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隨著氣候變遷加速,全球海平面正以每年1.9公釐(mm)速度上升,臺灣受到地理位置與洋流影響,海平面上升速度為全球平均2倍。根據非政府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推估,在不積極減碳的情境下,到了2050 年,臺灣將約有1398平方公里因海平面上升淹溢,受影響人數約120萬;連位於首都的總統府、立法院等重要政府機關也將受到影響。

未來,不只台灣可能會因為海平面上升問題,出現氣候難民,許多國際沿海城市也正在著手應對這個難題。例如,韓國釜山市政府和科技公司OCEANIX於2021年簽署了一份協議,將在釜山市建造世界上第一個「漂浮城市」,預計於2025年建成。

而同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還有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Rotterdam)。鹿特丹持續推動韌性城市戰略,要讓鹿特丹更能適應氣候變遷的影響。最近,便推出了一種新型住房,可因應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0
(圖片來源:Justin Nederkoorn via AP)

小紙板屋可能是荷蘭未來的永續生活樣貌

鹿特丹是歐洲最大港口的所在地,但這座城市卻面臨空間不足的問題。

事實上,荷蘭的土地總面積僅為41,528平方公里,且全境地勢低窪,除東南一帶山丘最高海拔300餘公尺外,近三分之一低於海平面,而靠近鹿特丹的Alexander Polder地區,更低於海平面6.5公尺之多,故有「低地國」之稱。

在過去十年,鹿特丹的人口逐年增加,到2021年,該市的居民人數已超過65萬。預計未來仍以緩慢但穩定的速度增長,而主要增長會是來自前往該市尋求就業機會的外國人。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城市規劃​​者正在想辦法擴大城市空間。

一家名為Wikkelhouse的公司有一個想法:用紙板製成的微型浮動房屋。

微型浮動房屋塗有防水層和木質層,使其重量輕且耐用,此外,紙板還具有出色的隔音品質,在製作過程中的碳排放量也低。而且是在水上漂浮,因此不會占用到土地面積。

什麼是 Wikkelhouse?

Wikkelhouse成立於4年前,也是該公司的名稱,「Wikkel」在荷蘭語中就是包裝紙的意思,整間紙板屋就像是被包裝紙層層包裹一樣,總共包裹了24層,紙板經過特殊處理後,兼具防水和耐用的特性。目前在鹿特丹的 Rijnhaven港有七艘船屋,另外兩艘漂浮在斯海爾托亨博斯(荷蘭語:’s-Hertogenbosch)的Dieze河上。

這種講究環保的水上紙屋,主要由每個長1.2公尺,重500公斤的厚紙板區塊組裝而成,其環保和可持續性是普通住宅的三倍,並且做到了100%可回收,每一個部分都可以無限次地被拆解和回收。而且可以根據需求客製化,讓房子加長變大或變小,內部面積從32到42平方公尺不等,可容納4到6人。就像小家庭的生活空間一樣,裡頭採取節省空間的隱藏式設計,設備一應俱全。

0
(圖片來源:wikkelhouse

床和書桌藏在牆裡,電視是一個捲簾式投影布幕,外面有一個隱藏在甲板下面的按摩浴缸,由太陽能電池板供電。

根據今年七月《TVBS新聞》的報導,Wikkelhouse董事瓦特佛(Sander Waterval)指出 :「我覺得此處獨特不只在於所用的材料,這是能永續使用的紙板,由許多回收材加上防水塗層製成,太陽能電板能自供電力,就是這樣(環保)。」

該公司現在正在荷蘭和比利時城市規劃新項目,讓這些城市的舊港口可以擁有新用途。

為什麼浮動房屋在鹿特丹是個好主意?

「我們希望藉由『水』將鹿特丹荒廢的港口與它後方的區域連結起來,所以我們現在正在考慮發展與水相關的城市。」負責鹿特丹城市發展項目的鮑曼(Vera Bauman)在接受《euro news》採訪時說道。

Wikkelhouse 正在改變鹿特丹的舊港口,賦予它們獨特的外觀和新的用途,同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而漂浮的微型建築有多種用途,如酒店、活動空間、辦公室和臨時住宿。荷蘭希望它們可以成為水上城市的一部分。

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位於鹿特丹 Rijnhaven 港口的浮動辦公室(Floating Office Rotterdam,FOR),它是聯合國全球適應中心(GCA)的全新總部,於 2021 年正式啟用,同時是世界上最大的浮動辦公室,並象徵了適應氣候變遷的必要性。


參考資料

euronewsabc.net.audamanwoo.comarchdailyroc-taiwan.org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海平面上升後,人類要住哪?荷蘭鹿特丹環保「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的新住宅型態

延伸閱讀

>>樂高式綠建築現身!百分百可拆卸回收的負碳排軟木住宅

>>磚頭也能變電池?「未來建築,每棟都是發電廠」?

>>居住正義+永續!土壤3D列印建築-盼取代混凝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公民報橘

《公民報橘》是一個所有公民都可以積極參與,並採取行動的網路環境,讓我們一起打造對我們與下一代而言,都更美好的台灣。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