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價值 30 億的公司「捐」給地球一年後,Patagonia 仍有獲利和影響力嗎?

2023/10/06 B型企業協會

對於全球知名戶外運動品牌Patagonia創辦人伊馮·喬納德(Yvon Chouinard)來說,承諾關心人和地球,一直是核心。 2012年Patagonia成為認證B型企業,更加深使其對環保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2018年,他更把公司的使命改為「我們致力於拯救地球家園的事業」(We're in the business to save the home planet)。

0
Patagonia創辦人伊馮·喬納德(Yvon Chouinard)。 照片來源:McKinsey

在2022年9月喬納德將Patagonia的所有權捐出給環境信託及環保組將近一年後,他接受麥肯錫採訪,問到Patagonia如何超越傳統的資本主義,在獲利的同時保護環境、照顧員工及社區?

他回答:「我們必須謹慎地考慮不要過度擴大規模。 一家公司不會因為追求無止盡的成長而存續100年達到基業長青。 我們知道必須有意識地成長,因此我們關注的是長期性且有意義的成長,而不是擴張。」

0
照片來源:brandingnerd

且喬納德強調了這家公司對使命和承諾的意義:「成為B型企業打開了我們的想像,我認為這間公司的價值觀可繼續傳承,即使在被出售、甚至在未來都有機會延續下去,我對此感到非常激動。」

但喬納德仍不滿足,他給了瑞恩·蓋勒特(Ryan Gellert)一個非常任務。他讓蓋勒特作為Patagonia Work(為Patagonia, Inc. 及Patagonia Provisions及其他子公司的控股公司)的CEO,重新設計結構,使能持續地將利潤捐贈給環保組織,同時保持公司財務健康。

0
喬納德多次對外表示,他是不情願的商人,卻是環保主義者、慈善家和冒險家。 照片來源:McKinsey

然後,就像喬納德經常做的那樣,他去釣魚了。

蓋勒特在一次活動中談到: 「這真是喬納德的真性情,他真是一個非常與眾不同的思考者。他可說是思考幾十年,有關於該怎麼讓Patagonia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及傳承下去。他從不想成為一個商人,他生活的非常簡樸,開著一輛老舊的速霸陸。」

從最初的討論到確定細節,大約花了18個月的時間,最後在2022年,喬納德及其家人將公司的所有權轉移到新成立的Patagonia Purpose Trust和非營利組織Holdfast Collective。 這兩個實體確保了Patagonia集團下的所有利潤將用於應對氣候變遷並保護全球未開發的土地。

Patagonia全球擁有約1,000名員工和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9億元),這次所有權轉讓相當於每年將約1億美元淨利(約新台幣31.9億元)捐贈給環保組織,此決定更向其他企業顯示了如何幫助塑造一個圍繞在利害關係人經濟(Stakeholder’s economy)的商業模式,更證明了企業在創造利潤的同時發揮積極的社會和環境影響力!

蓋勒特繼續:「我喜歡告訴那些看重利潤高於一切的企業的話,就是死亡的星球上沒有生意可做。所以企業考慮的是幾十年,而非幾個季度的短期目標的話,改變似乎是極其明顯的。」

在所有權轉移後,Patagonia 是否有所改變呢?仍舊是在發揮影響力的同時也能獲利嗎?

蓋勒特坦率地說:「對於一件320美元(約新台幣10,255元)起價的Patagonia的羽絨外套來說,利潤從未是一個不潔之詞。我們毫不遺憾地成為是一家以盈利為目的的企業,只是那不是全部。」

負責戶外運動品牌的Patagonia Inc. 的CEO珍娜·約翰遜(Jenna Johnson)則表示:「B型企業認證的標準為Patagonia的影響力工作和透明營運提供了有意義的價值,透過明文的公司章程,使使命的核心永續地成為是經營業務的一盞明燈,可以指引我們每個員工每天專注於當責和價值觀的工作,如此就可以幫助放大公司的影響力。」

在2022年9月公開所有權轉移之前,Patagonia先協助員工了解轉移所有權的重大意義。

Patagonia的傳播主管科利·肯納(Corley Kenna)表示:「我們決定主要受眾將是我們的工作夥伴。如果我們對內溝通不當,那麼對外溝通也將失敗。」

一系列包括內部座談會討論、播放環保行動主義的影片和資本主義與氣候行動之間的討論會、及新的轉移將如何推動兩者的發展等的活動逐一展開。

0
千禧世代要求企業不要污染環境,政府要認真監督企業。 照片來源:greenqueen

然而對於一些企業來說,像Patagonia這樣的舉措可能是激進的且不可思議的。

但在麥肯錫採訪中,喬納德回覆道:「在我們所做的一切中,打造最好的產品並造成最少的傷害是最終的商業核心。但我們不能自欺欺人地認為我們或其他任何企業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100%永續的,我們將盡力,並說服其他企業和供應商使用更清潔的能源和更負責任的材料,這是永無止境的目標,工作永遠沒有完成的時候。」

「因此過程中,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挑選適合某項工作的合適人選,或在商業上尋找合作夥伴,這不是試圖灌輸我們的理念給一個人,而是找到那些已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夥伴。」

「且年輕人正在透過消費及工作表明他們的選擇,正在施加壓力,要求企業採取行動,企業應該意識到客戶正在改變。現今的消費者能識破漂綠行銷。我們已證明為了地球做正確的事情也能夠獲利。這點對許多企業而言就是明證!」

他最後說:「所有權轉移的意義是確保了公司可再經營50年或更長時間,並使用公司創造的財富來保護我們的地球家園。我希望這不僅僅是我們的決定,這更可以對每一個企業主產生巨大的啟示,問問你自己,你起初為什麼開始做生意?我向您保證,當您在公司內將對的價值觀確立時,且您的員工關心公司使命的那一刻起,每個人都會更加努力為了使命感而工作!您就有機會看到一個不需要你的企業也能持續的傳承下去,為我們關愛的人及地球,一代接一代!」


本文授權轉載自《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原文標題:把價值30億美金的公司捐給了地球一年後?Patagonia 仍是獲利且有影響力的公司嗎?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