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過年垃圾車時間一次看!部分縣市春節期間不打烊

2024/01/21 聯合報 胡瑞玲

0
環境部表示,去年每月垃圾收運量約41.7萬公噸,春節當月增至47萬公噸,增量10至13%,呼籲民眾加強垃圾分類,減輕清潔隊負荷。 圖/unsplash

農曆​​​​​春節​將近,民眾年終大掃除最關注大型家具如何丟棄回收及垃圾收運時間,​環境部​表示,去年每月垃圾收運量約41.7萬公噸,春節當月增至47萬公噸,增量10至13%,呼籲民眾加強垃圾分類,減輕清潔隊負荷。

環境部今舉辦「年冬拚掃 好運龍總到」記者會,環境部環管署長顏旭明表示,調查各縣市農曆年前垃圾收運時間,原則上垃圾收運至除夕(2月9日)上午,下午起停止收運,初三(2月12日)部分縣市收運、初四(2月13日)起陸續恢復正常收運。

部分縣市春節期間不打烊,也有縣市設置定點收運,詳情可至「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https://esms.moenv.gov.tw/NoticeMessage 或各地方環保局網站查詢;另大型家具、床墊收運方式及時間可依各縣市環保機關網站查詢。

顏旭明指出,以去年為例,平均每月垃圾清運量約41.7萬公噸,農曆年當約增至47萬公噸,增量幅度約10至13%,提醒民眾丟垃圾時應做好垃圾包裝及分類,避免清潔隊員受傷。

例如高壓容器如瓦斯罐、防曬噴霧罐、髮膠噴霧罐、殺蟲劑、噴漆等以壓力填充容器等,使用完後需單獨打包並加註警示,再交給資源回收車處理,另各類電池也需打包回收。顏旭明表示,前述物品若直接丟到垃圾車,恐引發爆炸或燃燒等危險。

顏旭明表示,廚餘部分,未收運期間可瀝乾打包放在家裡,也能響應「吃多少買多少」,避免增加處理量;若發現有垃圾亂丟或丟棄在戶外,造成環境汙染情況,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1200至6000元罰鍰,呼籲民眾在年冬打拚掃時,除可不吝惜給清潔隊員感謝與鼓勵,也要加強垃圾包裝及分類,避免清潔隊員受傷及工作負荷。

0
環境部表示,去年每月垃圾收運量約41.7萬公噸,春節當月增至47萬公噸,增量10至13%,呼籲民眾加強垃圾分類,減輕清潔隊負荷。垃圾收運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