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女力計畫-打造台灣職家女性生態圈 go action平台」正式上線!串連各界資源共創「台灣女力圖鑑」

2023/12/08 文/黎詩彥(倡議企劃)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自2013年以來,女性人口總數已超越男性,成為社會不可忽視的一大主力。

數據指出,台灣女性在29歲前,就業勞動率高於世界主要國家,然而到了30歲後,女性因婚育和家庭長照需求,出現明顯「職場跳車潮」,近20.9%的女性因結婚而離開職場,婚育後僅有6成女性返回職場,而身處職場的就業婦女中,有近8成擔心無法兼顧工作和生活品質。

在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中,女性扮演家庭中的要角,也是職場重要的勞動力,如何幫助台灣女性實現自我、擁抱身心健康?永齡基金會-永齡女力計畫攜手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新創團隊,打造「永齡女力計畫-打造台灣職家女性生態圈go action平台」正式上線,將串聯企業、政府、民間資源,一起為「職家女性」開創更美好的出路。

0
圖說/永齡基金會-永齡女力計畫攜手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新創團隊,打造「永齡女力計畫-打造台灣職家女性生態圈go action平台」。 圖/翻攝自go action平台

從「傾聽女性的聲音」出發 啟動計畫3階段

所謂「職家女性」,指的是30歲到50歲的肩負職場就業和家庭照顧責任的女性,在傳統文化包袱、社會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主流價值觀和資源限制下,許多女性框限了自身潛力的探索與拓展,需要從內在核心來啟動翻轉。

永齡基金會自2023年發起女性培力專案-永齡女力計劃,針對社會現狀缺口,以「傾聽女性的聲音」(Listen to HER)為起點,串連全台數十個保障婦女權益的相關機構,聚焦三個受關注的議題,「身心健康Healthcare」、「培力增能Empowerment」到「重新定位Redefinition」,啟動一系列的工作坊,期盼匯聚溫柔的力量,幫助不同背景和狀態的女性發現內在潛力、實現財務獨立,並且獲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0
圖說/永齡基金會自2023年發起女性培力專案-永齡女力計劃,以「傾聽女性的聲音」(Listen to HER)為起點,串連全台數十個保障婦女權益的相關機構。 圖/江建泰 攝影

如何真正幫助女性突破關卡、綻放真實與美好?永齡女力先針對二度就業、經濟弱勢婦女以及想要重塑生涯的女性,啟動三階段計畫:第一階段從「go action」平台出發,蒐集各方意見、跨界整合資源與解方,聚集夥伴一起來共創女性培力計畫與服務。

永齡女力計畫-打造台灣職家女性生態圈 go action平台

共同製作「go action」平台的5% Design Action創辦人楊振甫表示,透過數位平台的力量,能夠集結更多人,一起為共同在乎的價值,注入更多的想法與能量,共同以行動創造擁抱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明日社會。

讓住在偏鄉的女性 也能就近找到最適切的資源

第二階段是打造一站式女性培力平台,橫跨公部門與私部門,讓無論是住在北部、南部或東部,都會或偏鄉的女性,只要登入平台,就能根據他所在的地區、所需要的服務,找到相對應的資源。

楊振甫說明,以前二度就業婦女尋找資源,由於每家機構提供的服務面向都不同,求職者需要分別去向各個單位求助,但是透過這個平台,不管你是需要履歷表優化輔導,或是需要有人陪同面試,系統都能根據你所在區域,就近媒合你所需的資源。

一站式平台以「人」為中心,從「需求」出發,永齡基金會則扮演「領銜、共好」的角色,號召更多女力好夥伴加入,對接創意、資源與熱情,共同描繪出女性友善職場的樣貌。

0
圖說/5% Design Action創辦人楊振甫認為,透過數位平台的力量,能夠集結更多人,共同以行動創造擁抱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明日社會。 圖/江建泰 攝影

計畫第三階段,將透過使用者的反饋,除了持續優化平台服務,並且直接挹注資源給非營利組織與新創團隊,讓有想法和專業技術的團隊能夠因應未來5到10年女性的需求,研發設計創新服務,例如:彈性工時設計、女性微型創業輔導……等,並提供多元就業媒合機會,替台灣二度就業女性打造一個有別以往的就業生態圈。

透過永齡基金會的力量,促成好行動加速發生,提供女性自我覺察、職涯發展與身心健康全方位的支持。除此之外,永齡基金會期待未來將服務族群擴展至青少年、社青、三明治族群、高齡就業、退休族等,讓不同年齡、族群的女性,都能克服資訊不對等的瓶頸,在各式生活處境中及時獲得最適切的外部支持,成為女性培力、社會永續的最強後盾。

Listen to HER! 「2023永齡女力論壇」12月22日登場

永齡基金會也將於12月22日舉辦「2023永齡女力論壇-Listen to HER攜手重返幸福職場」,以Healthcare身心健康、Empowerment培力增能、Redefinition重新定位3大面向,邀請大眾一起來關懷台灣本地女性重大議題,探討「職家女性」不同階段的生活困境、共商解方,幫助女性回歸本我、掌握人生、找回自身光彩,進而成為鞏固社會安定發展的力量和基石。

0
圖說/「2023永齡女力論壇-Listen to HER攜手重返幸福職場」將於12月22日登場,以Healthcare身心健康、Empowerment培力增能、Redefinition重新定位,邀請大眾一起來關懷台灣本地女性重大議題。 圖/永齡基金會 提供

「2023永齡女力論壇」報名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11150910366843403090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