們的城市空氣更加潔淨的重要推動力」。

這項協議以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提案為基礎,並將其關注點從重型貨車擴大至較小的貨車、都會巴士、客運和拖車。

新規範將豁免特定車種,包括用於採礦、林業和農業,以及武裝部隊和消防服務使用的車輛。

據估計,在歐盟道路上行駛的重型車輛占道路運輸溫室氣體排放的1/4。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