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一句話:「我受夠了眾人都說我笨」 高師大學生創「科學特供隊」 開啟特教生潛能

2023/10/05 生命力新聞 李依諠

「我受夠了眾人都說我笨!」這是柯虹宇對世界「表達」出的第一句話。一位無口語又患有腦性麻痺合併自閉症身心障礙者柯虹宇,在7歲時第一次接處到打字溝通,她所說出口的話,讓柯俐菁一家深受震撼。

因此,柯俐菁以替妹妹築夢為靈感,結合理科和特教背景的大專生,一同為多元障別的特教生帶來科學活動,進一步透過培訓,使「特教生」成為具備教學能力的「特供」,再由特供教導其他特教生,希望能夠扭轉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認知到身障者不單只能接受,更能提供社會資源。

0
台積電築夢計畫最終獲選的團隊之一:科學特供隊。 圖片提供/科學特供隊

創立科學特供隊 替腦性麻痺妹妹逐夢

「科學特供隊」由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三年級的柯俐菁和張怡所創辦,柯俐菁得知了台積電所舉辦的「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想到可以幫家中患有腦性麻痺合併自閉症的的妹妹柯虹宇逐夢,因此聯同張怡投出了「科學特供隊」的築夢計畫,在全台161組參賽組別中脫穎而出,成為最終通過決審的8組團隊之一。

柯俐菁表示,自己的妹妹從小患有腦性麻痺。腦性麻痺是一個身心障礙的類別,因為腦部受到先天性的損傷,影響到他的肢體、智能,甚至是語言,是一個比較多面向的障礙類別。因此妹妹在7歲以前,一直是一位「無口語」的孩子,未能與家人交流溝通,也因為這樣,讓柯俐菁一家人,沒能發現柯虹宇過人的語言天賦。

過去,因為妹妹腦性麻痺的問題,讓柯俐菁一家認為,她應該學不太會什麼東西,因此把她送到特教學校去,認為只要她可以好好生活就好,不需要給她太多的壓力。直到他們受邀參加自閉症協會舉辦的活動,那時一位志工拿著印有注音符號的紙鍵盤,走到妹妹面前。

當時,柯俐菁一家充滿質疑的圍著她看,心想:「這怎麼可能呢?我們從來沒教她ㄅㄆㄇㄈ,要她打出一個東西,是不可能的事情。」眼看著志工,扶著妹妹的手,緩慢地動了起來,妹妹竟打出了讓他們非常震驚的一句話:「我受夠眾人都說我笨!」

瞬間,柯俐菁一家都愣住了,發現自己被妹妹的障別整整限制了7年。「原來她在這7年裡,一直都有在認識這個世界,有在聽大家說話。」柯俐菁說道。從她對世界說出的第一句話就可以得知,她在社會上所經歷過的不公平對待,大家都因為腦性麻痺的障別,限制住了對她的想像⋯⋯。讓柯俐菁反思,雖然並非所有身障者都有特別天賦,但我們能否不要因為障別,限制身障者的任何可能。

0
特殊生的13種類別。 製圖/李依諠

科學特供隊的核心理念與成員組成

柯俐菁與張怡就讀生物科技系,他們想結合理科和特教背景的大專生,一同為多元障別的特教生帶來科學活動。透過漸進式的培訓,讓特教生成為具備科學活動教學能力的「特供」,再由特供教導其他特教生。比如在中山工商,帶領他人認識科學、體驗科學樂趣。特供藉由教學找回自我價值,而被特供教導的特教生,也能在心裡埋下希望的種子。期望最終扭轉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認知到身障者不單只能接受,更能提供社會資源。

在計畫初期,他們原本預想,可能沒有志願者會來參加,因此, 在大專生招募之前,就預計最多招募14位,最後稍作調整成12位。沒想到在釋出消息後,他們收到了大概三十封報名表回覆,讓兩人欣喜若狂。原本僅限高雄地區學生的限制,也因為全台各地大專生的踴躍報名,開放了部分職缺的遠距資格,最終篩選出了12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志工,成員主要來自高師大,其他也包含中興、義守、中山等大學,甚至有面試者來自台北教育大學,因為認同團隊的使命和理念集結而成。

科學特供隊主要分為四個組別,分別為:教學隊輔組,成員6位,負責特教生教案的設計,同時身兼教學,以兩兩的形式,培訓特供,擔任特供小隊輔;對外關係組,成員1位,負責與外部聯絡,協辦處理一些事項;營運管理組,成員1位,負責團隊的金錢管理和會議記錄等雜項的事情,比如叫車、保險、買便當等事項,都交由他們來做;行銷設計組,成員4位,負責經營粉專Instagram、Facebook、Podcast和相關網站的營運。

初次帶領特教生的修正 特教老師給予鼓勵

在「科學特供隊」籌備期間,柯俐菁與張怡決定先到普通國中特教班,進行小規模的教學演練,因為先前,他們沒有太多跟特教生的接觸的機會,所以毫無經驗的兩人,初次演練就帶了一個大紙箱進去,邀請特教生將頭探進箱子裡,認識光和認識光線大小的差異。沒想到活動過程中,特教生的反應不是被太大的箱子嚇到,就是興致缺缺,反映成效不佳。

為了不讓初次帶領特教生的計畫失敗,柯俐菁直接拿起旁邊的水壺,靈機應變作了一個光的直徑性的實驗,換了一個方式介紹光的知識。用手機當作手電筒,照向水壺產生影子,說明光的直徑性,再將燈光關閉,詢問學生影子會在哪裡產生,確定學生是否有息得知識。

透過這樣的方式,當她再問一次學生科學有沒有變得比較簡單時,特教生也正面的回應道:「好像真的變得比較親近一點,科學沒有再這麼有距離感。」經過這一次的經驗,也讓她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想課程都是以理科的角度,去思考我們學到的最簡單的知識,但其實從生活中的例子,直接去發想,才是最貼近他們,最簡單的東西。」張怡說道。

後續,隨著台積電築夢計畫的決審通過,他們被引薦到現今的合作學校:高雄市私立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中山工商的特教老師徐晶河,非常樂意支持她們的築夢計畫,認為她們的計畫是鷹架式的教學,從底層培育特供隊,前往特教班教學為出發點,再擴展到學校的所有學生,最終擴展到國立科學工業博物館舉辦特教生科學園遊會,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也是一個搭鷹架的過程。

讓特教生先從自己身邊的同學開始,演練自己學到的東西,建立自信,再到普通學校與比較多元且不是只有自己認識的一般生接觸,最後再到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成為科學攤位關主,面對所有民眾,從小孩到年長者,那對他們來說更是一大挑戰。不過,徐晶河老師表示,雖然她過去沒有把特教生訓練成教學者的經驗,但是她覺得這是可以嘗試,並且對他們幫助很大的一個方式。至於目前的進展,柯俐菁表示, 目前還不錯!目前的計劃階段已完成:「讓『特供』在班上帶領同學進行科學闖關。」

0
「科技特供隊」大專生志工和特教老師徐晶河(中)的合照。 圖片提供/科學特供隊

特供的篩選與特供的培訓

至於,科學「特供」的組成,柯俐菁表示,我們邀請進來培訓的特教生,目前有8位,主要是由中山工商的特教老師徐晶河進行篩選,徐晶河老師會先和特教生洽談,判斷特教生的程度是否適合,不會害怕陌生人,具備一定口語能力,對科學也有興趣,便有機會成為特供。

對此,張怡補充說道,他們要進入高職的特教班,是需要經過一些考試的,他們大多是就讀汽車美容或是餐飲,所以其實在中山工商特教班的學生,程度都還算不錯。

0
科學特供隊特教生培訓。 圖片提供/科學特供隊

特供的培訓過程中,教學隊輔組也發現了一些不同,張怡表示,他們教學隊輔組的夥伴,很多以前都帶過國中、國小的營隊,所以他們起初對於培訓特供的想像,都是認為應該和帶國中、國小差不多。但其實帶特教生還是有很多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比如說我們的「名牌」,因為科學特供隊的美工是由視覺設計系的夥伴進行設計,因此一開始教學隊輔組都將名牌都設計的比較繽紛漂亮,有設計感。

但後來特教老師徐晶河向他們建議,在顏色用色上,應該直接用黑白等比較明顯的顏色,因為障別的關係,許多特教生在顏色的感官程度上會有一些色弱,所以像是黃色等比較淺的顏色,他們就會分不太清楚。並且在教具設計上,顏色也不要使用太多,不然特教生會不知道主題和重點在哪,「這些都是我們以前帶國小生時不會遇到的狀況,都是老師後來跟我們講我們才會發現。」張怡說道。

0
特供正在進行科學探究。 圖片提供/科學特供隊

培訓特教生的最後目標,是讓他們成為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科學園遊會的關主,因此在培訓特供帶關的過程中,就已經在訓練特教生帶領民眾的能力。教學隊輔組平常在帶領活動時,想要讓「特供」學會,帶領民眾跑關,講話速度放慢,這些基本的溝通技巧。但是其實對特教生而言,他們沒有辦法舉一反三,或是可以有很好的臨場反應,所以後續教學隊輔組在設計教案時,刻意將與民眾互動塑造成「演戲」的感覺。

假如科學攤位有3個關主,就將角色分配給他們,1個人演A,1個人演B,1個人演C,把所有的代辦流程當作演戲,透過這樣的方法,讓特供記得擔任關主帶關的步驟是什麼,然後教學隊輔組還會做一些提示卡,很明確的把步驟都拆開來告訴特供,下一個指令是什麼。比如,第一個步驟:介紹關名,第二個步驟:提問民眾⋯⋯可能對平常人來說,這是一個很自然簡單的流程,不需要特別去練習這麼明確的步驟,但是特教生就是需要。

0
使用簡易步驟圖,提示特教生關主。 圖片提供/科學特供隊

科學特供隊的教學隊輔組非常用心的培訓特供,他們還會做一些提示小卡,在每個關卡流程的提示卡上換不同的顏色,以此代表每個人分別要講的話、要做的行為。

假如A是黃色,所以A的工作就對應黃色的卡,這一張圖就是A要做的事情,將活動的流程細分為一個個具體的步驟,而不是像普通人一樣能夠隨性的臨時發揮,這就是跟平常在帶國中國小營隊,差滿多的地方,張怡說道。現在他們已成功培訓特供兩次,以最終科工館科學園遊會為小型成果驗收邁進。

0
使用簡易圖卡,提示特教生關主。 圖片提供/科學特供隊

採訪側記

第一次聽到柯虹宇的故事時,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身障者也有那麼強的語言天賦,不過這不就是一直以來大家給予身障者的限制嗎?經過這一次的訪談,讓我看到了更多可能性,身障者也可以是天賦者,只要你給他機會去展現,希望科學特供隊的計畫可以順利的進行,感染更多人、更多學校,一起為特教生開啟新的可能。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科學特供隊 由特教生教導科學知識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