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死亡,更怕無聊!加拿大棺材俱樂部 Kiwi Coffin Club 自己的棺材自己畫!

2023/09/14 果力文化/串門子社會設計

編按:死亡經常是一個禁忌的話題,特別是對長輩而言,「死」或相似發音的字詞,都必須用其他諧音替代。彷彿用避而不談的方式,就能不用面對死亡。

然而,在加拿大,有一群中高齡者卻決定坦然面對死亡話題。他們發起俱樂部設計自己的棺材,例如在棺材上貼上偶像照片,或是塗上自己最喜歡的色彩。

透過設計自己的棺材,這群長輩展開死亡與告別的對話。談論死亡,讓他們重新獲得面對死亡的勇氣,與面對生命的熱情。

0
Katie Williams覺得葬禮儀式太無聊,創辦棺材俱樂部。 圖/The Coffin Club 臉書

邁入高齡後,要如何度過第三人生?

你聽過第三人生嗎?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愛德華.凱利提出「第三人生 (Third Act)」概念,他認為人們在生命階段中歷經成長學習、成家立業後,隨著生命經驗增加,心靈逐漸成熟富足後,將進入第三人生,與社會共生,也對自我有更多價值展現的期許。

法國調查邁入第三人生的人口──中高齡者的樣態和需求,發現中高齡者普遍追求對生命有意義的退休方式:除了持續學習,也想要有貢獻行動。因此設計「第三年齡大學」,大學中廣設學習課程,與長者一同結合課程所學、自身技能與同儕需求,進行腦力激盪思考「價值行動」,期待能陪伴長者獲得「永續行動」,影響自己,也對他人有幫助。後來第三年齡大學在歐洲各國遍地開花,更飄洋過海傳到紐西蘭

紐西蘭棺材俱樂部,用創意讓死亡不再禁忌

創立於 2010 年的紐西蘭棺材俱樂部(Kiwi Coffin Club),就是由一位到第三年齡大學學習的長者 Katie Williams 開啟的行動。在退休前擔任護士的她,參與過一些病患的葬禮,覺得葬禮千篇一律的形式非常無聊,無法了解逝者生前的故事。

在一場腦力激盪的課程中,導師鼓勵學員隨意發想創新的行動點子,Katie 隨即提出要創作屬於自己的棺材,現場頓時一片安靜。顯然,死亡的議題在長者同儕間是個禁忌的領域。

但下課後,竟然有幾位學員特地留下來和 Katie 表達對於這個想法的興趣,讓 Katie 大受鼓勵。她將自己家旁邊的小車庫,改造為棺材俱樂部的工作坊,每個禮拜三早上 8 點到下午 1 點,和成員定期聚會創作棺材。漸漸地,有人準備自製料理、下午茶、搖滾樂,死亡這個禁忌的話題,在俱樂部中被打開,溫暖支持著長者收穫積極的人生觀。

有位喜歡「萊姆綠」的奶奶覺得自己不太適合這個顏色,「但當我死掉後,誰在意?」,開心地為棺材妝點大量萊姆綠。還有位奶奶的偶像是貓王,在棺材中貼滿大量貓王的照片,期待在生命的終點可以和偶像一起離開。部分成員還不約而同的開玩笑表示,自己已經迫不及待要躺進棺材裡。

以創作為媒介,正面迎向高齡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其實創作棺材只是媒介,與他人分享生命中的遺憾與願望,梳理未來的期待和行動才是俱樂部的重點。有成員開始邀請家人一起製作棺材,分享過往相處的點點滴滴,學習珍惜和告別。長者們收穫像是「第二個家」一樣的社群支持,也不再逃避死亡話題,能「正面迎向高齡」。

而製作完成的棺材當然沒有立刻派上用場,稍微修改一下,成為了朋友們聚會的下午茶桌、床架、裝置藝術。

目前紐西蘭已經有 15~20 個分部,在英國、義大利也有海外分會,俱樂部於是在 2016 年成立慈善信託基金,接受捐款投入公益行動。包含進入社福機構,用自己的經驗陪伴更多長者;捐贈嬰兒棺材、寵物棺材等。

此外,俱樂部也和殯葬業者合作,接單製作客製化棺材,以及喪禮諮詢服務,擴大死亡議題的影響圈。

0
本文摘自《女性生活設計》 圖/果力文化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