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綠色甲醇計畫,在COP 28獲歐盟與比爾蓋茲投資

2023/12/26 文/邱琬真 (倡議企劃)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 28) 於12月中落幕,本次大會不僅是史上規模最大,更是首次進行全球氣候盤點 (Global Stocktake) 報告,以檢視各國減碳的進展,評估是否按進程落實 2015 年《巴黎協定》目標,也就是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低於2°C 之内,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C 之内。

COP28大會首日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 (von der Leyen) 率先提出的全球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承諾 (Global pledge on Renewables and Energy Efficiency) ,並獲得逾110個國家同意,致力在2030年前將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提升至現今的三倍,並控制甲烷排放量,以實現巴黎協定中將全球升溫限制1.5°C內的目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 ,「我們認為目前仍有可能實現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C的目標,前提是我們必須全面解決氣候危機的主要成因,即化石燃料。」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發布《2022排放差距報告》(2022 Emission gap report) 指出,根據各國的溫室氣體排放規劃,本世紀末地球平均溫度可能上升2.8°C。然而,若要控制在1.5°C內,各國必須大幅減少42%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全球首家成功從發展傳統化石燃料轉型為完全以建置綠能為主的沃旭能源,今年在COP28以2.8°C為主題進行倡議,呼應上述報告提出警示,依目前各國的減碳狀況不但難以實現巴黎協定的限溫1.5°C目標,緩慢的減碳進程甚至可能導致全球平均溫度上升至2.8°C,引發更多極端氣候危機。

0
沃旭能源呼籲重視本世紀末可能平均升溫2.8°C!升溫將會影響人類及其他生物的生存環境,甚至造成滅絕。 圖/台灣沃旭能源 提供

全球最永續能源企業的沃旭能源指出,除了透過建置綠能協助政府與企業減碳,對於難以直接使用乾淨電力的航運業及鋼鐵業等而言,亟須用替代性能源取代傳統化石燃料才有望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航運業每年排放約10億噸二氧化碳,佔總排放量約3%。為協助航運業因應減碳挑戰,沃旭能源正在發展綠色甲醇計畫FlagshipONE。此項計畫將利用再生能源電力,以及由該電廠捕捉的生物源二氧化碳、產生的蒸汽、生產用水和工業製程冷卻水來生產綠色甲醇,作為船舶燃料可協助航運業減少95% 以上的碳排放量。

沃旭的FlagshipONE綠色甲醇 (e-methanol) 計畫在COP 28上也取重大要支持,獲得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成立、主要資助尖端氣候技術發展的「突破能源催化劑」(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 青睞,預計取得該項FlashipONE 15% 股權。FlagshipOne 預計2025年完工營運後將為持續成長中的甲醇燃料動力船舶供給大規模綠色甲醇,為全球航運業達成減碳做出重要貢獻。

0
比爾蓋茲於COP28上宣布投資沃旭能源FlagshipONE綠色甲醇計畫,有望讓佔全球碳排放量3%的航運業,實現碳排放量減少95% 以上的目標。 圖/台灣沃旭能源 提供

台灣同樣沒有缺席COP 28會議,台灣氣象聯盟 (Taiwan Climate Partnership) 表示,今年聯盟不僅成為歐洲綠色數位聯盟的支持夥伴,也在COP 28展開高科技淨零倡議。

台灣氣象聯盟祕書長彭啟明在COP28設立Digital x Green館,倡議科技減碳行動,邀請各家企業代表分享永續目標。沃旭能源集團永續長Maria Virginia Dundas也受邀參與,分享離岸風電在對抗氣候變遷中扮演的關鍵角色,並強調各國政府、相關產業與各方利害關係人需通力合作,方能達成再生能源裝置容增至3倍的目標。目前沃旭在台灣建置1.82 GW 離岸風場,裝置容量超過台中火力發電廠三座機組,完工後每年所生產的乾淨電力可提供相當於兩百萬台灣家戶使用。

彭啟明表示,面對永續議題,必須汲取全球夥伴關係和倡議的分享與經驗,創造加乘效應,以實現人類永續發展目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