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後日子更熱鬧!嘉義「紅瓦屋」三姊妹用檳榔做地方創生

2023/11/04 聯合報 呂慧瑜

0
紅瓦貓主人林書筠(右一)與二女兒黃千聞(右二)合著「淺山再生故事」,嘉縣綜規處長郭凱迪(左起)穿著「MOO」山染服品牌與甜品師大女兒、助手小女兒。 圖/呂慧瑜攝影

文化部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在嘉義縣偏鄉中埔石硦紅瓦貓成果非凡,不僅從一個小點感染帶動周圍偏鄉舊社區的創生,也讓青年三姐妹回鄉創業拚出自有「MOO」山染服品牌,還把孩子們全帶回父母的退休宅,一起陪伴、吵鬧與歡笑,這就是紅瓦貓一家人創造的淺山生活美學日常。

「原本要清幽過日子,沒想到人變更多更吵了!」林書筠說,2014年與丈夫從嘉義市區移居嘉義縣中埔鄉石硦偏鄉,築小屋過著退休隱居日子,因2021年縣府及中埔鄉公所發起地方創生計畫,恰逢女兒們想發展事業,符合鼓勵青年回鄉發展的政策,讓三名姐妹及孫子們全員集合大夥生活在一塊兒,心也更緊密。

對地方創生計畫充滿熱情想法的二姐黃千聞表示,因計畫她搬回原本父母退休森林宅紅瓦貓定居,她擔任專案執行推廣課程規畫、大姐熱愛料理甜點是紅瓦貓甜品扛霸子,她與小妹是異卵雙胞胎,妹妹則是協助她專案分工得利助手,三姐妹合作下,傳承媽媽過去社造演化成地方創生基因。

黃千聞將媽媽原有檳榔染持續研發染劑,將山區隨手可取用的植物,印染在絲質及棉麻布料上,並與青年計師JUBY合作,邀嘉義名服裝設計師黃雲雀教學,在紅瓦貓組一團學習打版、製作山染服學員,今年以愛貓叫聲創立「MOO」山染服品牌,開創循環再生與淺山中埔生活美學。

縣府綜規處長郭凱迪表示,紅瓦貓工作室主人林書筠與女兒們持續研發檳榔染技術,實驗百種山區植物,結合檳榔基礎染料,以移印染方式將山區在地植物印染在衣物上,讓原本單調的檳榔染更繽紛耀眼。

紅瓦貓地方創生獲文化部大力支持500萬補助,林書筠與女兒黃千聞合著「淺山再生故事」新書已上市,內容詳細記載著中埔鄉石硦淺山聚落如何經由藝術、山染與循環、再生推動地方創生的歷程,在3名青年姐妹回鄉,掀起一場翻轉顏色的偏鄉美學行動發展。

中埔鄉長李碧雲表示,林書筠與女兒們的努力付出,讓沒落凋零的舊聚落重振,注入生機更帶動周圍社區的地方創生,從檳榔染延伸到山染,創造淺山生活美學,化腐朽為神奇令人讚嘆,也讓她很感動。

0
嘉義縣中埔鄉石硦紅瓦貓主人林書筠介紹地方創生三步曲。 圖/呂慧瑜攝影

0
紅瓦貓工作室主人林書筠與女兒們持續研發檳榔染技術,今年以愛貓叫聲創立「MOO」山染服品牌,圖為廢棄撿回的乾檳榔原料。 圖/呂慧瑜攝影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